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新闻 > 十堰好人榜 > 十堰好人 > 正文
 
王忠有、贺宏娥夫妇:出租车上传薪火
 
时间:2017-06-19 22:00      来源:市顺强公司      【我要推荐】

在湖北顺强运业公司大家庭里,的哥王忠有、的姐贺宏娥举案齐眉,他俩驾驶“雷锋号”优质服务车风雨同舟、同甘共苦13载。他们夫妻恩爱,比翼双飞,热心服务乘客,倾心播洒文明,传递温馨,打造城市名片。其善德善行、言传身教令亲朋仰慕,同事钦佩,左邻右舍赞扬。

在湖北顺强运业公司大家庭里,的哥王忠有、的姐贺宏娥举案齐眉,他俩驾驶“雷锋号”优质服务车风雨同舟、同甘共苦13载。他们夫妻恩爱,比翼双飞,热心服务乘客,倾心播洒文明,传递温馨,打造城市名片。其善德善行、言传身教令亲朋仰慕,同事钦佩,左邻右舍赞扬。

敬父母,尽孝道

别看的哥王忠有读书不多,老实巴交,可他是个大孝子。20多年前,刚刚成婚的他去深圳打工,因考虑父母年老多病而放弃在大城市拼搏,回到十堰和妻子一起靠开出租车养家糊口。俗话说,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妻子贺宏娥8岁丧母,15岁丧父,缺少父爱母爱的她,更加珍惜亲情,把公公婆婆当自己的亲生父母看待。在她的记忆里,自己孤独的世界在遇到王忠有之后变得愈加温暖、有光彩了。

2007年,王忠有夫妇东拼西凑,在十堰市北京北路怡园小区顶层一套90余平的小两室安了家。儿子王进刚上初中,两口子的收入全部铺在房贷和学费上,成为了名副其实的月光族。王忠有的老母亲早在2005年身患高血压,摔倒在河里差点丢了性命。兄弟姐妹的条件都不好,无法担负老人的生活,孝顺的王忠有便将母亲从老家接到十堰跟自己住,尽管这大大加重了经济压力,但两口子毫无怨言。2007年,老母亲的高血压复发,王忠有再次筹钱,将老母亲送入太和医院治疗。后来老母亲卧床不起,瘫痪一年多,端屎端尿、吃喝拉撒全靠王忠有和妻子贺宏娥细心照看,直到母亲病逝。

王忠有的父亲今年82岁,去年年底摔了一跤,导致大腿粉碎性骨折,还查出有糖尿病。王忠有主动将其接到家里养病,并和妻子一同照料父亲。公公不喝酒,却离不开香烟,做儿媳的贺宏娥便时常关心他,让他少抽些烟、多注意身体。做饭时总会询问公公想吃什么,假若公公不想吃米饭,贺宏娥便下面条、摊煎饼换着花样来满足他。今年春上,在王忠有夫妇的照料下,老人家的腿伤好了不少,可胃病又缠上了他,特殊的食材和喂药成了贺宏娥照顾老人的必修课。直到今年2月份,王忠有大姐家里办酒席,留下老人家不让走,王忠有夫妇才喘口气,把更多的精力用到两个孩子身上。

教子女,传帮带

婚后,王忠有夫妇先后添儿添女,老大是男孩儿,努力上进,老二是姑娘,聪明伶俐。育有一儿一女在大多数家庭都是喜事,同时带给王忠有的,还有颇大的经济压力。衣食住行、吃喝拉撒都得钱,学费、生活费也是必不可少的大头支出,但王忠有不愿让孩子被别人看不起,别人家孩子有的,王忠有夫妇从未委屈过自己的孩子。

老大王进是个热心肠的孩子,小时候,他问王忠有:“爸爸,电视上在讲遇到老人摔倒要不要扶,假如我遇到这样的事,到底扶不扶呢?”王忠有说:“能想到这样的问题,证明你非常有爱心,但是在做好事的同时一定要保护自己不受伤害……”。王忠有十分喜欢跟孩子一起探讨人生,尽管下班回家再累,孩子的问题他总是耐心回答,亦父亦友。

王进在上初二时,父母同为出租车夜班驾驶员,白天休息、晚上跑车,无暇顾及王进的课余生活。处在叛逆期的王进成绩一度下滑,心绪也十分不稳定,初三模拟考试差点没有通过。虽说王忠有十分着急,但他一点也不怪孩子。鉴于成绩不理想,王忠有托人帮忙,把王进送入了郧县二中。他一边请求老师关照,一边告诫王进:“虽然之前成绩不稳定,但是千万不能灰心,要努力学习。要知道父母的钱来的不是那么容易,如果你不坚持学好,那么以后会良心不安的。

在父母的敦促下,王进越来越懂事,他排除万难,从全校50名体育生中脱颖而出,凭自己的努力考入武汉体育学院跆拳道专业,并在课余时间半工半读,减少家里的开支。在贺宏娥看来,自己的儿子十分争气,不论他读到哪里,自己就会尽全部能力供到哪里。

如今,小女儿王慧媛在阳光小学四年级就读,大儿子王进在武汉体育学院深造。在教育孩子方面,王忠有夫妇秉承传统的优良品德,把生活中的所见所悟转化为事例,悉心教授孩子们什么叫做真、善、美。

远亲和 近邻睦

在购置新房之前,王忠有曾在胡家村租房子住,邻里对他的评价十分不错,相互处的也十分融洽,在他们看来,王忠有是个实在人。

去年夏天,王忠有开车着出租车下班回家,发现开微型面包车的邻居抱着肚子满地打滚。询问得知是肚子发了急症,王忠有二话不说,先通知120做好准备,接着不顾疲惫将邻居送往人民医院急诊室,分文未取。

有天凌晨三点,王忠友交班回家,发现一名七八岁的小姑娘独自在小区外路边玩耍。经询问,得知小姑娘在等自己的姐姐,王忠有就叮嘱她注意安全。上楼回家时,王忠有越想越不对,天这么黑,假使小姑娘被坏人骗走了怎么办?于是,他快步回到7楼的住所,从阳台再次询问小姑娘,得到了小姑娘姐姐的手机号码。王忠有拨通手机,了解到对方正在网吧上网,便将小姑娘的情况反映给她。不一会儿,见她从网吧飞奔而出,带着小姑娘离开,王忠有才松了口气。

2015年,王忠有的小姐姐不幸确诊为子宫癌早期,预计医疗费用达二、三十万元,这对本来并不富裕的兄弟姐妹来说无疑是一次重大打击。作为弟弟,王忠有主动站出来,拿出辛辛苦苦攒下来5万元,毅然交给小姐姐看病用。

在邻里眼中,王忠有夫妇是热心肠的一家子,哪家有事他们都主动帮忙,坐他们的出租车坚决不收钱;在父亲眼中,王忠有夫妇是十分孝顺的儿子儿媳,付出了很多却丝毫没有怨言;在亲戚眼里,王忠有很有担当,作为兄弟姐妹中最小的,他总是主动站出来,实属不易。

行善举,受褒奖

    2014年6月22号凌晨,家住白浪的张先生不慎跌落深沟,头部被撞了一道十几公分长的伤口,血流不止。深更半夜,他忍痛跑到马路上拦车,路过的车辆见状扭头就走。情急之时,恰遇顺强公司的姐贺宏娥把他送往顾家岗中医院。经过一个多月的治疗,张先生痊愈出院。为找到这位好心的姐,张先生专门调取医院了监控画面,又到交通音乐广播反映,为顺强公司送来一面“顺强的姐献爱心,助人为乐显真情”锦旗,送给贺宏娥的2000元谢金却被婉言谢绝。

2015年8月4日,贺宏娥驾驶鄂CT2805出租车,在五堰搭载一女士前往火车站济南路。下车时,乘客将一个黄金饰品的礼盒忘在了后排座位上。等贺宏娥发现时,女士已走出了她的视线。她看看盒子,认为失物贵重,决定把它上交公司,然后由公司设法联系失主。原来,卜女士遗失的黄金首饰价值2000元,一时疏忽忘了带走。次日上午,卜女士根据“雷锋号”车标,顺藤摸瓜走进了顺强公司,找回失物。后来,卜女士将一封红色感谢信交给客服中心工作人员手里,深情地说:“这件事太感动我了,我没有别的方式感谢,只能将我的想法和心情写在纸上,对的姐贺宏娥感激不尽。”

2015年,贺宏娥荣获十堰市“十佳的姐”,他的事迹被十堰电视台采访播出,并由顺强的哥马旭升作为演讲稿一举夺得2016年全市演讲比赛二等奖。

今年,贺宏娥夫妇已加入顺强公司13年。这13年,是坚守,又是希望。他们一家四口,传承着真、善、美,影响着身边的亲朋好友,让身边的亲朋好友深切感受到人性的温暖。

(来源:市顺强公司)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