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郧阳樱桃沟村:乡愁的氤氲之地

时间:2017-06-20 17:13    来源:《党员生活》  字体:  打印  播报

摘要:樱桃沟村地处十堰市城区与郧阳区接合部,有着“一肩挑两城”的城郊乡村区位优势。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1888名村民,64名党员,村支部班子成员5人。

樱桃沟航拍(来源:秦楚网)

别来几春未还家,玉窗五见樱桃花。樱桃是身在外地的十堰游子的乡愁,郧阳樱桃沟则是乡愁的氤氲之地。那满山遍野的樱桃树,初春绽开白花,繁英如雪;暮春青果成熟,色若玛瑙。村里的一花一鸟、一桌一椅、一椽一檐,都是一幅淡雅的山水画。

樱桃沟村地处十堰市城区与郧阳区接合部,有着“一肩挑两城”的城郊乡村区位优势。全村辖11个村民小组,共有1888名村民,64名党员,村支部班子成员5人。

近年来,樱桃沟村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和干部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充分发挥独特区位优势,遵循“把农村建设得更像农村”发展理念,确立“望得见山,看得到水,记得住乡愁”的乡村功能定位,通过发展小水果、农家乐、乡村游等特色产业,致力建设“风貌古朴、功能现代、产业有机、文明复归”的生态旅游新村,使全村85%的人在村内安居乐业,2016年全村人均纯收入突破万元大关,逐步建成了一个“富而好礼”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樱桃沟村全貌

赏花的游客

樱桃沟村一角

招商引资建成的樱桃小镇(一角)

樱桃沟先后荣获中国最美村镇、全国生态文化村、湖北省绿色示范村、荆楚最美乡村、湖北省基层党建十面红旗等诸多荣誉称号,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亮点之一。 

既然名为樱桃沟,又怎少得了樱桃这个主角!

像全国很多农村一样,樱桃沟村也经历过破旧、落后、空巢的阵痛。那么,樱桃沟村是如何以党建为引领,逐步建设成为“中国最美村镇”,成为全省新农村建设的亮点的呢?

樱桃沟村“支部主题党日”活动现场

抓制度建设

以“十星级党组织”和“十星级党员”为目标追求,结合实际,在全村进一步深化“一诺三评创十星”活动并制度化,形成党组织创“星”示范、党员争“星”创优、群众学“星”争先、社会以“星”为荣的良好局面。

村环境卫生评比表彰大会

抓“红色”电商

积极发展党员电商先锋,推动“红色”电商争先创优树标杆,带活整个电商领域党建工作和商务活动;发动党员电商业主与普通电商业主结成帮促对子,帮助拓展业务,传递党的声音,结成党建联盟,推动党建工作与商务活动齐头并进。

线上线下营销

抓“文化+党建”

将党建工程与美丽乡村建设相融合,积极助推“五和郧阳”建设;通过定期组织主题演讲、道德讲堂、文化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活动,以点带面,全面辐射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工作,为推进党建示范点创建汇聚了正能量。

乡村文化旅游节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