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两人因食用过量荔枝患上“荔枝病”

中医专家:荔枝虽好,可不要贪吃

时间:2017-06-27 09:43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期荔枝大量上市,清甜多汁的口感使得它受到许多市民喜爱,但是医生提醒,荔枝虽然好吃,但不可过量。近日,记者从十堰市中医医院获悉,该院就相继接诊了两名“荔枝病”患者:一名是年仅10岁的小孩因吃荔枝过量导致咽喉上火,一名是年近四十的大人,吃荔枝引发皮肤过敏。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吃荔枝过量患上“荔枝病”

一个星期前,年仅10岁的甜甜(化名)看到街头有人售卖诱人的荔枝,便央求妈妈买了几斤。回家后,甜甜一口气吃了十几颗。由于荔枝甘甜味美,当天晚上放学回家,甜甜又吃了不少。可没想到接下来的几天,甜甜一直说“喉咙疼”,同时还伴有低烧的症状。甜甜的妈妈立即给她服用阿莫西林等药物,仍不见明显好转。无奈之下,甜甜的妈妈带着她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医生检查发现,甜甜的扁桃腺肿大,咽部充血。医生分析,可能是甜甜过量食用荔枝导致咽喉上火所致,遂给予生地、玄参、麦冬、桔梗、甘草等中药治疗。两天后,甜甜病愈。

无独有偶,几天前,38岁的刘女士因为吃荔枝导致皮肤过敏。孟彪介绍,刘女士本身就属于过敏体质,大量食用荔枝后,当晚就出现皮肤瘙痒,皮疹色暗红,有抓破痕迹。第二天一大早,刘女士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就诊,孟彪给予了消风散治疗。3天后,刘女士的皮疹消退。

“医院每年夏季都会接诊几位因过多食用荔枝而引发疾病的患者。”孟彪介绍,这些患者主要表现为扁桃腺发炎、面部起痤疮、腹泻、皮肤过敏等。

多吃荔枝可引发低血糖

孟彪介绍,中医认为荔枝具有补脾健胃的作用,还有温中而止痛的功效,人们食用之后,可以改善食欲不振和消化不良的症状。其次,荔枝的果核也是宝,它对于腹泻有出色的治疗功效,特别是对顽固性呃逆和久泻不止等病症作用明显。

此外,荔枝是一种可以补脑的水果。人们食用荔枝以后,可以减少失眠和健忘等症状的出现,对精神疲惫也有一定的调理作用,还可以提高人体免疫功能。

“荔枝虽好,但是不能多吃。”孟彪提醒,民间一直就有“一颗荔枝三把火”之说。荔枝吃多了,特别容易上火,出现咽喉发炎、口干舌燥、牙龈肿痛等症状,严重者还会引起“荔枝病”。“荔枝病”多发于进食大量鲜荔枝后,出现头晕、出汗、面色苍白、乏力、心慌、口渴、饥饿感等症状,重者可有四肢厥冷、脉搏细数、血压下降,甚至抽搐和突然昏迷等症状。这是由于大量进食鲜荔枝后,人体胰岛素分泌过多引起血糖下降,产生低血糖反应。症状轻者口服糖水即可恢复正常,重症者应送医院抢救。

空腹人群不宜食用荔枝

究竟怎么吃荔枝才安全?孟彪介绍,一般人群均可食用荔枝,特别适合产妇、老人、体质虚弱者、病后调养者及贫血、胃寒者。中医认为,阳虚体质、血虚体质的人常常面色苍白无华、唇甲淡白、喜暖怕寒、手脚冰凉、腰膝酸软,女子伴有月经量少、色淡、大便稀溏等症。夏季,这类人群吃适量荔枝对身体是有益的。

孟彪提醒,空腹人群,特别是空腹的儿童不宜食用荔枝。同时,对于阴虚火旺体质、湿热体质的人群建议少吃荔枝。这类患者常面红目赤,感觉口干口苦,五心烦热,易生痤疮、疮疖,舌红绛,少苔或苔黄厚腻,多食无益。

链接

教你巧吃荔枝不上火

1、盐水浸泡

荔枝去壳,不要去掉白色的膜,清洗干净之后,浸泡在盐水中一个小时后取出,剥开白色薄膜就可以安心吃了。因为经过盐水浸泡,荔枝减少了火气。如果一次性浸泡很多的荔枝,希望可以保存更长时间的话,可以直接将白色薄膜一起剥掉,然后将果肉浸泡在淡盐水中,同样浸泡一个小时即可,然后取出放入保鲜盒中,再放进冰箱冷冻层。

2、吃掉果膜

剥荔枝壳时,果肉上有一层薄薄的白膜,有点涩涩的口感。一般情况下,我们会将它剥掉,但是如果要防止上火的话,建议将果膜一起吃掉。吃掉荔枝蒂部凹进去的白色果肉,同样可以防止上火。

3、每次食用不宜超过10颗

普通人每次食用荔枝不宜超过10颗,尤其是儿童每次吃3—4颗即可,不可过量。阴虚燥热、湿热偏盛体质的人不宜吃荔枝,糖尿病患者及容易胀气的人也需慎吃。正在长青春痘、患伤风感冒、有急性炎症等的人也不宜吃荔枝,会加重病症。

4、喝点菊花茶

吃荔枝的同时可以适当喝点菊花茶,可有效预防上火。

5、冷藏荔枝

将新鲜荔枝装盆,沉于水井、冷泉(水)中,或放于冰箱中,隔夜取食,能减少上火,化燥补阴。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