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凉席“带毒”引发皮肤病

市人民医院专家:使用凉席擦洗晾晒不可少

时间:2017-07-04 09:2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实习生 赵欣琪

凉席“带毒”引发皮肤病

市人民医院皮肤科曾接诊一位这样的患者:来自郧西农村的40岁男子张某,晨起时一侧肢体突然出现界线清楚的水肿性红斑,红斑的范围与身体接触床面的部位一致,红斑中间还有散在的水疱,伴有明显瘙痒。

皮肤科主任王玉询问病因时,对方根本说不清。王玉根据经验判断,能造成这样的接触性皮炎的,很可能与睡觉的凉席有关。后来,张某努力回忆,想起之前在家杀虫时,不小心将杀虫剂喷洒到凉席上,未清洗就躺上去睡觉。至此,王玉确定了张某的病因,对症下药,张某的接触性皮炎很快治愈。 

王玉表示,凉席沾上杀虫剂侵蚀皮肤的例子只是个案。其实,进入夏天后空气湿度加大,有一些人睡凉席后,人体的汗液、皮屑以及灰尘容易浸入凉席缝隙,细菌极易滋生,由此也很容易引发感染。使用凉席若不注意清洁很容易引发丘疹样荨麻疹,也称“凉席皮炎”。丘疹样荨麻疹好发于躯干或四肢伸侧,皮疹呈散状分布,为绿豆至花生米大小的红色风团样丘疹,常常因为剧烈瘙痒,影响患者睡眠。该病症状出现后,患者可适当涂些清凉油、风油精等缓解,并及时到医院进行治疗。一旦发生“凉席皮炎”,不可随意搔抓。如果是过敏,最好脱离过敏源,同时在医生指导下正确用药。

选用凉席学问多 草席最易生螨虫

“要想避免睡凉席引发的麻烦,首先必须选择好的凉席。”王玉告诉记者,一般不要选用容易生螨虫的草凉席,最好选用精编细织的竹、藤凉席;其次,保持凉席的清洁卫生,经常对凉席进行高温消毒和阳光暴晒,以防蚊虫滋生引发过敏;第三,不要频繁更换凉席,旧席子虽然外观不美,但不会像新凉席那样对人体有刺激。

记者日前走访城区几家大型超市发现,市面上大多是竹席、草席、麻将席和冰丝席。

专家介绍,草席材质柔软,凉度较低,适合老人、体质虚弱的人使用。婴幼儿也最好睡草席,因为他们体温调节功能弱,对冷热的适应力较差。竹席凉性大,老人、小孩及体质弱的人不宜用,较适合中青年人。竹丝席也是天然植物编织而成,是最凉的一款,也耐洗,可以拿刷子刷。8个月以上的宝宝比较适合。另外,专家建议,坐垫不宜用麻将凉席,因为用麻将凉席当坐垫很容易夹住汗毛。

健康使用凉席 擦洗晾晒不可少

购买凉席时要注意必须与床的尺寸匹配,这样可以保证凉席不易被折断。凉席容易滋生螨虫,新买的凉席或是很久未用的凉席,在使用之前一定要用热水把凉席缝隙彻底刷洗干净,然后再经过阳光暴晒,可以杀死藏在凉席里的寄生虫和虫卵。

草席容易长螨虫,每天使用过的草席会沾上汗水或灰尘,睡觉前应用温水擦拭。第二年重新使用时,要用水好好清洗后晒干。要做到“一天一擦洗,一周一晾晒”。

受寒着凉、伤风感冒和患有肩周炎、脊椎病的人不宜在低温下睡凉席。另外,糖尿病人由于血糖高,细菌易于繁殖,而凉席容易擦破皮肤,造成皮肤感染,所以也不适合睡凉席。幼儿皮肤娇嫩,很容易被擦破皮,所以使用凉席时一定要注意。幼儿要尽量少铺新凉席,用新凉席时,最好铺一层布,避免皮肤直接接触凉席。肥胖幼儿爱出汗,睡前应在凉席上垫一层吸汗的棉布,防止出汗后汗液浸渍皮肤。其次,若幼儿患了凉席性皮炎,一定要及时就医治疗。

本来已经睡了凉席,空调温度还要调得很低,有些人甚至说“就喜欢裹着被子睡空调房”。其实,这样“凉上加凉”对身体没有好处,尤其是体弱的老人。而患过脊椎病、肩周炎等的人,也很可能因为低温下睡凉席导致“一夜病发”。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