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生态文明 共享绿色福利

——茅箭区坚持绿色发展助推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纪实

时间:2017-06-07 08:57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魅力茅箭

市环保局局长冯安龙(右二)调研茅箭区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

茅箭区委书记周庆荣(左二)督办企业突出环境问题整改

环境执法人员查封违法电镀生产线

委托第三方检测机构对茅箭辖区地表水进行检测

泗河污水处理厂尾水净化项目

岸绿水清的马家河示范段一景

茅塔乡桃花岛一景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於少武 报道:近几年来,茅箭区始终以绿色发展为主线,坚定不移走“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之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了显著成效,连续多年进入全市综合考核第一方阵。2016年10月,该区顺利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

营造良好氛围,形成生态文明大环境

茅箭区把环境保护确立为统领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总抓手,成立了由区委书记任第一主任,区长任主任,区直60个职能部门和乡镇(区、办、局)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高规格环境保护委员会,并研究制定了 《茅箭区关于加强环境保护重点工作的意见》,出台了《茅箭区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实施办法(试行)》、《茅箭区“五城联创”责任追究办法》等文件,逐年提高环境保护工作在区党政领导班子综合目标考核中的比重,将以经济发展为主体的单一性考核转变为以环境保护为重要内容的综合性考核。

与此同时,茅箭区政府每年拿出不少于80%的国家“生态转移支付”资金和全部生态文明“以奖代补”资金,持续加大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让环境保护工作成为全区各级、各部门“抓在手上、放在心上、扛在肩上”的一项中心工作。

为在全区营造人人参与环保的良好氛围,该区充分利用电视台、报社、网站、微信、微博等多种宣传平台,深入辖内社区、农村、学校、企业、家庭、机关广泛宣传新《环保法》。2015年以来,该区先后开展了“生态文明日”、“世界水日”、“世界环境日”、“法制宣传日”等主题宣传活动;举办了“生态文化摄影展”、“环保知识进校园暨环保书籍赠送”、“生命之水环保科普知识进课堂”等系列宣传活动;组建环境保护志愿者宣传服务队30余支近3000人,发放各类环保宣传手册5万余册,进一步扩大了全区环境保护工作影响力,有效调动了辖区全民参与环保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垃圾要入箱、污水要处理”已成为辖区居民的自觉意识,杜绝环境污染、开展污染防治已成为辖区企业的自觉行动。

茅箭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是不断探索、砥砺奋进的过程,也是不断收获、不断发展的过程。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让该区在产业升值、活力释放、整体实力增强、社会文明提升、转型跨越发展等方面尽显区位优势、资源优势、技术优势和人文优势。

严格环保执法,构建生态文明大格局

为构建生态文明大格局,茅箭区不断加大环境保护执法力度,以环境执法大检查、“清水行动”和“百日攻坚”行动为抓手,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昼查与夜查相结合”的方式,严格执行新《环保法》和四个配套办法,严肃查处环境违法行为。

2015年1月22日,该区在全省第一个运用新《环保法》查封环境违法企业1家,对3名责任人实施行政拘留;2016年3月,该区依法查封1条违法电镀生产线,并将相关问题线索移交至公安机关依法查办。近几年来,该区共出动环保执法人员4766人次,检查企业706家(次),立案44起,行政处罚44起,处罚金额达73万元;查封扣押2起,行政拘留3人,移送涉嫌环境污染案件1起;依法关闭不符合产业政策的小电镀企业10家,关停并拆除采用落后生产工艺的小铸造企业9家,有力震慑并遏制了环境违法行为。

为加强风险防控,消除环保隐患,该区修订完善了《茅箭区突发环境事件应急预案》,编制了《茅箭区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并督促辖内54家重点企业完善了环境风险应急预案。同时,委托专业机构对十堰市融润工贸有限公司遗留的35吨电镀废水和24吨污泥进行安全转移处置。积极组织开展马家河饮用水源地、泗河流域水环境污染事件应急演练,进一步提高了全区应对突发环境污染事件的反应能力和处置能力。

在此基础上,该区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整改完成辖内突出环境问题168件,办理完成67家企业环境影响评价手续、31家企业环保 “三同时”验收,查处环境违法行为7起,依法拆除茅塔河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农家乐等违章建筑,全面清理取缔水源地周边菜地和排污口,从根本上解决了一批历史遗留问题和环境风险隐患。

近几年来,该区共受理各类信访投诉2655件(次),做到了“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确保了无较大、重大和特大环境污染事件和生态破坏事件发生。

为抓好污染防治,不断改善环境质量,该区全面落实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大力实施《丹江口库区及上游水污染防治和水土保持“十二五”、“十三五”规划》,加快泗河、茅塔河流域综合治理,先后完成马家河示范段综合治理工程,茅塔河综合治理工程,泗河流域茅箭段13条支流清淤疏通和6个工业点源治理项目,完善污水收集分支管网110公里,治理排污口53个,全面完成省、市下达的总量减排任务。同时,通过争取中央水污染防治专项资金,投入资金5900万元在泗河下游启动建设日处理规模为6万吨的污水处理厂尾水水质净化工程,将于今年6月底投入使用。

不断加强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强化施工扬尘、道路扬尘、餐饮油烟管理,落实施工现场围挡、现场道路硬化、施工车辆清洗、裸露工地覆盖、渣土运输车辆全密闭等防尘降尘措施,取缔露天烧烤夜市摊点1200余处,全面完成辖内23台90.3蒸吨燃煤锅炉淘汰任务和21家加油站油气回收及设备改造工作。

为抓好源头控制,该区严把项目准入关。一方面认真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不符合国家环保法律法规要求、不符合总体规划的建设项目一律不予审批或核准,对未执行环境影响评价的项目一律不得开工建设,确保全区重点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执行率达到100%。另一方面严格执行环保“三同时”制度,严把污染物总量控制关,对全区所有“新、改、扩”建设项目严格执行环保竣工验收,未经环保竣工验收或验收不合格的建设项目一律不得投产和营运。此外,不断加强重点开发建设项目日常监管力度,按照“提前介入、事前控制”的原则,确保项目在建过程中出现的污染和破坏环境的问题能及时发现和解决。

建设绿色家园,共享生态文明大福利

近几年来,茅箭区紧紧围绕生态修复和生态保护工作,大力开展“绿满茅箭”行动,对辖内工业园区裸露山体、高速公路茅箭段、国省道茅箭段、辖内乡村道路沿线等宜林地及裸露边坡、山体进行生态治理、植被恢复。仅2016年,该区就完成驼鞍沟片区、胡家片区裸露边坡地和裸露平地种草任务7443亩,完成区属工业园区裸露山体生态修复149.4亩,共栽植大规格枇杷、女贞、香樟、栾树、水杉、垂柳等树木8万余株,撒播草籽7.37万公斤,客土3万立方米。2017年,该区计划实施植树造林及生态修复1519.4亩。截至目前,该区已完成植树造林、新一轮退耕还林计划,生态修复治理、观花长廊建设、林相改造等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该区加大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力度,以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创建为抓手,严格按照“整区推进、分类整治、打造亮点、形成示范”的工作要求,突出污水治理、垃圾清运、饮用水源保护和宣传教育等重点内容。2015年以来,全区累计投入环保专项资金2600余万元,全面完成辖内36个行政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共建设分散污水处理设施59套,配套污水收集管网16.2公里,新建水肥一体化处理设施10套;配备大型垃圾压缩车3辆、垃圾清运车34辆、垃圾中转箱516个、垃圾桶3659个;建设饮用水源隔离防护网3.15公里,种植水源涵养林51亩;设置固定环保宣传栏150处,印发宣传资料10000余册,直接受益人口达2.4万人。在此基础上,该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截至目前,已成功创建6个省级生态乡镇、31个省级生态村,成为全市省级以上生态乡镇、生态村创建率最高的县级行政区,并在全省率先通过省级生态区考核验收。

面对新的发展机遇,茅箭区将继续坚持绿色发展理念,结合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要求,全力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突出抓好重点区域、重点行业环境综合整治,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建设“五个茅箭”、实现转型跨越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