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十堰市环境质量状况公报

时间:2017-06-05 08:1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郧阳区举办的纪念“6·5”世界环境日骑行竞跑活动

市环保局举行的新闻发布会

环境监察人员现场执法

环境监测人员分析水样

2016年,全市环境质量状况稳中趋好,地表水环境质量、城市环境空气质量有所提升,声环境质量基本保持稳定,生态环境质量评价 (EI)指数继续在全省名列前茅。

一、全市地表水水质总体为 “优”,水质达标率稳中有升。34个市控以上断面,水质达标率为94.1%,同比上升5.9个百分点;达到或优于Ⅲ类标准的断面占91.2%,同比上升3个百分点;劣Ⅴ类的水质断面占5.9%,同比下降2.9个百分点。超标断面为泗河口和剑河口,主要污染物指标为化学需氧量和总磷。

五条重点整治河流水质明显改善,主要污染物浓度继续下降,全部实现 “不黑不臭”。犟河水质实现根本性改善,达到水质功能区目标要求,水质现状为Ⅲ类;神定河水质主要污染物因子化学需氧量浓度已达到地表水Ⅳ类水质标准,氨氮、总磷浓度达到 “水十条”考核目标;官山河水质稳定为Ⅲ类,满足水质考核目标;泗河主要污染物浓度较上年下降,水质呈好转趋势;剑河水质维持在Ⅳ类。

表1 2016年十堰市地表水水质状况

二、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全达标。2016年,我市对17个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进行了监测。按 《地表水环境质量标准》 (GB3838-2002)Ⅲ类标准评价,全市县级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为100%。

三、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稳步提升。我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有效监测天数为366天,优良天数295天、达标率80.6%,与上年相比上升2.8个百分点,较全年考核目标79%高出1.6个百分点。

PM10平均浓度81μg/m3,与上年相比下降10%,较全年考核目标88μg/m3低出7μg/m3;PM2.5平均浓度 51μg/m3,与上年相比下降8.9%,较全年考核目标54μg/m3低出 3μg/m3。PM10、PM2.5年均浓度均超过国家二级标准限值,分别超标 0.16倍和 0.49倍。

SO2平均浓度17μg/m3,与上年相比下降41.4%;NO2平均浓度28μg/m3,与上年持平;CO平均浓度 1.9mg/m3,与上年相比上升5.6%;O3平均浓度122μg/m3,与上年相比上升8.9%。SO2、NO2、CO、O3年均浓度达到环境空气质量(GB3095-2012)二级标准限值。

表2 2015、2016年十堰市城区环境空气质量比较

单位:μg/m3

十堰城区降水pH年均值为6.97,全市未检出酸雨,酸雨检出率同比下降3.1个百分点。

四、全市声环境质量总体稳定。城市区域环境噪声平均等效声级54.3dB(A),较上年下降了0.5分贝,声环境质量 “较好”。主要道路交通噪声平均等效声级为67dB(A),较上年下降了3.7分贝,声环境质量评价为 “好”。

表3 2016年十堰市区域环境及道路交通噪声监测结果

单位:LeqdB(A)

五、生态环境质量状况为 “优”。十堰市生态环境质量状况指数在全省排名第四,仅次于神农架、恩施和宜昌,生态环境状况等级为 “优”。

六、农村环境质量状况良好。我市农村环境质量监测范围覆盖郧阳区、丹江口市、郧西县、房县、竹山县、竹溪县, 共18个村庄。综合评价得出农村环境空气质量达到 《环境空气质量标准》 (GB3095-2012)二级标准限值, 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评价为 “良”,土壤环境质量综合评价为 “清洁 (安全)”,地表水水质评价为“优”。

(图表均由市环保局提供)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