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无瓣 微创 更安全

——市人民医院眼科专家解读全飞秒激光手术

时间:2017-05-23 17: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 记者毛以国 报道:无刀、无瓣、微创、快速,整个手术过程不到10分钟,就能摆脱近视的苦恼。记者近日从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了解到,该中心斥资3000万元从德国引进的全飞秒屈光手术设备,自今年4月16日正式投入使用以来,目前已为60多人次进行全飞秒激光手术治疗近视。据悉这是我市乃至鄂西北地区医疗机构购进的首台全飞秒激光设备。

什么是全飞秒激光手术?真的10分钟就能成功摘除眼镜?为此,记者进行了探究。

全飞秒激光手术后,儿子说——

“妈妈,你的脸上什么时候长了这么多黑点啊?”

“感觉很神奇,10分钟不到就摘掉了我戴了16年的眼镜!”日前,在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见到杨芳时,摘掉眼镜的她,白皙的脸上挂着灿烂的微笑,扑闪扑闪的大眼睛,眸子深处荡着盈盈笑意。杨芳是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的医务人员,从初二开始戴眼镜,手术前双眼度数分别为600度和625度。常年戴眼镜给她的生活造成了诸多不便,每天起床第一件事就是找眼镜;照顾宝宝时,小孩的手总爱抓她的眼镜;出去旅游想戴墨镜还得专门配个有度数的墨镜……杨芳说她本来去年5月就准备做准分子激光手术治疗近视,刚好听说科室计划引进全飞秒激光设备,她便决定再等等,最终于今年5月1日进行了手术。“我是中午做的手术,下午视力就非常清晰了”。

张功秀的儿子眼睛近视达800度,由于长期戴眼镜,不仅眼睛变形,而且养成了爱眨眼的习惯,这让张功秀感到忧心忡忡。得知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引进了全飞秒激光手术后,她带儿子于4月16日到该中心第一批进行了手术。采访时张功秀给记者讲了一件有趣的故事:手术后当晚,张功秀的儿子爬在她的腿上,让她帮忙滴眼药水,儿子看着妈妈的脸突然就来了一句:“妈妈,你的脸上啥时候长了这么多黑点啊(雀斑)!”张功秀当时就震惊了,自己长斑已有多年,儿子因为近视以前居然看不见。现在儿子的视力终于恢复正常了。

全飞秒激光引进后,专家称——

“鄂西北地区角膜屈光手术踏入无瓣膜、微创时代”

什么是全飞秒激光手术,它和治疗近视的传统疗法有何不同?带着这一系列问题,记者采访了市人民医院眼科中心主任、主任医师余锦强。

余锦强介绍,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技术属全球领先技术,手术无刀、无瓣、微创,整个手术过程不超过10分钟,术后无需住院,视力提高且稳定性更好。全飞秒激光手术与以往的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完全不同,准分子近视手术大多需要掀开角膜,然后在角膜上做激光切削。全飞秒激光手术则利用飞秒激光扫描,在角膜上制作一个带有一定屈光度的“透镜”,再通过角膜边缘一个2毫米的小切口取出即可,减少了激光更多切削对角膜组织及神经的损伤。传统的准分子激光近视手术切开角膜瓣的创口长度至少有25毫米,而全飞秒手术没有角膜瓣的影响,患者术后创伤小、干眼症等并发症少、视野质量好、视力回退率低,角膜生物力学的稳定性也大大提高。余锦强说,在美国,食品药品管理局对眼科技术的审查严格到近乎苛刻,一份来自美国FDA的“RELAXSMILE(轻松微笑)全飞秒激光手术临床应用报告”显示,美国FDA力荐全飞秒激光治疗近视手术,近年来眼科界再没有哪项近视治疗技术,像飞秒激光一样“有着跨时代的意义”。

余锦强介绍,全飞秒激光疗法也有着严格的手术指征和患者准入制度,适合于18岁以上、度数稳定两年以上、近视度数在200至1000度之间、散光在500度以下的人群。全飞秒激光手术前,会对患者进行一系列的检查,对不适合手术治疗的患者,接诊医师会明确告之,切实保障患者手术安全性。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