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张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侧记

时间:2017-06-28 15:19    来源:车都张湾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本网讯(张伟 王魁)十点四十,夜,武汉百步亭社区会议室,依旧灯火通明,热闹异常。参会的主角,不是这里的主人,而是一群远道而来的客人,来自张湾区36个社区的党组织书记。他们围绕“城市党建怎么抓”、“社会治理创新抓什么”、“社区如何减负增效”等话题,你一言、我一语,谈感受、说体会,争到紧要处,更是面红耳赤,互不相让。一场社区党组织书记座谈会,开了足足四个小时依然没有散场的迹象。这,只是张湾区社区党组织书记社会治理创新专题培训班一个小小的缩影。

6月8日至10日,张湾区全区36名社区党组织书记奔赴武汉百步亭社区,他们聚焦城市基层党建,聚力社会治理创新,同心谋划张湾“一极四区”转型升级之路……

缘何学?先行先试,重任在肩

张湾区是东风车的故乡,因车而建,因车而兴,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经历了城镇化飞速发展的黄金时期,得益于城乡一体化的全面推进,张湾的城市管理工作在全市乃至全省走在了前列,社区建设一度成为张湾引以为荣的城市名片。

而随着东风公司“两个总部”外迁,随着“工业4.0”、“互联网+”时代的来临,随着城市管理体制改革不断向深水区迈进,与大多数工业城市一样,张湾的城市管理工作逐步进入了一个瓶颈期,与周边县市区相比,优势逐渐拉近,与先进地区相比,差距日益显现,出现了“老办法不管用、新办法不会用、硬办法不敢用”的尴尬现象,急需寻找城市管理工作的突破口。

正在张湾苦思良方之际,2017年张湾区被市委列为全市城市基层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创新试点,张湾的城市管理工作迎来了难得的政策机遇期。如何把握住政策机遇?加快推进张湾城市管理创新工作转型升级,成为摆在张湾区委面前的一张亟待应答的考卷。

“36位社区书记的身后是33万的社区居民,他们的眼界事关社区发展的境界,他们的思路决定城市管理的出路,完成市委任务的首要前提是先抓好对他们的学习培训”。张湾区委书记刘宇飞同志掷地有声的一席话,为全区的试点工作指明了方法与路径。

有了区委的鼎力支持,张湾区委组织部迅速敲定了赴全国基层党建工作先进典型--百步亭社区的学习方案,全区36名党组织书记正是带着区委沉甸甸的期望与重托,得以走出家门,踏上了先行先试的征程。

学什么?博采众长,量体裁衣

为了确保书记们学到精髓、取到真经,培训前区委组织部专门邀请百步亭社区的两位资深讲师到张湾授课,双方签订了外训协议,就培训时间、培训主题初步达成了一致。与此同时,广泛征求了社区书记的培训需求,采取“订单化”培训模式,由张湾区提供所需课程,百步亭社区根据“订单”进行设计安排,同时双方在培训方式、课程设置、师资调配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接,培训方案数易其稿。

在培训方式上,以务实管用为基本原则,突出短平快的特点,培训班只有三天时间,却安排了理论讲解、实地参观、经验分享、研讨交流等各种教学方式,整个培训呈现出立体式、开放式的特点;在课程设置上,既有社区党建工作的阐释解析,又有社区治理工作的深层探究,既有社区物业管理的经验介绍,又有社区志愿服务的案例分析,既有在百步亭社区的参观考察,又有在东亭社区的实地观摩。

而在师资调配上,“接地气”是参训学员的共同感受,所有授课讲师均来自百步亭社区基层一线,他们有的是社区党支部书记,有的是社区工作人员,有的是苑区楼栋长,有的是社区志愿者。他们用最朴实的语言为张湾的社区书记们讲述了最鲜活的案例,拉近了双方的距离,促进了双方情感的融合。百步亭社区党委办公室副主任李晓倩带来的“方向在党委、关键在支部、力量在党员、主体在群众”社区党建工作法让参训学员有拨云见雾之感,康和党支部第一书记张丽的破解社区邻里矛盾“五宝工作法”在参训学员中引发了热烈的讨论,全国十佳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管得宽志愿服务队”志愿者王黎明、文卉苑优秀志愿者黄卫华分享的一个个服务社区居民的小故事,更是让学员们感同身受、为之动容……

怎么学?对标看表,学思践悟

“百步亭社区有一颗对党忠诚的红心,在这里‘永远跟党走’切切实实体现在了各类党员教育活动中。百步亭还有一颗‘以人为本、以德为魂、以文为美、以和为贵’的服务核心。学习百步亭让我们看到了自身的差距,增强了奋起直追的信心,更找到了以后努力的方向”。

“百步亭的经验做法源于基层创造,经历实践检验,对在新形势下做好群众工作、加强基层基础、促进社会和谐,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回去以后要把学到的经验做法,结合社区工作事情分门别类进行传达、研究、复制、创新”。

“百步亭社区的党员们坚持几十年如一日默默付出,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成绩,这种党员奉献精神非常值得我们借鉴、学习,并且发扬光大。”

短短的三天,百步亭社区的各种新思路、新理念、新方法让参训学员目不暇接、收获满满,他们找到了自身的差距和短板,找到了破解社会治理难题难事的处方,大家普遍反映这次的培训内容“听得懂、学得会、带得走、用得上”。

张湾区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璐在总结本次培训成果时指出:“百步亭的财力难以复制,但是奉献、服务、务实、为民的精神可以复制;百步亭独特的体制难以复制,但是不断探索、善于创新的工作方法可以复制;百步亭的发展经历难以复制,但充分发挥党组织、党员模范作用的核心旗帜可以复制;百步亭的资源难以复制,但是服务、奉献、坚持、创新的理念可以复制”。

思路决定出路,创新引领未来。有理由相信,激活了源头之水的张湾基层组织建设必将更加的枝繁叶茂。

(编辑:徐春晓)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