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重点工程项目大聚焦

子胥湖生态新区加快建设 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下月开业

时间:2017-06-23 09:42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内多个项目主体已完工。

空中俯瞰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吴忠斌 通讯员 刘荣刚 胡丽霞 吴洋 吴晓峰 特约记者 姬廷顺

子胥文化公园内,垂柳倒影、鲜花娇艳;滨江公园里游人如织,赏玩江景;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九大板块主体完工,正进行最后雕琢;青蛙乐园里西瓜悬藤倒挂、圣女果鲜艳欲滴、火龙果茁壮生长、车厘子枝繁叶茂……主题乐园、生态公园、葡萄酒庄、风情小镇、高标准安置小区,这些景致点缀在汉江河畔的绿色空间里,让人仿佛步入了一个梦幻之境。6月20日,记者徜徉在子胥湖生态新区的美景中流连忘返。

经过4年建设,目前,子胥湖生态新区围绕统筹城乡、产业扶贫、生态建设、库区发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主要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让十堰人民万分期待的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也将在下月开园迎客。

截至目前,两纵两横的交通路网基本形成。

以生态建设为核心

子胥湖生态新区乘风起航

2012年,市委、市政府审时度势,提出了建设十堰生态滨江新区的发展战略。在此大背景下,子胥湖生态新区应运而生,成为十堰生态滨江新区重要一极、十堰生态滨江新区的先行试验区。

同年11月3日,湖北子胥湖集团生态新区开发有限公司成立,集团下设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润景园林有限公司、建筑工程有限公司、置业开发有限公司等4个全资子公司。集团注册资本金1亿元。

2013年2月27日,子胥湖生态新区首批10个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这标志着承载了十堰大城梦想的生态滨江新区正式起航!

子胥湖生态新区位于郧阳区城关镇,总体规划面积60平方公里,总体规划区域投资150亿元。其中,核心区规划面积15平方公里,投资56亿元。

滨江公园拜水广场全景。

据湖北子胥湖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2014年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蓄水后,在大堰一带形成近30平方公里的水域。同时,由于这一区域现存春秋战国时期伍子胥所筑堰渠,基于对传统文化的尊重和挖掘,故而将这一水域命名为“子胥湖”。

据介绍,子胥湖生态新区按照“山水城互动、文旅农互融、政企民共兴”的指导思想和“生态修复先行、基础设施先行、公共服务先行、群众安置先行”的要求,统筹推进基础设施、搬迁安置、生态修复、环境整治、现代农业、特色小镇、文化旅游等项目建设。

目前,主要建设项目包括主题乐园、生态运动公园、生态有机果园、花卉基地、滨水湿地园林景观、农业庄园、汽车露营地、汽车主题公园、民俗风情小镇、养生养老健康小镇等。

汽车露营地项目鸟瞰图。

以子胥文化为灵魂

打造区域生态发展样本

子胥湖生态新区以子胥文化为灵魂,以生态和民生为两翼,致力打造区域生态发展样本。

思路引领规划。2012年,子胥湖集团邀请全球顶级规划设计团队——美国易道公司,为子胥湖生态新区量身定做了一套“新妆”:以绿色为新区“底色”,以江湖、田园、森林为生态格局,以“生态农业旅游线、滨湖休闲度假线、子胥文化体验线”为总体布局,以土地集约化、产业规模化、村居社区化为发展目标,致力打造宜人宜居生态区、城乡统筹示范区、绿色产业聚集区及转型发展试验区。

湖北子胥湖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具体而言,我们计划用8年时间打造出一座生态滨江之城和田园森林都市,规划区范围100%绿化,适龄劳动力100%就业。”

如何实现既定目标?湖北子胥湖集团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的做法是:以政府为主导,以企业为主体,政企共建;土地流转入股,公司+基地+农户,政企合一。整合资本投入,开放股权引资,合作开发;生态经济一体,种养加服并举,实现小康。

道路与庄园齐备,青山与绿水一体。子胥湖生态新区自然条件得天独厚,如何在保护利用中彰显原生态优势?如何变生态优势为跨越发展优势?子胥湖生态新区给出了答案:以发展现代农业、生态旅游、森林田园都市为方向,以打造子胥文化为核心的人文品牌、生态有机农业品牌和滨江园林湿地景观的休闲品牌为载体,以发展观光度假、文体娱乐和高端服务产业为目标,志在打造全国城乡一体、社会转型和全面小康的示范区。

据了解,子胥湖生态新区所有项目建成后,将开发旅游景点36处,年经济收入可达10亿元,可提供就业岗位15000个,可解决13000农村人口就业以及26000人的医疗和养老问题。

郧阳外滩景观图。

产业项目多点开花

欢乐嘉年华下月开业

4年来,子胥湖生态新区的建设者们一直奋战在这片充满生机的热土上,1200多个日日夜夜,他们毫不吝啬地挥洒着自己的热血和青春。

4年来,一个个项目就如雨后的春笋,一点一点展现在世人的面前。

经过4年的建设,子胥湖生态新区围绕统筹城乡、产业扶贫、生态建设、库区发展、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主要工作,已累计完成投资17.6亿元。

6.9公里的沿江景观大道、4.2公里的301省道改扩建工程、2公里的沧浪洲大桥连接线、2公里的沿江景观大道和301省道连接线等骨干道路建设已全部竣工,两纵两横的交通路网基本形成;强电、弱电、污水、雨水、排水、天然气等配套管网已全面动工开建,今年5月全部竣工。

2015年8月,占地8万平方米的子胥文化公园建成开放;2016年9月,占地30万平方米的子胥湖滨江公园建成并对外开放。

经过4年的探索,子胥湖生态新区确立了以文旅农产业为主题,以养生健康、爱情文化、现代农业为支撑的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子胥湖欢乐嘉年华、郧阳袁家村民俗文化产业园、洞耳河青蛙乐园等一批产业项目建设正快速推进。

滨江公园龙舟广场全景。

子胥湖欢乐嘉年华项目,位于郧阳区城关镇子胥湖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规划占地1500亩,总投资10亿元,以国家5A级景区为建设目标,完善旅游服务设施,丰富主题文化活动,实现整个园区的智能化、现代化管理,努力打造集休闲度假、观光游乐、艺术教育、花卉交易于一体的综合性园区。主要规划建设九曲花街、糖果小镇、世界花卉博览园、QQ农场、梦幻王国、荒野狩猎、缤纷乐园、水上世界和精品花卉培育区等九大功能分区。

子胥湖欢乐嘉年华主题乐园将于下月正式开园迎客,十堰市民又多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好去处。

结合易地扶贫搬迁、棚户区改造和危房改造而建的子胥湖社区、堰河社区、洞耳河社区三个集中安置区正有条不紊地进行。目前,子胥湖社区已建成24万平方米;堰河社区2万平方米已交付,同步搬迁户已入住新房。

2700年前,伍子胥在这里修渠筑堰,造福百姓;2700年后,子胥湖生态新区四化同步、三轮齐驱,恢弘的综合发展模式高高擎起了生态滨江新区发展的美好蓝图。

( 责任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