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陈文超:手到病除的“公交神医”

时间:2017-05-24 11:32    来源:  字体:  打印  播报

陈文超获“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空调顶部风扇故障排查

电器发动机调整

空调蒸发芯体,滤网清洗安装

陈文超(右二)参加二汽技校电气培训课

秦楚网 记者 祝梦 通讯员 肖力 周宁远

“在电工班里,他岁数不是最老的,但技术却老到家了,他修的都是别人休不了的东西。”在同事眼里,陈文超是公交维修行业名副其实的工匠,是手到病除的“公交神医”。

在市公交一公司做电工二十年,被称为技术已老到家的陈文超,本人其实一点也不老,今年刚满39岁的他,接受采访时,换掉油污浸染的工作服,显得高大而帅气,谈话间始终带着一丝儒雅,一份淡然,直到说起20年的电工生涯,他才真正打开“话匣子”,开始侃侃而谈……

 修别人修不了的东西

1997年走上工作岗位,一晃就是20年。20年来,伴随着陈文超年龄增长的,是他日益精湛的维修技艺。

2003年,已经做了6年汽修工作的陈文超,迎来了岗位上第一个“坎儿”。

当时十堰公交改制后,引进了大量的空调车,仅一公司就有100多台,这时,就特别需要一位电工技术好、又能吃苦耐劳的人去学习空调维修,以确保空调车正常运行。在公司领导正为找不到合适的人选焦头烂额时,陈文超临危受命,一个人接下了100多台车的空调、监控和报站器维修。

从此,人们看到的就是这样的陈文超。每天天没亮便早早地上岗了,晚上一 点多还在车间独自奋战;夏天,不顾发动机八九十度的高温,一有问题他就冒着热浪往里钻;车顶的铁皮被太阳烤的滚烫,一般人穿着皮鞋脚都受不了,他能盯着太阳在车顶一晒几个小时;热的中暑了,他稍作休息便不顾如雨的汗水再次投入战斗;为了学好技术,他能连续坚持5个月去绘一幅报站器电路图……

“陈师傅就是公交的神医,总能修好别人修不好的东西!”有一次,一辆公交车的电控调压器插接器换了,要是更换新线束,不仅花费高,还耽误线路用车,难道没有别的办法了吗?陈文超凭着一股“钻”劲儿,最终用半天功夫修好了故障,公司的领导同事纷纷为他竖起了大拇指。

有一台29路客底车,难以启动,上坡发冲,前后修了20来天,换了很多配件,请了很多维修师傅,问题始终没有解决。这时,陈文超的“钻”劲儿又上来了,他一遍遍反复检查、不断尝试,最终锁定了“罪魁祸首”信号盘缺齿,一举解决了这个大难题。

“陈文超的技术的‘练’出来的!陈文超的劳模是‘干’出来的!”与陈文超共事20年的一公司副经理陈波说,“像陈文超这样的职工没有人会不喜欢!”

做“傻子”才愿做的服务

在同事和家人的眼里,陈文超干活的时候“有些傻”。危险的活儿带头干,脏活儿累活儿加劲儿干,没有任何好处的活儿也抢着干。20年来,陈文超干了很多“傻事儿”。

2013年夏的一天,天气异常炎热,好多车的空调都出了问题。为了不耽误司机出车,陈文超一个人顶着烈日在滚烫的车顶一直忙到下午3点多,维修工作还没有完成。正忙着忙着,突然一阵眩晕,一屁股坐在了炙热的车顶,当时,同事和领导都吓坏了,纷纷劝他回去休息,可是看着还在焦急等待的司机,他强压下心里的翻江倒海,又继续投入到战斗中。回家后妻子心疼地说:“你真傻!”他回道:“又不是第一次中暑了,司机们起早贪黑也不容易,不能耽误他们。”

2003年到2013年十年间,陈文超一个人负责维修空调、监控、GPS,光空调维修就要忙上整整六个月,再加上280多台车的监控和GPS ,工作任务非常重,晚上加班到10点是常态,最晚要忙到凌晨一点多。即使这样,陈文超从来没有抱怨一声,一次没有主动提过加班费。

“爸爸,你是不是不要我了!”这么多年,工作再苦再累,陈文超从来没觉得有什么,儿子的一句话却让他感到非常揪心。因为工作繁忙,他完全顾不上照顾孩子,有一次,因为当天需要维修的空调比较多,一直忙到晚上8点多他才猛然想起来,4岁的儿子还在幼儿园,心急如焚地跑到学校在保安阿姨的床上找到儿子时,儿子看到他哇的一声哭了说:“爸爸,您是不是不要我了?”陈文超抱着儿子,强忍心中的酸楚,一遍遍地道歉:“对不起,是爸爸不对,爸爸来晚了。”

“别人的孩子童年是在游乐园度过,陈文超的孩子童年在修理车间度过,陈文超得什么荣誉都是当之无愧的!”一公司修理车间主任肖荣华说。

陈文超说,公交司机很不容易,我只想尽自己的力量为他们做好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多年来,为尽善尽美做好服务,陈文超有计划、有步骤地安排好每一项工作,他所在的班组成为让领导“最省心的班”。

节难以节省的资金”

转变产能方式,强化节能降耗减排一直是市城市公交集团加快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陈文超不仅是技术维修上的“神医”,也是节能降耗方面的“专家”。凡是经他手操作的事情,他总是最大限度地节约成本。

公交车载后门监控器,仅陈文超一年修复节约价值就达20多万元,所有电器加起来一年能节约50万元。看着陈文超这样“抠”,有人说他一根筋,“淘汰的东西还有什么修头!”每当这个时候,陈文超总是这样回复:“如果是自己家里的东西你还会这样浪费吗?”

在公交集团,节能降耗还体现在三包车上。陈文超介绍,新车都有三包,三包期内配件免费更换,电器方面的三包也有很多,如起动机、发电机、监控器、摄像头、空调等,做好三包就能有效减少浪费。

公交集团领导非常重视节能降耗工作,甚至多次亲自强调,要做好三包工作,修旧利废,降低企业成本。为了让领导放心,陈文超严抓电器方面的三包监管工作,每年仅在修旧利废方面就可以为公司节约30万元。

工作中,陈文超有个习惯,爱收集“破烂”,凡是工作中换下的旧配件他都留着,公司领导在知道他这个爱好后,还专门给他做了个货架存放“破烂”。这不,如今,陈文超这么多年收集的“破烂”还真派上了用场,他就用这些“破烂”发明了一个车载发电机检验台,这个检验台“长相”一般,测试发电机却非常方便。

十几本厚厚的笔记本,上面密密麻麻地记满了工作笔记。陈文超热爱学习,也爱传帮带,这么多年,经他带过的徒弟好多已经出师,在公司内正式上班了。而陈文超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精益求精的工作精神,正是市城市公交集团集体的一种精神,不断传承……

( 责任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