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固根基 生态促发展

——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生态环境建设纪略

时间:2017-06-09 09:04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环保进课堂

企业环保培训会

检查指导企业环保工作

志愿者宣传环保知识

“6·5世界环境日”徒步活动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马桂滨 通讯员 陈宇 报道:天朗气清,山水一色。近日,记者在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看到,项目建设热火朝天,工厂生产日夜繁忙,却感觉不到一点尘土飞扬或噪音扰人。这一切得益于该区对“树立绿色发展理念,构筑生态发展环境”的长期坚持。近年来,开发区环保分局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各项环保政策措施,坚持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为开发区建设生态文明、实现经济转型跨越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

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实现中央环保督察“零转办”

在中央环保督察组开展环保督查工作中,开发区交出了满意答卷——在十个县市区中唯一一个实现“零投诉”。这一切,得益于该区长期以来对环保工作的重视和该区环保工作者对自身责任的坚守。在开发区,每个环保工作人员都以打赢生态环境保卫战为己任,对环境突出问题“下重手”、“出重拳”。

去年8月,该区召开环保工作专题会议,要求辖区各级各部门不惜代价、全力以赴抓好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组织管委会领导,区直、驻区派出单位负责人,街办(乡镇)、村(社区)负责人约70人,召开环保综合督察培训会。针对督察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切实排查辖区突出环境问题。随后,开发区领导带领区工商、安监、环保等部门人员深入辖区内群众反复投诉的8家单位现场检查。与此同时,梳理出4大类36项突出环境问题,印发《十堰市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出环境问题整改工作方案》,对整改任务进行分工。管委会领导分别担任各项整改任务责任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动员全员参与、分类施策、各个击破,确保把环境风险降到最低。

在环保问题上,该区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先后印发《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责任规定》《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的通知》《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气污染防治联动工作方案》《关于切实落实大气污染防治相关措施的通知》等系列文件,提前完成4个国家督办问题,实现销号2个清水行动遗留问题,完善35家企业环评手续,完成36个突出环境问题整顿,对14家企业下达《限期改正通知书》,对7家企业下达 《停止生产通知书》,关停企业1家,停电整改企业6家,立案查处环境违法企业18家,把2件环境违法案件移送公安部门,对15家违法企业进行处罚,罚金95万元,处理信访投诉66件、处理率达100%。2016年,该区各单位共处理危险废物985.4吨。

为确保辖区空气清新、环境优美,开发区投入160万元新购进5台喷雾洒水车,督促48家餐饮单位安装油烟净化装置,5家加油站、1家油库实施油气回收改造工程。全区2016年实现空气质量达标天数265天,空气优良率达77.0%,其中PM10浓度和PM2.5浓度同比分别下降13%和4.0%。

此外,开发区环保分局积极创新环保管理工作,针对区内企业机械加工为主、废水量少、建设成本高、监管不便的特点,探索出“第三方处理”模式,成为环境规范化管理的一大亮点。目前,该区已有近30家企业将废水委托第三方进行处理。

取得生态创建新突破,市级生态村创建实现全覆盖

目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创建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7年实施方案》已编制完成。这是该区生态创建工作由乡村延伸到厂区的新跨越,也是该区创建生态文明、实现转型跨越发展的新飞跃。

该区以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为契机,不断推进生态文明制度改革,持续开展生态创建工作,实现了生态村全覆盖、绿色社区全覆盖、绿色学校全覆盖。开展六大“绿色系列创建”活动,收到良好成效,创建绿色社区4个、绿色学校5所、绿色企业12家、绿色家庭150户。同时,该区对已命名的绿色社区、绿色家庭、绿色企业进行常态化管理、定期复审,有效巩固生态创建成果,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质量。

为保护全区良好生态发展环境,开发区不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持续加强水源保护,不断提高环境管理水平和环保执法能力。在基础设施建设上,投资250万元建成神鹰工业园配套支管网,有效满足神鹰工业园区内的企业正常排污需求。投资50余万元,在港澳台工业园内修建污水提升泵站,解决了东风派恩等3家企业工业污水接入地势较高地段的污水管网难题。目前,这两大工业园区已实现雨污分流,做到了工业废水、生活污水全收集。

为保障辖区余家湾水库水质安全,该区在设置水源地保护相关标牌、展板,及时更换损毁的标识标牌和宣传标语的同时,加强与区水务公司、白浪街办的联系,落实水库巡查制度,建立饮用水水源地管理档案,规范余家湾水库日常管理工作。目前,余家湾水库饮用水常年保持在Ⅱ类水质。

2016年茅塔河方块村断面水质达到地表水III类标准。今年,开发区将投资3亿元对茅塔河开发区段进行生态化、景观化整治,持续改善地表水环境质量。

随着生态保护力度的加大,环保执法人员的执法水平、工业企业的环保能力也得到不断提高。2016年,开发区环保分局在监察一体化平台上执法记录名列全省第一,荣获“2016年度全市档案达标先进单位”、“开发区年度目标完成先进单位”、“社会管理综合治理工作优胜单位”、“最佳文明单位”、“五城联创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

提升群众环境保护意识,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大环境

为营造人人参与环保、共同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良好氛围,开发区采取了一系列得力措施,进行了一系列有益探索。

强化环境信息公开,积极引导公众参与监督。公布辖区年度重点监控企业名单,对纳入重点监控对象的企业及时全面公开环境信息。

以“6·5世界环境日”为契机,营造良好宣传氛围。为进一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环境质量,提升公众环境保护意识,拓展公众参与环保的途径,开发区结合“6·5世界环境日”组织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宣传教育活动。开展“企业家环保法规培训”活动。组织150余家企业的负责人集中学习最新环保法律法规,并进行现场考试,提升他们的环保意识和遵守环保法规、规避环境风险的能力。组织开展“环保知识进课堂”活动。环保宣讲员通过播放妙趣横生的动画影片,组织有奖问答和环保互动小游戏等形式,向学生们介绍环境保护知识,取得了良好效果。与此同时,该区通过组织徒步风景区公益宣传、环保进家庭、志愿者环保宣传、环保法规宣传咨询、刊发纪念文章等系列宣传活动,进一步提升公众的环保意识、激发公众的环保热情。

借助中央环保督查,营造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开发区环保分局以中央环保督查为契机,多次对相关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并现场发放环境违法典型案例汇编资料,切实加强相关企业负责人对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视,着力营造环境监管执法高压态势。

借助各类媒体平台,营造良好宣传氛围。开发区环保分局积极主动上报各类环保信息,广泛开展环保宣传。2016年,在市环保分网站、开发区网站、《十堰晚报》、十堰政府网等多个媒体刊发各类环保信息100余篇,配合参与十堰广播电视台《直播十堰》、《环保周刊》等栏目10余期的录制与采访,使环保知识得到广泛传播。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