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满”到 养生重在“清暑祛湿” 中医专家推荐五款养生食谱

时间:2017-05-24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通讯员 王玮

5月21日,是夏季的第二个节气——小满。其含义是夏熟作物的籽粒开始灌浆饱满,但还未成熟,只是小满。

太和医院康复医院中医科主任高学清表示,小满作为夏季的第二个节气似乎不太受大家重视,但实际上,从养生的角度看,小满是个不容忽视的节气,要注重清暑祛湿。

小满时节湿气大

高学清说,小满节气除了“农作物饱满”,还包含另外一层意思,“小满小满,江满河满。”说明从这个时候开始,雨水开始多了起来,小满过后,雨量有了明显的增加,空气潮湿很明显,中医称之为“湿邪”。各种皮肤病,如脚气、湿疹、汗斑、湿性皮肤病、足癣等容易发生。“中医认为,这些皮肤病的发生与天气闷热和潮湿有很大的关系,特别是对于老年人来说,湿重是这个时候发病的主要原因。”高学清说。

小满时节是皮肤病的高发期,按照未病先防的原则,就要考虑“风疹”的防治了。高学清认为,对于风疹的病因,无外乎有这么几点,一是身体的肌肤被湿气所侵犯,感染了风热或者风寒,这个时候对于身体皮肤的调理是有坏处的;第二就是肠胃里内热囤积,过了小满之后,风邪之气加重,内部的热发散不了,外部的风又吹不进来,这样就在皮肤上有一个碰撞的局面,从而对皮肤造成伤害;第三就是与身体的素质有关了,鱼、虾、蟹等多种海鲜夏天集中上市,有些人对海鲜是会过敏的,当人吃海鲜过敏的话,就会导致脾胃不和,蕴湿生热,这样就会伤害皮肤。风疹是可以发生在身体的任何部位的,并且发病速度很快,造成皮肤异常瘙痒,但会随着气候的冷热又有减轻或加重的趋势。

饮食注重健脾养胃

中医认为,夏为暑热,夏季归于五脏属心,而心喜凉,宜食酸,适宜清补。“中医注重天人合一,阴阳互补,因此人们在夏天多吃些以性寒凉、味酸的食物为宜,尽量不吃辛辣温燥之物。不过应注意生食冷饮不宜过度,以免伤及人体内的正气而诱发疾病。”高学清说。

同时高学清提醒,进入夏季,天气炎热,人体消耗增大,一方面急需补充营养物质和津液,另一方面因暑、湿气候的影响易导致脾胃正气不足,胃肠功能紊乱。所以在饮食上应以健脾养胃为原则,以汤、羹、汁等汤水较多、清淡而又能促进食欲、易消化的膳食为主,这样才能达到养生保健的目的。同时,少吃或不吃油腻厚味、油炸的食物,并且应以少量多餐为原则。

□链接

推荐五款养生食谱

高学清为市民推荐5款适合此节气的食谱。

白鲫滚荷包蛋:

配料:白鲫鱼500克,鸡蛋3个,生姜3片,胡椒粉适量。

做法:白鲫鱼宰洗净,慢火煎至微黄;鸡蛋煎为荷包蛋状;起油镬爆香姜片,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武火滚沸,下白鲫鱼滚片刻,下荷包蛋,滚沸后撒入适量食盐、胡椒粉便可。

功效:祛湿开胃。

芹菜拌豆腐:

配料:芹菜150克,豆腐1块,食盐、味精、香油少许。

做法:芹菜切成小段,豆腐切成小方丁,均用开水焯一下,捞出后用凉开水冷却,控净水待用。随后将芹菜和豆腐搅拌,加入食盐、味精、香油拌匀即成。

功效:平肝清热、利湿解毒。

冬瓜草鱼煲:

配料:冬瓜500克,草鱼250克,食盐、味精、植物油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切三角块,草鱼剖净,留尾洗净待用。先用油将草鱼(带尾)煎至金黄色,取砂锅一个,其内放入清水适量,把鱼、冬瓜一同放入砂锅内,先武火烧开后,改用文火炖至2小时左右,汤见白色,加入食盐、味精调味即可食用。

功效:平肝、祛风、利湿、除热。

青椒炒鸭块:

配料:青椒150克,鸭脯肉200克,鸡蛋1个,黄酒、盐、干淀粉、鲜汤、味精、水淀粉、植物油适量。

做法:鸭脯肉劈成2寸长、6分宽的薄片,用清水洗净后淋干;将鸡蛋取清和干淀粉、盐搅匀与鸭片一起拌匀上浆;青椒去籽、去蒂洗净后切片。

锅烧热后加油烧至四成热,将鸭片下锅,用勺划散,炒至八成熟时,放入青椒,待鸭片炒熟倒入漏勺淋油。锅内留少许油,加入盐、酒、鲜汤、烧至滚开后,再将鸭片、青椒倒入,用水淀粉勾芡,翻炒几下装盘即成。

功效:温中健脾,利水消肿。

荸荠冰糖藕羹:

配料:荸荠250克,藕150克,冰糖适量。

做法:荸荠洗净去皮,藕洗净切小块。砂锅加水适量,将荸荠、藕同入锅内文火煮炖20分钟时,加入冰糖再炖10分钟,起锅即可食用。

功效:清热利湿,健脾开胃,止泻固精。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太极道养 惠泽众生

    国人素来讲究养生,迄今已有数千年探索历史,孔子曾以“三十而立……六十而耳顺,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概括他一生几个阶段的特点,其实正是其深刻独到的养生经。 问道武当山,养生太极堂。面对医学科技发达的今天,太极堂凭借敏锐的市场洞察力,以“太极道养,惠泽众生”的使命感,呼唤人们在忙碌中不要忽视精神修养,并以武当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为依托,秉承“致虚极,守静笃”的养生理念,渴望引领大家回归“太极”的本真本源状态,重获生命健康、心灵自由。

    2018-07-13 16:30

  • 大暑节气该如何养生?

    2017-07-24 15:02

  • 武当山迎来600人养生团队

    2016-12-01 10:04

  • 冬季老人易发五类疾病 专家教您从三个方面预防

    随着天气越来越冷,使得不少呼吸道疾病、心血管疾病进入了高发期。据太和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张绪国介绍,慢性疾病容易在冬季卷土重来。在这个季节里最为常见的危重疾病是心脑血管疾病,而且死亡率较高。此外,一些呼吸道疾病和消化道疾病也较为常见。对此,张绪国表示,患有这些疾病的老人在冬季要特别注意预防。

    2016-11-26 10:04

  • “谷雨”节气养生:健脾是关键,防“湿邪”伤身

    2014-04-20 17:35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