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交流、会卖萌、会走路 十堰首台导医机器人上岗(图)

时间:2017-06-02 10:06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新奇的导医机器人吸引了许多小朋友围观。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月 图/记者 吕世银

“你好,请问急诊科在哪里?”“急诊大厅在你的左手5米处。”“你好,请问化验单在哪里打印?”“请到二楼检查室门诊自助打印机打印。”1日,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楼大厅,一名叫“酷奇”的机器人正在与就医市民互动交流。据悉,这是太和医院在十堰率先引进的导医机器人。

首台导医机器人上岗

昨天上午,在太和医院儿童医疗中心一楼大厅,“酷奇”被众人围观。只见它身体洁白圆滚,头戴眼镜,颇有几分“博士范”。“你叫什么名字?”一位小朋友好奇地问。只见“酷奇”认真地回答:“您好,我是cooky,中文名字叫酷奇,很高兴认识你。”也有小朋友出题考酷奇:“你知道我是男孩还是女孩?”没想到“酷奇”居然回答:“我拒绝回答这么简单的问题。”一下子把人逗乐了。

“酷奇”除了会说话、会卖萌、语言清晰、思路敏捷外,它还会走路。在工作人员的指令下,只见它在医院门诊大厅走来走去。“教‘酷奇’走路,是方便它以后夜间巡逻检查。”工作人员打趣道。

“别以为‘酷奇’的到来仅仅是给大家带来欢声笑语,其实,它的本职工作是一名导医。”太和医院信息资源部主任谢多双表示,“来往的人如有关于就诊方面的疑问,只要用手触摸开关,它马上会启动工作模式。”

目前,“酷奇”可以通过问答的形式为大家提供医院的科室分布和就医流程。此外,它还储备了门诊指南、住院指南、医保农合、专家风采、专科特色等与广大患者息息相关的问题。市民只要轻轻触动屏幕,就可以查看自己所需要的知识内容。

不会受病人不良情绪影响

据悉,“酷奇”是国产机器人。太和医院为什么引进机器人当导医?谢多双表示,人机互动是科技发展进步的标志。引进机器人导医,不仅可以缓解医院日常因问询量大而出现服务不周的问题,减少医护被访问时间,节省人力成本,而且机器人的语音功能可以导入海量问题,强大的记忆节省了员工的培训成本和时间,同时辅之以表情、动作、图片或视频,可以更好地回答患者的问题。机器人在医患之间可以起到很好的沟通作用,提升医院服务质量。

“只要有电,机器人都会以饱满的情绪认真回答问题,不怕累,不嫌烦,更不会受病人或家属不良情绪的影响。在患者候诊时与患者聊天逗趣,能适当缓解患者急躁不安的心情。出现纠纷时,可爱的机器人形象更易巧言化解争吵与尴尬。”谢多双进一步解释。

将陆续开通缴费挂号服务

谢多双介绍,昨天是“酷奇”上岗的第一天,还有很多功能尚未正式开通。目前,医院正在收集反馈意见,希望在反馈意见的基础上不断对它进行升级,以提高服务质量。下一步,将会陆续开通缴费、挂号、查询、坐诊专家等服务。“使用机器人导医,既能介绍医院的情况和就医流程,又能宣传科普知识,活跃气氛,与患者交流,以更人性化的服务缓解患者就医的心理压力。”在谢多双看来,这也是为患者之所想,提升医院服务质量的体现。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