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他漂泊广东22年,身患重病无力返家

两地志愿者牵线,竹溪老汉与兄团聚

时间:2017-06-27 09:19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从竹溪县蒋家堰镇土城子村出发,到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区,百度地图数据显示,两地之间相隔近2000公里的路程。

22年前的一个清晨,34岁的张成荣从土城子村的老屋出发,一路颠簸之后到了东莞这个陌生的城市。因为家庭矛盾,张成荣断绝了所有跟家人的来往,独自一人漂泊异乡。没有成家,没有子嗣,在年近花甲之时,想要落叶归根的他却失去了回家的能力。

幸好,他在异乡遇到了好心人。在东莞、十堰两地志愿者的接力帮助下,早已被岁月磨去棱角的张成荣近日顺利返回竹溪老家。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何利

时隔22年之后,张成国(右二)、张成荣(左一)这对兄弟终于见面了。两人紧紧抱在一起,泣不成声。

民间公益组织“让爱回家”的志愿者外出走访,无意间得知了张成荣的故事。

亲人团聚,兄弟俩百感交集。

回到老家后,张成荣就被家人送进医院治疗。

“别的不想,我只想回家”

马豪武是民间公益组织“让爱回家”在广东省东莞市樟木头区的负责人。6月初的一天,马豪武跟几名志愿者一起外出走访,无意间得到一条线索:在樟木头区刘屋村,住着一位年近六十的老人,孤孤单单一个人。

提供线索的村民讲,这位老人叫张成荣,患有多年哮喘病。“最近病情严重,他说想回老家。”根据这个线索,志愿者们在当地一处遗弃多年的土房子里找到了老人张成荣。

“他喘得特别厉害,连一句完整的话都说不出来。”马豪武说,通过断断续续地交谈,志愿者们终于搞清了眼前这位老人的身世。老人叫张成荣,今年56岁,20多年前从老家一个人到了东莞,之后再没跟家人联系过。

张成荣介绍,他很小的时候不慎掉入水塘,从此落下哮喘的病根。身体不好又没有钱,娶不到媳妇,在家里跟兄弟们也不太和睦。于是,在父母去世之后,张成荣于1995年离开老家,一个人到了东莞。

一开始他还能打工挣钱养活自己,但随着年龄的增加,他的病情越来越严重。再后来,几乎丧失了劳动能力,也没有任何单位敢聘用他。失去经济来源的张成荣,从此过上流浪汉的生活。讨饭、住桥洞,但他始终不肯跟家里人联系。

附近有好心人可怜张成荣,将村子里一处废弃多年的土房子借给他住,同时周边几家好心人隔三差五地送来一些食物。这样的日子,张成荣又过了两年多。

“现在别的不想,我唯一的愿望就是能回老家。”在跟志愿者交谈中,他艰难地说出了自己的心声。虽然他认为跟兄弟们有隔阂,但自己还是想落叶归根。可是因为自己患病再加上手里没有一分钱,他压根不知道如何才能走完回家的路。

“谢谢你们,家里马上去接他”

严重的哮喘病让张成荣坐立不安,睡不成觉,就连躺着也不行,更多的时候他只能跪着才稍微舒服一些。看着眼前的张成荣,马豪武等志愿者决定以最快的速度跟其家人取得联系,然后再想办法送老人回家。

值得庆幸的是,张成荣虽然22年没有回家,但拥有初中文化的他心里还牢牢记着家庭地址。“湖北省十堰市竹溪县蒋家堰镇土城子村,我父亲叫张仁达,曾经是一名老干部。”

拿着这个地址,马豪武等人立即查到了土城子村的联系方式。电话打了好几次,可是没有联系到人。

经过一番商议,志愿者们决定通过网络寻求帮助。很快,他们在一个公益群里找到了房县志愿者戟勇,并将张成荣的相关信息提供给戟勇。

戟勇联系上了土城子村干部,随后又找到张成荣的一个侄子,而后是张成荣的大哥张成立。“谢谢你们,家里马上去接他回来。”得知弟弟远在广东,张成立激动地连声致谢。20多年没有音讯,家里人曾猜测张成荣是不是已不在人世,都为此伤心不已。

“兄弟,可算找到你了”

6月9日一大早,张成荣的二哥张成国带着侄儿等人,早早从老家出发。他们沿着张成荣当年离家时的路线,到千里之外接“失踪”22年的张成荣回家。K1174次列车在行驶22个小时之后抵达东莞,张成国等人又马不停蹄地登上了前往樟木头区的班车。

“兄弟,可算找到你了。”经过25个小时的奔波之后,张成国在一间破旧的老房子里见到了张成荣,兄弟俩抱头痛哭。虽然抱怨弟弟多年来不肯跟家里联系,但看着眼前被病痛折磨的张成荣,张成国再次将他紧紧地抱在怀里。

“我哥也老了。”张成荣擦了擦眼泪,拿眼前的二哥跟自己记忆中的那个二哥做了简单比较。离家22年之后,张成荣还说着一口地道的竹溪方言。

谢过当地的好心人,张成荣跟着哥哥踏上了回家的路。22年前,他一个人赌气从竹溪到了东莞,而22年后,他历经沧桑终于返乡,只是这次他需要在亲人的搀扶下才能启程。

由于病情严重,张成荣一回竹溪老家,就被家人送进当地医院,目前正在接受治疗。

“他的户口还保留着,现在我们正想办法给他办理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张成国说,虽然家里不富裕,但一家人还是想尽力给弟弟治病,希望他的病情能有所好转。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