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溪营盘山万亩海棠林花开正艳

时间:2017-06-20 08:39    来源:竹溪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竹溪新闻网讯  在大巴山区海拔1800米以上的高山上,常常能见到一种天然的野生海棠,它们生长在壁上崖间、草甸高坡,万紫千红,花香四溢。因为这些海棠花都开在高海拔的大山之上,想看到并非易事。眼下 ,竹溪国营综合农场的营盘山上海棠怒放,花开正艳。

1.webp (1)

2.webp

3.webp

营盘山主峰海拔2375米,与闻太师战死的丰溪“绝龙岭”、穆桂英挂帅征战的“光头山”遥相呼应,山间溪流潺潺,飞瀑溅玉,曲径通幽,绕着山梁盘旋而上,两边森林密布,阳光斑斑驳驳地从树丛中透射过来,整个山林就像一幅五颜六色的画,清晨,许多小鸟在林间叽叽喳喳,用“风定花犹落,鸟鸣山更幽”来形容是最贴切不过的。

4.webp

森林遮天蔽日,望不到天,也看不到远处的山峦,远处云海漫漫,仿佛大海一样,阵阵雪白雪白的云涛轻拂于青山之间,如白龙穿梭,更如素女漫步,风情无限;云中群山,在层云叠雾之间时起时伏,如临于大海之滨,波起峰涌,浪花飞溅,惊涛拍岸。

5.webp

海拔1600米左右的地方,一条清澈的小溪从大营盘的主峰欢腾而下,叮叮咚咚,撒着欢儿,唱着歌儿一样,小溪中怪石层层叠叠,绿色青苔布满了整条河沟,人行走在上面,稍不留神就有滑倒的危险。山间的青翠孕育了这眼泉水,它吐纳着天灵地秀,无色无味,清冽甘美,为优质饮料。

6.webp

营盘山俨然一个动植物生长栖息的宝库,山上有天麻、黄连、蓑笠子等各种名贵的中药材,有珙桐、红豆杉等珍贵树木,还有金鸡、棕熊、野猪等野生动物和黄莺、鹧鸪、啄木鸟、画眉等鸟类。 

7.webp

9.webp

森林里大树参天,枝枝相抱,藤条环绕,令人目不暇接。上升到海拔1800米高度时,山势变得更加陡峭起来,漫山遍野的海棠树出现了,古朴粗壮的海棠树奇形怪状,每株都自成一景,抬头仰望那些百年古树,枝干虬曲苍劲,黑黑地缠满了岁月的皱纹,雕琢着岁月的痕迹。它们默默生长在无人问津的高山老林里,显得格外原始珍贵。

10.webp

低海拔区域的海棠林枝干虽然粗壮,但娇艳的海棠花刚刚开过,地上还散落着洁白的花瓣,蔚蔚蓝天已从原始密林中露了出来,海棠林里也洒满了阳光,一树树海棠花开正艳,像是藏在深山无人识的大姑娘一样,惊奇的羞答答地望着这个世界。

11.webp

海棠花开娇艳动人,花姿潇洒,花开似锦,是雅俗共赏的名花,被喻为“国艳”,素有“花中神仙”、“花尊贵”的称号,也有“解语花”的雅称。“雪淀霞铺锦水头,占春颜色最风流。”“只恐夜深花睡去,故烧高烛照红妆。”古往今来多少人在赞美海棠花,又有多少人为之梦牵魂绕?一般的海棠花都无香味,但它的花期很长,从春天一直开到夏天,品种也很多。营盘山上的海棠花主要是白色和粉红色两种,粉红色的多已凋谢,只有白色的还在盛开。

12.webp

这里的海棠花朵多呈五瓣,颜色洁白,与桃花、梨花有些仿佛,没有香味儿。许多的花朵挤压在几根短枝上,显得层层叠叠,灼灼灿灿,别是一样风采。随便找一树海棠都像一座喷花的飞泉,走上前去,海棠花开心地笑着,露出了洁白的脸庞。

13.webp

营盘山的海棠花品种不同,花期也不同,有的还在怒放,有的就已退掉花瓣,露出小小的青果来,显得生机盎然。这正是“落花流水春去也 ,天上人间。”

14.webp

到达营盘山的主峰,海拔2370余米,主峰的南面是湖北竹溪县,北面是陕西镇平县,登高望远,山峦如海,树怒似涛,四面云山,长啸临风,楚秦大地苍茫悠悠。

15.webp

宠辱不惊,看漫山花开花落,去留无意,望天空云卷云舒。站在人迹罕至的大巴山颠,虽然风云变幻莫测,但青山依旧,眼前仿佛浮现了闻太师率商汤精兵征讨西岐,驻扎在这里领兵操练时的壮观场面,耳边也似乎回荡着远处绝龙岭、光头山千军万马的厮杀声。

16.webp

营盘山的山顶上不像其它高海拔的大巴山颠,这里没有那辽阔的草甸,但这里也是起伏平缓的山坡,山坡上长满了一眼望不尽的野生海棠树,足有几万亩之多,如此大面积的原始野生海棠林在大巴山系乃至整个中国都极其罕见,其保护及开发价值不言而喻。如果在营盘山上建一个高山野生海棠公园,也许竹溪将引领全国,高山自然奇观——原始海棠森林将成为绝响。 

17.webp

进入海棠树林里,仿佛再次来到了一个迷人的、安静的、凉爽的世界。在密林深处有一片盛开的黄色野花,只见一块平缓的海棠树林里,毫无杂质地盛开着一片金黄色的野花,在它不远处,又一点不掺假地盛开着一片紫色的野花。它们好似人工雕琢一般,实则为自然生长。大自然真的太神奇,它的智慧丝毫不比人类逊色,这里简直就是一个梦幻中的童话世界。

18.webp

面对这片盛开的花海,感受到了大自然的无忧无虑的魅力,它创造了一幅永远存放在我们心里的完美图画,让我们用真诚的心去感受大自然,用心去聆听大自然,用期待来抚摸大自然,让我们面对大自然的魅力,大声骄傲的喊出:我爱大自然!我爱营盘山!

19.webp

20

穿过老藤缠绕、荆棘密布、箭竹丛生的茫茫海棠森林,此处平坦、宽阔,足有两百多亩的平坝,地上长满了树木、野草,在一棵粗壮的大树旁,可清晰地看到垒砌过的石墙遗迹,也许在很久以前,这里还是秦楚古道上的一处驿站。想闻太师当年在大营盘驻军,这里一定是大军扎营之地。

21.webp

(注:文章略有删改)

作者简介:

640.webp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