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以科技为“第一引擎” 张湾工业由“制造”迈向“智造”

时间:2017-06-20 08:07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 特约记者 庹海波 通讯员 喻磊 报道:拉延、修边、整形,不到5分钟,技术工人通过操作精密机床,即可完成一个大型零部件模具生产。这是6月18日记者在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看到的情景。

湖北凸凹模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市知名模具设计与制造、汽车零部件生产企业,公司先后投入近亿元,配备41台高精密生产加工设备,保障产品从设计、加工到制造等20多个环节“零事故”、“高品质”。为了进一步提升企业科研能力,2015年底,该公司与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牵手”,成立院士工作站,组建高水平科研团队。“院士团队就是企业的智囊,帮企业解决高新技术难题,在重点研发中献智出力。”该公司董事长唐子卫说,通过与院士专家合作,让公司从传统模具生产企业,一跃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已与国内多家车企签订合作协议。今年元至5月,企业完成产值5000余万元,利税600余万元,同比分别增长10%、20%。

通过建立院士专家工作站,为企业配备“最强大脑”,提升企业科技能力的模式,已在东汽设备制造厂、派特机电等张湾辖区工业企业中广泛推广。在实施“经济升级、工业转型”发展战略中,张湾区坚持以科技为“第一引擎”,深化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合作,扶持发展一批重点实验室、研发中心、检验检测机构,推动工业由“制造”迈向“智造”。

除了引智以外,坚持自主研发、改进设备技术等,也让诸多企业闯出一片天地。湖北港汉股份公司主要生产汽车零部件,该公司每年投入1500万元资金研发新产品,申请专利达12项。“公司用一年时间研发的运用于高端客车及新能源客车的空气悬架,其价值是以往板簧的两倍以上,为公司带来了丰厚回报,投产以后年产量可达3000台,年产值6000万元以上。”该公司技术副总梁军介绍。

目前,该区有6家企业与院士合作,建有各级技术中心40多家,80%的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合作关系,科技经费投入年均增长30%以上。该区经省科技厅鉴定的科技成果转化数量达10个,涉及成果传化资金1000多万元,成果转化产生直接经济效益8000多万元。该区每年投入800多万元对高新技术企业、高新技术产品、院士专家工作站、企业上市、知识产权企业、品牌建设等进行奖励,激活企业科技创新活力。元至5月,该区完成规模以上工业产值309.8亿元,同比增长16.1%。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