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珊珊: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时间:2017-06-19 22:27      来源:郧西县文明办      【我要推荐】

王珊珊,一个来自甘肃城区的女孩,是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教学点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也是湖北省郧西县第十届政协委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积极投身于课堂改革之中。在学生们眼中,她是一位温和美丽的知心姐姐。在家长眼中,她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在同事们眼中,她更是一个活泼开朗的机灵鬼。她选择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那群天真可爱的山里娃娃。

王珊珊,一个来自甘肃城区的女孩,是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教学点一名优秀的青年教师,也是湖北省郧西县第十届政协委员。自参加工作以来,就积极投身于课堂改革之中。在学生们眼中,她是一位温和美丽的知心姐姐。在家长眼中,她是一个兢兢业业的好老师。在同事们眼中,她更是一个活泼开朗的机灵鬼。她选择把最美的青春年华,奉献给那群天真可爱的山里娃娃。

异乡资教  无怨无悔

她是一个地地道道的甘肃女孩,从小居住在城里,父亲是一名地质工程师,家中条件还算殷实。望女成凤的父母从小就送她去各个培训班里学习书法,绘画。她自小就获得许多县级、市级、省级、国家级荣誉证书,其作品还在《学生天地》等杂志上刊登。

在同学眼里,她一直是一个有着浓郁文化气息的女孩。就是这样一个多才多艺的城里姑娘,从汉江师范学院毕业后,因为一次公益活动,因为一群活泼可爱的留守儿童,她毅然放弃了升本,放弃了公务员,放弃了十堰城区一份薪水不低的工作;选择了新机制教师,选择了从城市来到大山深处,选择了从甘肃坐几天几夜的车到湖北资教。由于晕车,每次都吐的稀里哗啦,狼藉一片,可是她从不抱怨,从不后悔。

爱洒深山  绘制梦想

初来梁家川小学时,学校没有美术、音乐课。擅长美术的她主动担起了全校的美术课,让学生们遨游在五彩的绘画世界里。由于学校新建,一切显得那么空白,没有生机。为此,她提出用自己的画笔将校园文化创入一个新天地,可是诺大的校园亲手绘制校园文化,这无疑是一项巨大的工程,其他老师只能望洋兴叹。但是,她却没有气馁,顶着压力,带领其他老师克服种种困难去坚持,去做。那段时间天天下雨,可是为了赶时间,她便冒雨手绘文化墙,冰凉的雨水打湿了衣服,顺着脸颊往下流,但她仍旧乐此不疲。屋漏偏逢连夜雨,这时,远在甘肃的爷爷因为疾病突然逝世,她向领导请假后匆忙赶回甘肃,来来回回只用了五天,其中车上就用了近四天。她只能对自己的家人哭着说声抱歉,只能不断的自责自己的不孝。因为手头的工作还需要她去完成,她只能舍“小家”顾“大家”。那段时间的她累到了,得了重感冒,可是当看到自己手绘的《弟子规》文化墙完工了,得到别人的赏识了,成为学校靓丽风景线了,她开心的笑了,觉得自己做的一切都值了。

不断进取  勇于探索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她能够虚心地向富有经验的老教师学习,同时自己也认真钻研,精益求精。曾代表郧西县六郎乡到其他地方讲公开课,交流经验;并且多次参加各级比赛均获一等奖的好成绩。此外,她认真学习新课标,刻苦钻研教材,按要求认真备课,力求使教学方法做到新颖。“K12网络教育空间”“一师一优课平台”都成了她学习和不断进取的资源场所。她还注重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善于引导学生主动去探究,恰到好处的激发学生讨论的欲望,及时挖掘学生的思维潜力,学生成了学习的主人翁。在班级管理中,她注重用爱心和耐心感染学生,因材施教,主动热情地帮助学生,促使学生形成团结、勤奋、道德的优秀品质。帮助学生养成精益求精,严肃认真的学习习惯。班中有一个叫陈鑫的孩子,打小性格内向,说话结结巴巴,为此,她经常给他鼓励,让他担任男生寝室长,慢慢的,男孩胆子变大了,性格变开朗了,说话也口齿清晰了,孩子的爷爷紧握着她的手,不知连说了多少个谢谢。

除此之外,王珊珊老师将网络技术也带到了学校,她先后创建了“梁家川小学家校交流群”“梁家川小学微信家校交流群”进一步密切了家校之间的关系。她还积极创建了“梁家川小学微信公众号”,其反响极大。我校的微信平台得到领导的高度赏识,并且做了经验交流报告,号召全县学校向我校学习微信平台建设,并为我校赢得了“教育创新先进单位”称号。

心心相印  亦师亦友

在梁家川小学任教期间,她坚持“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她从培养和建立新型师生平等关系入手,寻找学生心灵世界的窗口,在知人的基础上教书育人,她的学生既不怕她,又格外亲近她,有什么心理话都愿意给她说。“没有教不好的学生,只有不会教的老师,只要对差生有爱心、耐心、恒心,就能……”她是这样说,也是这样做的。在她的班上有这么一位学生叫陈绪溪,是一个孤儿,爷爷奶奶年事已高,家里生活艰苦,自己又经常被同学欺负。生活在这种境况的他,没有童年的欢乐,总是沉默寡言,和别人说话也总是战战兢兢。对他这样的学生王老师总是给以更多的关心,及时了解他生活和学习上的困难。同时多次找欺负他的学生谈话,积极表扬帮助他的学生。学生的心灵毕竟是天真纯洁,渐渐欺负他的少了,帮助他的多了,他感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每次给老师送自己亲手叠的礼物时,陈绪溪同学总是写这样一句平常而发自内心话:“老师,你就像我的妈妈,我会用努力学习报答您的!”。

“未成家,先当妈”,这是她真实的写照。因为家远,所以她以校为家,周末的时候经常照顾一些家中无人照顾的留守儿童,何锋就是其中一个,这个孩子妈妈患有精神疾病,爸爸在山西煤矿打工,因为特殊的家庭背景,小小的年纪脸上却布满了惆怅。她得知情况后,每逢周末,她就照顾这个小孩的饮食起居,认真辅导他功课。慢慢的何锋不再伤感,恢复了一个小孩本来的天真,开心的何锋逢人便说到:“珊珊妈妈对我真好”。

  多方求助  只为孩子

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教学点是一个典型的偏远山区学校,这座学校处在大山深处,交通极为不便,青壮年为了生计都出门打工,但是更多的家庭贫寒叫人无法用语言来形容,这些状况,王珊珊老师看在眼里,痛在心里,她自己掏钱买衣服给孩子们穿,有的家长无能将生活费交齐,她便偷偷地把剩下的钱垫着,作为老师,一个月工资只有2000多一点,但是她几乎拿出一半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孩子。

可是不论怎样,自己的经济能力毕竟有限,于是王珊珊老师放下尊严,到处去拉赞助来改善学校的状况。一次次的碰壁叫她潸然泪下,但是她却没有放弃。通过自己不断的努力,终于为来学校拉来了赞助,书法教材、电脑、打印机、空调等等比比皆是。曾有一个老板问过她这样一句话:“找人拉赞助是一件很丢人的事,做为一个女孩子,你怎么能受的住呢”?她听后面带笑容的回答道:“为了这群可爱的娃娃,丢点面子也值得!”

事迹报道  值得学习

城市的孩子能够放下都市的繁华来到大山深处教学,这是常人无法想像,也无法做到的,更何况是正值青春年华最美时的90后。王珊珊老师做到了,他承受了别人无法承受的压力与寂寞;湖北省郧西县六郎乡梁家川教学点的90后老师们做到了,他们不但承受了压力与寂寞,更在艰苦的环境中作出了自己的特色,王珊珊老师他们的感人事迹在《中国教师报》《湖北教育杂志》《十堰日报》《十堰晚报》等报刊,《十堰深度沟通》《十堰新闻联播》《十堰教育关注》《山乡筑梦人》电视媒体、《未来网》《搜狐网》《人民网》《今日头条》《腾讯新闻》等网络都有报道,因为努力,王珊珊老师被评为湖北省郧西县“最美教师”并且被推荐为湖北省郧西县第十届政协委员。在暑假,王珊珊老师多次代表梁家川小学到其他地方作报告,其反响都非常大!

教育最感人的旋律是爱和奉献,虽然她没有感人至深的事迹,没有惊天动地的凯歌,但是,相信甘于奉献青春,踏踏实实一心想把工作干好的她定会越来越好,正如她所说的那样:“不求用一生的青春,育出满世的桃李;但愿尽自己所能,让大山里的孩子告别大山,让青春在奉献中闪光”。

(来源:郧西县文明办)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