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创文我参与志愿在行动

——团市委参与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纪略

时间:2017-06-03 12:56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湖北医药学院普爱志愿服务队到茅箭区火车站小学开展志愿活动。

 湖北汽车工业学院“爱心家园”志愿者陪孩子们做游戏。

 茅箭区二堰街办高校园社区志愿者义务劳动。

汉江师范学院志愿者教留守儿童做手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通讯员 何宇 赵延孛

今年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冲刺之年,在“创文”全面冲刺的关键时刻,团市委牵头“志愿工程”,建立健全志愿组织,广泛组织活动,全市志愿服务活动如火如荼开展,让车城十堰爱如潮涌。

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成常态

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于2013年8月20日正式启动,此项目主要由市公安交管局与市志愿者协会联合实施,通过前期文明交通志愿服务V站的建设、志愿者招募、志愿者培训等工作,全市260名文明交通志愿者于2013年10月19日正式入驻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V站进行服务。目前,全市共建立了7个文明交通志愿服务V站,志愿者每周六、周日9:00-12:00,14:30-17:30在文明交通志愿服务V站内开展交通秩序维护、文明行为劝导等志愿服务活动。市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项目作为一项便民利民的公益志愿服务项目,实施近4年来,受到市民的欢迎及市内各单位的普遍好评,志愿者队伍也逐渐壮大。通过组织动员和社会动员的方式,目前,文明交通固定志愿者人数已增加到500人左右。

道教论坛志愿者展示风采

5月4日,660名志愿者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志愿者誓师出征大会上庄严宣誓,由此拉开了为期10天的志愿服务活动序幕。

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期间,志愿者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展示了十堰青年的风采,彰显了中华民族热情、文明、好客的良好形象。他们以真诚的微笑、细致周到的服务、出色的表现,获得了来访嘉宾、新闻媒体的高度赞誉。

在开幕式暨文艺演出晚会现场,35名礼仪志愿者成为了晚会现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尽管夜幕降临,气温骤降,志愿者们依旧面带笑容坚守岗位,受到了各国来宾和导演组的一致好评。在众晶国际酒店,孟加拉国一位嘉宾突发心脏病,语言翻译志愿者刘颖全程陪同参与急救,最终嘉宾转危为安。新加坡道教总会会长陈添来返程后,于5月20日发来感谢信,感谢一对一政务接待志愿者汪晓虹。他在感谢信中提到:“会议期间,承蒙汪女士悉心安排与热心接待,我深受感动且获益良多。在此,向您致以最诚挚的感谢。”在酒店驻地,语言翻译志愿者们用流利的口语、贴心的服务架起中外嘉宾沟通的桥梁,使得交流“零障碍”……

类似事件数不胜数,志愿者们任劳任怨,用行动践行了志愿服务精神。他们用细致入微的服务、热情忘我的工作赢得了八方来宾的一致赞誉,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再添佳绩。

市委书记回信激励人心

“得知你们多年来坚持不懈地弘扬志愿精神,致力灾害医学救援,传播医疗急救知识,开展急救技能比拼、急救训练……”5月3日中午,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的志愿者们,收到了一份特殊的节日礼物——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维国的回信。

张维国在信中祝贺志愿者们在志愿服务中取得的成绩,希望他们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以主人翁姿态当好文明使者,引领更多青年通过志愿服务的方式,服务社会、服务人民,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献智出力。并向全市广大青年志愿者致以诚挚的问候和崇高的敬意!

在信中,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介绍了7年间如何从组建时的实践摸索,到现在已经成长为由教官团领导、学生共同管理、上百人参加,且具备顶尖灾害救援技能的医疗急救分队。

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在信中写到:“7年间,‘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队员们的身影出现在任何一个渴求急救知识的地方。我们走进社区,走进工厂,走进学校,走进广场,为上万人传授灾害、意外事故应急救援知识;我们定点结对,常态服务,长期与亨运集团中心客运站、二堰小学、枫丹白露酒店、吉祥小区等结对子,常态开展志愿服务;我们团结协作,增强本领,经常开展急救技能大比拼,消防演习、急救训练、野外拉练锤炼了我们钢铁般的意志,练就了过硬的本领。”

湖北医药学院“彩虹”灾害医学救援志愿服务队只是全市志愿服务的一个缩影。目前,全市已注册的各类志愿服务队伍超过1000支,注册志愿者达40万人。其中十堰城区注册志愿者队伍783支,注册志愿者25.9万人,占十堰城区常住人口总数的18%。

(图片由团市委提供)

共青团张湾区委

开展志愿服务 营造和谐环境

本报讯 通讯员刘静报道:今年以来,共青团张湾区委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为契机,通过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提升市民文明素质,营造文明和谐的社会环境。在辖区每个社区都组建了3至5支专业志愿服务队,每支志愿服务队都有自己的志愿者登记台账、志愿服务记录和褒奖激励机制。这些志愿服务队为社区居民提供文化、医疗卫生、法律、消防安全、环保等志愿服务。

以 “学雷锋精神 创文明城市”为主题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引导广大市民进一步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十堰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贡献。3月5日,共青团张湾区委联合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开展学雷锋月活动,以“奉献爱心、服务患者、服务群众”为主题,组织医疗志愿者进社区为居民义诊,为社区居民量血压、免费发放常用感冒药并提供诊疗、健康教育、咨询、康复辅导等服务。

为进一步优化城市环境,共青团张湾区委组织各个社区的环保志愿服务队,在各社区清理垃圾、打扫卫生死角、清除 “野广告”、清洗各类市政环卫公共设施等。4月11日,共青团张湾区委组织汉江路街办夏家店社区环保志愿服务队联合夏家店社区的企业、学校开展 “爱护环境从我做起”环保志愿活动,对道路两侧及绿化带垃圾进行了地毯式清扫,让群众有一个清洁干净的道路环境。

共青团张湾区委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的重大活动做好各项志愿服务工作,动员志愿者积极参加张湾区 “幸福十堰从张湾出发”十大节庆活动,为十大节庆活动提供宣传、咨询、秩序维护等方面的志愿服务,为活动的顺利进行提供有力保障。在3月25日举办的黄龙郁金香节、4月29日举办的汉江国标樱桃节、5月20日举办的白马山旅游节上,都可以看到青年志愿者的身影,志愿者们热情周到的服务获得了游客一致好评。

为强化社区居民法律意识,共青团张湾区委联合区司法局成立了10支法律志愿服务队,为辖区各乡镇、街办提供专业的法律志愿服务。法律志愿服务队给社区居民进行普法宣传,解决居民法律问题,并对社区干部进行法制教育,提高社区干部依法行政的能力。3月5日,共青团张湾区委联合延兴律师事务在汉江路街办阳光社区开展了“送法进社区”志愿服务活动,帮助居民防范和解决非法集资、房屋登记等热点难点问题,并向居民发放宣传资料,帮助居民提高法律意识。

共青团茅箭区委

拓展工作领域 规范志愿服务

本报讯 通讯员杨鹏报道:今年以来,共青团茅箭区委按照团市委和市创文办的相关文件要求,大力弘扬 “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不断开拓工作领域,以社区志愿服务为新的增长点和着力点,使全区志愿服务活动向着持久、规范、制度化的方向发展。

注重队伍建设,完善服务体系。一是按照团市委、市创文办的要求,健全组织领导机制,调整充实全区志愿服务领导小组,建立志愿服务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责任制和联络员制度,明确责任分工,召开工作推进会。理顺各类、各行业、各专业志愿协会、分会,印发 《关于成立各类、各行业和各专业志愿者协会、分会的通知》,建立各类分会13个。二是印发 《茅箭区2017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服务工作任务分解表》,召开2017年度全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志愿者工作推进会,进行任务分解,对各单位志愿工程联络员进行培训。

开展各项活动,发挥服务作用。一是开展清洁社区、爱护家园志愿者服务活动。茅箭区二堰街办源园社区、吉祥社区、老街社区、高校园社区,积极组织辖区志愿者定期在小区内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给居民营造了干净、整洁、健康的生活环境。4月21日上午,高校园社区组织市交通物流发展局党员志愿者和青年志愿者30余人,在北京中路南泥湾小区开展卫生大扫除活动,使南泥湾小区环境面貌焕然一新,受到小区居民一致赞扬。二是开展防灾减灾宣传志愿者服务活动。为提高居民的防灾减灾意识,5月12日,茅箭区二堰街办垭子社区、三堰社区分别开展了防灾减灾知识宣传。在三堰社区开展的 “减轻社区灾害风险,提高基层减灾能力”宣传活动中,共展出突发性灾害事故应急避险宣传图8幅,宣传横幅1条,向过往居民发放 《应对主要自然灾害、提高防范意识》200册,不少居民主动向社区工作人员咨询如何开展预防、自救、互救等防灾避险知识。

下一步,共青团茅箭区委将进一步扩大志愿者队伍,增强志愿者服务意识,提高志愿者服务技能,实实在在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志愿服务。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