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警方发布暑期安全风险警示

游泳、爬山、泡吧、飙车、诈骗应重点防范

时间:2017-06-15 19:0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根据以往暑期涉学生群体安全隐患事故显示,游泳、出游、酒吧、交通一直都是重灾区,伴随智能设备普及,新的安全风险随之而来,目前的电信诈骗就频频出现在人们视野中。为了保障学生顺利快乐的度过假期,民警在此提示各大中小学生如何避免假期风险,下面的风险将以★的多少来体现,请及时参考民警的提示。

一、游泳:危险系数:★★★★(四颗星)

炎炎夏日,下水游泳是学生们总会择的消暑方式。而少不经事的他们在尽情享受水中的乐趣时,却忘了自身的安全。

警方提示:游泳因学生们的喜欢而变得大热,但也因此成为溺水事故的高发原因,必须引起高度警觉。游泳应当选择管理规范的场所,有救护人员在场,同时携带救生设备,不要独自前行,与水性较好的同伴结伴去游泳。同时网上了解水中自救的方式方法,下水前务必充分热身,再到安全的水域下水,防止溺水事件的发生。

如若发现有人溺水,及时利用身边的救生圈、木板、长绳等道具去营救,同时拨打报警电话,切忌不可盲目下水救人。救得昏迷的溺水者后,在不懂抢救知识情况下不要盲目开展救助,将溺水者身体放平,抬起下巴,等待救援者到来。

二、爬山:危险系数★★★★(四颗星)

夏日气温宜人,适合简便出行,户外爬山游玩等也成为学生团体的热门活动。虽然户外活动有益身心,但稍不注意的马虎也容易酿成大后果。

警方提示:户外活动涉及人员多,活动过程复杂,易有不确定因素,所以在准备进行此类活动时,应提起高度安全重视。选择场所不同对安全与否有重大影响,经过正规开发合理管控的场地都会有安全监控和安全巡逻人员,同时场地内也会基本保障通信和饮食,娱乐项目也都通过安全检查,这种场地最大限度减少意外事故的发生。而相反其他未经合法开发或过于偏远的地方,最易导致自身安全无法得到保障,并且交通和通信不通畅,随时会发生的意外事件都能让自己受困而无法得到及时的帮助。因此,在外出游玩时,应掌握基本的户外自救知识,带足补给,做到自身安全保障的同时要选择出行到正规户外场地进行活动。

三、泡吧:危险系数★★★★★(五颗星)

夜店酒吧是泛娱乐化场所,灯红酒绿下藏伏各色人群,酒杯中难含真语,光影下难捕身形,灯光闪烁,视、音刺激大脑,备与不备皆会麻痹大意,随时可能遭受损失财物,受到不法侵害,同时娱乐场所也是打架斗殴、聚众吸毒的高发地。

警方提示:暑期要注意玩乐的场所和方式,一旦出入此类场所便难以远离危险,进行娱乐活动时要理性选择,同时家长充分关心和注意孩子的日常心里变化,让孩子假期放松不放纵,同时提高孩子抵制诱惑的意识,让孩子清楚认识到毒品的危害性,教会孩子如何结交朋友,净化圈子,对待危险事物学会拒绝,才是保证孩子健康成长的关键。

四、飙车:危险系数★★★★★(5颗星)

“速度与激情”式飙车是每一个男生的梦想,不过现实不是电影,一举一动应当遵守法律,否则肆意飙车,只会给自己和社会带来伤害。

民警提示:大多数学生都已经拿到了自己的驾照,开车也成了顺理成章的事,但是开车不飙车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牢记在心里。当前飙车所造成的事故非死即伤,许多无辜的行人也因为飙车者的一时放纵而受牵连。每个学生应到加强自律意识,学会换位思考,在城市路段飙车,对自己和别人都是一种危险行为,谨记遵守交通法规才会方便你我他。学生家长也应当合理限制孩子开车,从安全、法规、健康出行等方面提醒孩子。

五、诈骗:危险系数★★★★★(5颗星)

当前社会里,几乎处处有网络,人人有手机,诈骗犹如洪荒猛兽般让人防不胜防,尤其是针对学生的诈骗所造成的后果更让人不堪回首。

民警提示:许多诈骗活动针对学生群体的心理活动来实施,比如学生想兼职赚生活费、获取奖学金、缴纳学费、与人交友等,不法分子就利用学生不成熟的心里弱点进行诈骗;同时一些诈骗活动针对家长对孩子急切关心的弱点,制造假象对家长实施诈骗。所以,为了防止不法分子得逞,就需要每个学生和家长从平常生活中做起,及时利用网络了解不法分子的最新诈骗手段,并对家人积极宣传,同时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如果遇到诈骗及时报警并联系银行等相关部门及时组织不法分子获取得钱财。

( 责任编辑:叶岚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