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已建成分馆基层服务点16个

通过“一卡通用”可实现服务体系内纸质资源共建共享、通借通还

时间:2017-05-29 10:18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记者 冰客 通讯员 付长玉 报道:5月29日,记者从十堰市图书馆获悉,我市“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示范项目建设已初见成效,目前已建成已建成分馆、基层服务点16个,调配文献资源3万多册。 

据悉,“湖北省十堰市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示范项目是经省文化厅推荐,我市申报,于2015年7月由国家文化部正式批准的第三批创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据介绍,根据我市实际,结合“十二五”期间对城乡公共文化服务设施、资源的投入,我市的图书馆总分馆体系建设将以已经建设成的75个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82个中小学校图书室、106个乡镇文化站、896个村文化室、1151个农家书屋和图书馆联盟为基础和依托,充分整合现有设施、资源和人才队伍,在创建周期内,以城区的茅箭区、张湾区为试点,在两区建成中心馆、总馆、分馆和基层服务点四级总分馆服务体系。

根据示范项目创建的目标和作用,到2017年,我市将建成由1个中心馆、2个总馆、20个分馆、30个基层服务点组成的四级图书馆“中心馆—总分馆”服务体系,通过“一卡通用”实现服务体系内纸质资源的共建共享、通借通还;并充分发挥数字图书馆的效能,满足不同层次读者的阅读需要。服务体系建成后,将有效解决我市城区各级图书馆、室资源共享、标准服务和满足城区“半小时阅读圈”、打通群众读书难“最后一公里”的瓶颈问题,为探索中西部地区基层图书馆科学发展新路径,保障贫困偏远地区群众公平获取优秀文化资源的权益积累经验、形成示范。

我市以茅箭区、张湾区为试点,以市图书馆、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和辖区有条件的乡镇文化站、社区综合文化活动室、中小学校图书馆、村文化室、农家书屋、职工书屋为依托,由市、区文化行政部门负责,组织实施示范项目创建工作。具体为:在城区科学选址布点,建成1个中心馆(由市图书馆负责建设)、2个总馆(张湾区总馆,委托市图书馆履行职能;茅箭区总馆,委托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履行职能)、20个分馆(由市图书馆、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按照各自辖区的体系构架负责建设)、30个基层服务点(由市图书馆、汉江师范学院图书馆按照各自辖区的体系构架进行建设)。

另据介绍,2015年-2016年我市先后两次争取到省图书馆新书2万余册,建立了专门流动书库,借助省馆图书资源,用于体系内馆站资源配送、流通。目前,省图书馆馆调拨我市的图书已分发到我市实验中学、柳林小学、上书房、广东路小学、汽车图书馆、汉江街道东风社区、东风41学校、柏林镇文化站、警训基地等分馆。

目前,我市已建成了市广东路小学、市警训基地、市实验中学、市柳林小学、上书房、柏林镇文化站、市东风41学校、市看守所、市老干部局活动中心、车城路街道康乐社区、车城路街道涨湾社区、汉江路街道阳光社区、汉江路街道东风社区等13所分馆,影太文化传播公司、柏林镇柏林村农家书屋、图书流动车等3个基层服务点,共调配文献资源3万多册,完成了InterlibV2.0图书馆集成管理化系统试运行和人员培训工作,对一卡通用、通借通还进行了试运行。

(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这所大学的图书馆向市民开放了

    17日,湖北汽车工业学院图书馆党支部、周家沟社区联合举办“走进社区、服务居民,推进全民阅读”启动仪式,不少家长带着孩子、老人前来咨询办证。据悉,除院内学生外,汽院图书馆现已面向社会广大市民提供图书借阅、学习自习功能。

    2020-10-19 16:17

  • 十堰新增一家公共图书馆 免费向市民开放

    日前,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压缩办公用房,建成十堰中心图书馆白浪街道办事处分馆,免费向市民开放。

    2020-07-23 10:07

  • 最是书香能致远

    7月19日,十堰中心图书馆十堰经济技术开发区白浪街办分馆内,市民正在读书学习。为丰富辖区居民的精神文化生活,白浪街办积极争取市图书馆的支持,建成该图书馆。该馆于上周正式免费对外开放。

    2020-07-23 09:46

  • “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 你知道十堰人最爱看哪类书吗?

    去年市图书馆哪些书最受读者欢迎?谁成为去年“借阅状元”?4月23日是第25个“世界读书日”,记者昨日从市图书馆获悉,在2019年市图书馆借阅统计中,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三部曲借阅次数蝉联前三甲,成为当年借阅最受欢迎的书籍,竹山县退休干部党久华因年借阅229本书成为“借阅状元”。

    2020-04-22 10:02

  • 2到6岁可参加!十堰图书馆公开征集“童声童趣故事汇”作品

    市图书馆自即日起开始征集“童声童趣故事汇”作品,音视频征集时间4月22日截止,将于4月23日至24日在线上展播。

    2020-04-06 10:21

  • 市图书馆诚邀广大市民参与防疫知识答题 赢取1年免费阅读权限

    近日,市图书馆联合中文在线推出了参与“新型冠状病毒科普知识线上问答”赢取“书香中国”平台1年免费阅读权限的活动。

    2020-02-29 08:31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