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新洲镇烂泥湾村创建申报国家级生态文化村

时间:2017-06-01 16:53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陈莎莎 报道:近日,笔者从竹溪县新洲镇人民政府获悉,经竹溪县林业局组织推荐,该镇烂泥湾村完成2017年“全国生态文化村”申报。

据悉,烂泥湾村位于国家AAA级风景名胜区——楠木寨景区范围内,地处竹溪县新洲镇东部,三面环水,辖3个村民小组,153户,851人,2016年,人均收入8596元。总面积5.4平方公里,全村林地面积7200亩,耕地面积1509亩,森林覆盖面积达89%。

该村现存华中地区最大面积金丝楠木群,全林共有楠木144株,高15米至40米,胸径在10厘米至100厘米,其中最粗壮的一株楠木需三人合抱,树高30多米,专家判定树龄至少在500年以上,它们是当年故宫重修时征用楠木的“后裔”。自20年前,这片金丝楠木被发现后,该村采取了系列措施保护这片极其珍贵的木林,多年来,此楠木群未受到任何伤害。

近年来,该村以新农村建设、文明新村建设为契机,紧紧围绕环境保护生态环境建设,大力实施村庄环境整治、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提高资源利用率,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和环境建设。依托“金丝楠木林”、库区资源等资源优势,积极发展核桃、杏子、蜂蜜、生态旅游等特色产业,切实改善了人居环境,带动了各项产业发展,实现了开发与保护并重,经济建设与人口、资源、环境相互协调健康发展,为全面建设和谐新农村提供了有力保障。

目前,该村楠木寨景区正在积极推进创建国家4A级国家,景区设有浮动码头间游步道、码头、滑索、金丝楠木林、休闲观光等配套服务建设。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