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朝“学霸”揭傒斯与武当山的情缘

时间:2017-06-02 10:12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揭傒斯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罗毅 通讯员 温明

揭傒斯是元朝著名的“学霸”,也是当时著名的文学家、书法家、史学家。为官期间,揭傒斯在武当山留下了一些书法碑刻,其笔下的武当山不仅是古代建筑的典范,而且传承着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精华,很值得后人研究。

书香家庭出了一个“学霸”

揭傒斯是龙兴富州人(现江西丰城人)。在宋朝,书院文化特别发达,尤其在江西、福建等地。揭傒斯的父亲是一代大儒,饱读诗书,考中南宋进士,家里世代都是读书人。揭傒斯幼年时家境贫寒,可是读书学习一刻也不停止,别人是“穷不丢猪,富不丢书”,揭傒斯是穷也不丢书,发奋读书,是远近闻名的“学霸”。父亲揭来成给他当老师,同时父子是互相切磋学习的好朋友,很早就有名气了。

当时,赵淇、程矩夫、卢挚等朝廷重臣知道揭傒斯的情形后,都对他寄予厚望。程矩夫还把自己的堂妹嫁给了他。好事接踵而至,元仁宗延祐年间,卢挚向朝廷举荐揭傒斯特授翰林国史院编修官。当时平章政事李孟监修国史,看到揭傒斯所撰写的功臣列传,感叹道:“这才可以称之为史笔,其他不过是抄写官府的公文而已。”提拔他担任应奉翰林文字,仍兼编修。

揭傒斯参与纂修《经世大典》,这是历朝历代朝廷整理行政法典的一件大事,一般都是集中当时的名臣、大学者共同完成的旷世伟业。元文宗取出揭傒斯所撰的《宪典》诵读,对身边的近臣说:“此岂非《唐律》乎!”提拔他任艺文监丞、参检校书籍事。

至正三年,揭傒斯七十岁,准备辞官回家养老。皇帝知道后,下诏派遣使者把他追了回来。揭傒斯奉皇帝的命令撰写《明宗神御殿碑》,之后,皇帝又下诏修辽、金、宋三史,命揭傒斯与宰相共同担任总裁官。历时四年,《辽史》成。皇帝勉励他早日完成金、宋二史。揭傒斯深知皇帝对自己的信任,唯恐力不从心,难以完成。他吃住都在修史馆中,每天天刚亮便起床,至深夜不歇,废寝忘食。1344年盛夏,揭傒斯身染伤寒,仍伏案修撰,不幸于当年8月19日以身殉职。

为官期间,揭傒斯特别关注家乡富州的百姓。富州地面本来不产黄金,当地官府听信奸诈之民的话,招募淘金户三百。没办法,淘金户采他县金以献。久而久之,这三百户家徒四壁,很多人都破产了。揭傒斯把这些实情告诉了当政的官员,于是免除这项繁重的赋税,家乡富州人至今还很感念此事。

奉皇帝命令为武当山书写碑文

揭傒斯的书法先学习唐朝欧阳询,后学王羲之和王献之。在元朝的书坛上,揭傒斯的书法深受朝廷重臣的喜爱,元文宗把他的书法放置在奎章阁。奎章阁在元代是书法、绘画、文学等集萃之地,集中了文化人的精华,如虞集、柯九思、程矩夫、杨载等,皆为一时人物之冠。举凡朝廷的诏书、敕谕等,大都出自奎章阁。

碑刻志书从大唐王朝以后就由当朝有名望的士大夫参与书写,由皇帝亲自下诏,大臣动笔,成为一件风雅光彩、流芳百世的盛事,一份至高无上的荣誉,更是身份地位的外在表现。篆额、草拟文稿、书写者分工合作,皆以参与为赏心乐目的美事。特别是“宋朝、元朝以后,并不重视撰文之人,而看重书碑之人矣”。

揭傒斯在元朝是一代大家,是各方人士争相结交的人物。至元二年(1336年),武当山大五龙灵应万寿宫武当殿落成。应朋友吴全节之邀,皇帝命令揭傒斯为武当山书写碑文。

在碑文里,揭傒斯介绍了撰写碑文的原由:“翼轸之墟,襄汉均房之间有座大山,根蟠八百里,八百里武当。七十二峰,三十六岩、二十四涧,天垂地接,阳嘘阴翕,不可名状,起名为太和之山。玄武神得道其中,改号武当,谓‘非玄武不足当此山也’。山多神宫仙馆,其大者有三:五龙、紫霄、真庆,五龙居首。”

唐朝贞观年间,均州太守姚简祷雨是山,五龙现,于是在这里建五龙祠。宋真宗时,升五龙祠为五龙观,赐额五龙灵应之观,其后在靖康之难中废掉,孙元政真人兴建,又废于金兀术之兵。宋真宗在签订澶渊之盟后,用金钱、玉帛与辽朝换来了和平相处的局面。但是,外在敌国的威胁没有消除。宋真宗内心的屈辱感无处宣泄,他就到泰山封禅,在皇宫内降下“天书”,托言避先祖赵玄朗的名讳,又改封玄武为真武。到了他的后代宋徽宗时,崇道更盛,终于酿成“靖康之难”,国破家亡。南宋时,孙元政道长千里迢迢到绍兴拜谒皇帝赵构,被封为真人,并给予度牒和收弟子的固定名额。当时武当山是金国与南宋的拉锯之地,武当山的宫观又毁于金兀术的兵火。

至元二十三年,皇帝下诏改五龙观为五龙宫,命叶希真任主持。以后28年间,先后有侯道懋、续道诚等掌管五龙宫。元仁宗皇帝的生日是三月三,刚好与玄武神相同,于是给五龙宫加额:大五龙灵应万寿宫。后来又大建玄武殿,需要撰写华美的文章,刻成石碑,以彰显国家之美,以重此山。于是,揭傒斯担起了这一重任。

揭傒斯撰文深情赞美武当山

揭傒斯楷书《跋陆柬之文赋》。

至元二年,五龙宫玄武殿建成,皇帝命揭傒斯撰文并书写《敕赐武当山大五龙灵应万寿宫碑》碑文。

揭傒斯写道:“名山大川,能出云雨,以泽万物产财,用以利万民,毓英贤,以辅万世,必宅天地之奥,当阴阳之会,磅礴融液,与大化终始。”意思就是说,高山出云雨,滋润着各种物产,提供给万民使用,养育着英贤,辅佐万世,玄武神作为道的化身,在天地间最奥妙的地方宅着,当阴阳之会,广大无边,与天地融为一体,化育万物,从开始到终了,又从终了到开始,永远运转,无休无止。

“故中必有神出幽入冥,此感彼应。如风之在谷,所触皆通,水之在地,无往不达。况此葆乎中和,统乎阴阳,应变合行,与神俱藏,群仙四朝而特起乎中央,非玄武焉足以当之。则其宫室之崇,享祀之严,应国家之运,为生民之依者,固有在矣。殿之建,玄教大宗师吴全节实出私钱万缗为之倡,而住山续道诚、张道真、吴明复、邵明庚、李明良,先后赞而成之。其屋壮丽严峻、洞达高广,盖与兹山相雄。世所称神仙,曰殷长生、房长须、马明生、田蓑衣之徒,皆成道于此。是以论人杰必本于地灵也。”

揭傒斯说,武当山作为真武神的道场,神秘缥缈空灵。阴阳变化,仙气弥漫,如风如水,所触皆通,无往不达,所谓“道通天地乾坤大,德贯古今日月长”。“四大名山皆拱揖,五方仙岳共朝宗”。不是玄武神谁能承受得起呢?那么,为之建设高大巍峨壮丽的玄武殿,应国家之运。重新建成的大殿高大巍峨,装饰精美。

至正元年(1341年),五龙宫玉像阁建成。揭傒斯遵照皇帝的命令撰写《大五龙灵应万寿宫瑞应碑》碑文。

揭傒斯首先回顾了元世祖忽必烈尊奉玄天上帝的起因、过程,忽必烈下令在北京建大昭应宫,以祠玄武。至正二年,均州、房县久旱不雨,法师陈斯进山祈雨,上奏章焚烧于宫殿台阶东边,赤蛇绿龟现身,这在当时被视为玄武神的象征,因为玄武神是龟蛇缠绕合体的。不久大雨倾盆。玄教大宗师吴全节向朝廷报告了这件事,皇帝很高兴,下令把这段事迹刻成碑文,由揭傒斯构思成文。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