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县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侧记

时间:2017-06-18 09:01    来源:今日竹山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决战山洪

——竹山县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侧记

电闪雷鸣,风雨交加。顷刻山洪暴发,惊涛拍岸,库区险情出现。这是模拟场景。

防汛抢险救灾应急预案紧急启动。三分钟后,各应急抢险组人员快速集结。这是实际演练。

6月16日,由县防汛抗旱指挥部、县水务局、麻家渡镇人民政府、县中小型水库和灌区管理处联合主办的山洪灾害防御预警暨防汛抢险应急演练活动在麻家渡镇黑虎村拉开序幕。县人武部部长王少华现场指挥。

预警和警报

上午8时30分,各应急抢险分队、医疗队、救援组、疏散组人员抵达黑虎村文体广场。

工作人员向自动雨量监测设施内倒入相应水量模拟暴雨。预警平台监测到实时雨量已超过报警值,预警平台开始报警。

防汛办预警监测中心人员接到平台报警后,根据山洪灾害防治预案,首先进行内部预警,报告指挥长:“现在麻家渡镇黑虎村1小时降雨量达50毫米,已达转移预警值,预计谭家河可能发生大洪水或泥石流,危及沿河居民安全,建议启动转移方案。”

指挥长收到信息,立即启动转移准备。根据山洪灾害预警系统的实时雨量统计数据,经过会商后发布外预警指令,要求全体人员迅速向黑虎村委会转移。

村预警广播系统接受平台立即发布“可能会发生山洪,请全体人员迅速向黑虎村委会转移”的指令。指挥长指挥鸣警报器和锣声。

各应急组听到转移信号,根据防汛办指示,立即启动山洪灾害预案和转移方案。

启动大转移

转移信号警报结束。

转移安置组、秩序维护组、卫生救护组、后勤保障组、应急抢险组,分别向指挥长报告:“准备就绪,请指示。”

“各小组立即到达指定位置,开展群众转移、救护、安置工作。”指挥长指示。

秩序维护组在黑虎村公路进口处设卡,卫生救护组到救护车处等候,后勤保障组到物资发放点安置区等候,应急抢险组民兵进入转移安置组队伍参与转移工作,水务抢险队和消防官兵开始各自准备。

转移是大事。转移安置组根据群众居住分散的实际,现场分为三个小组:第一小组负责上边区域群众转移,第二小组负责中间区域群众转移,第三小组负责下边区域群众转移。

在进村入户动员群众转移中,工作人员敲锣喊话,入户宣传动员群众立即转移。群众迅速携带物资,牵着牛羊向安全地带跑去。但在这个紧急时刻,一名老人不愿跟随转移,转移安置组组长把情况上报给指挥长。指挥长命令实施强制措施,工作人员抱起小孩儿,抬起老人,背托物资转移到安全区域。

秩序维护组维护各路和安置点秩序,一名骑摩托车群众要前往黑虎村方向,工作人员上前拦住劝话:“接到县防汛办通知,这儿降雨大,黑虎村可能会发生山洪,里面很不安全,现在正在转移群众,你不能进去。”骑摩托车男子迅速回到安全地带。就在此时,一名群众在转移途中突然晕倒。救援组接到指示后立即赶到现场施救,为晕倒群众量血压,输液,用担架抬上救护车,快速到达安置点救灾帐篷内救治。卫生人员并对安置场地进行消毒。

后勤保障组给安置点群众发放生活物资,干部安抚群众……谭家河流域群众全部安全转移。

库区大抢险

两小时后,库区堤坝发现险情。

工作人员通过对讲机报告指挥长。“谭家河水库水位超高出现险情,请指示”。

指挥长接到报告,通过对讲机向抢险组下达抢险救援指示:“抢险组请注意,谭家河水库水位超高,出现险情需要抢险,你们立刻赶到现场抢险。”

抢险组组长收到命令,迅速带领队员拿着袋子、铁锹等工具奔赴抢险地。武警、消防、民兵及水务局抢险队全力以赴抢险,首先用木板堵住堤坝缺口,然后分组装沙石,背运沙袋,缺口很快就堵住。但库区子堤又发生漫水,抢险队又背运沙袋,堆砌挡墙,水上救援同时进行,奋战一个小时,消除隐患。

时至12点,库区抢险大捷。巡堤人员对整个库区堤坝进行全面巡查。

抢险组组长报告指挥长“险情已基本控制。”指挥长向防汛总指挥长汇报,建议解除防汛预案应急响应。接到指示后,黑虎村防汛预案应急响应解除。全体人员有序返回。

模拟演练结束。(袁平凡  毛达清) 

1.jpg

9.jpg

15.jpg

17.jpg

18.jpg

19.jpg

20.jpg

21.jpg

22.jpg

24.jpg

26.jpg 29.jpg

30.jpg  32.jpg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