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丹江口自市率先全面启动城市管理“路长制”

时间:2017-06-20 08:42    来源:水都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水都网讯(丁根梁)“扫一扫二维码,道路网格化管理人员的基本信息、路上的机关站所与公厕,甚至是道路附近的景点都一览无余。”在丹二路红旗中学附近的“路长制”标牌下,几个市民正在议论。

今年以来,我市率先在十堰市全面启动城市管理“路长制”, 在人民路、丹江大道等60条街道率先推开,逐步建立了城市管理网格化全覆盖体系,市民对此纷纷叫好。

以创建“整洁、美观、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面貌为目的,市五城联创指挥部借鉴日臻成熟的“河长制”经验,按照健全管理机制,明确工作目标,落实管理责任,强化社会监督,严格管理考核的要求,五月初对城区左、右岸60条重点路段,推行了由城管综合执法局及城区办事处主要领导和班子成员为“路长”的城市道路管理新模式。     

人民路、丹江大道、武当大道、北京路等60条街道,是我市城区交通的大动脉,有的路涉及多个办事处和单位,如何进行更加行之有效的管理?“路长制”或将破解这一难题。如丹江大道分属大坝办事处和均州办事处两个辖区,还涉及环境、卫生、城管执法、市政建设、园林绿化、道路照明、供水供电等十多家街道维护和服务部门,“路长制”的推行,不仅整合了不同的职能部门和服务单位,也使分属不同街道办事处的干部、社区干部、网格员、志愿者,分段包干投入到同一条街道的管护上。做到了责任明确,落实到人,切实做好反映问题的跟踪落实,“路长”与网格员对处置情况适时开展督查,市民群众也可根据路牌及二维码所提供的的职责信息随时电话反映和举报道路相关问题。市“五创”办根据《丹江口市城市管理考核办法》重点考核“路长”及网格员履职尽责情况,对处置不力的,责令限期整改;对造成重大影响的,将追究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经过一个月的实践,“路长制”所取得的效果初步显现。对乱贴乱挂、乱搭乱建、乱倒乱放等有碍环境美观的现象进行了有效防控,基本实现了环境干净整洁、绿化管理有序、垃圾回收及时、路面无破损的目标。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