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村美镇美城更美——郧阳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掠影

时间:2017-05-23 12:12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魅力郧阳

开展创文宣传

清理江畔垃圾

创建文明新村

遵守交通规则

整治违规停车

补植绿化树种

守信亮诺签名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特约记者 姬廷顺 曹忠宏 周家山 通讯员 高超 

郧阳区林业部门对城区种菜地块实施退菜还绿,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区住建部门对城区破损路面进行修补,更换人行道砖6000余平方米;区综合执法部门实行错时上下班制度,执法时间提前至早上7点,延长至晚上7点半……自郧阳区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大会召开后,区直各部门、各乡镇、各社区相继动员部署,全力冲刺全国文明城市,用实际行动,让村美、镇美、城更美。

加快市政设施建设 精准发力

市政设施是市民生活所需的基本设施,加快市政设施建设,对促进城市化进程、提高市民生活品质有着重大意义。今年初,郧阳区确立建设城区儿童公园、停车场、凤凰广场、街头小游园等项目30余个。项目完成后,将大大改善城区面貌,优化市民生活环境,提高民众幸福指数。目前,各项目正有序推进。3月份,该区五创办、综合执法局、林业局等部门联合对汉江二桥桥头消落地私自种菜地块进行清除,并栽种景观树木。对城区空闲地块和种菜地块,实施退菜还绿、植绿补绿,栽植苗木3万余株,绿化面积5万余平方米。郧阳革命烈士陵园、郧阳文化广场等地,按照创文要求进行升级改造。

创新城镇管理机制 精准督导

良好的机制是推进工作的保障,是科学决策的前提。为进一步深化综合执法体制改革,凝聚城市管理力量,郧阳区整合城管执法、矿山执法、规划执法、安监执法等力量,实行城镇管理网格包保责任制,将执法力量落实在社区网格和街道路段,延伸至城市的每个角落。组织区综合执法局、公安分局、供电公司、市政管理所等多家单位开展城区 “线杆清理,还路于民”活动,对城区存在的废弃立杆,悬空、断头、掉地线缆进行清理整治,拓展道路空间,美化临街环境。区食药监局等部门联合对 “七小门店”进行常规化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企业下达整改告知书,确保在规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区公安交管部门加大对道路违法停车的打击力度,清理城区僵尸车70余辆,区住建部门加大卫生保洁力度和垃圾清运频次。今年以来,共督办清除城乡卫生死角2230余处,清理暴露垃圾1160余处、乱堆放1280余处、污水沟56条、城镇河道86处,拆除违章建筑46处。

对照文明创建标准精准施策

为明确责任主体、标准要求、完成时限,确保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各项指标完成,区五创办、文明办组织人员对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体系及标准进行认真研究、梳理,逐条逐项查摆问题、解决问题。区直各部门以 “三联三包”活动为载体,在周五洁城活动中,深入包联网格开展多层次、多渠道、多种形式的文明教育引导和宣传活动,广泛宣传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意义。在中小学开展 “小手拉大手”“我们的节日”、家训家风评选等系列活动,组织各相关单位对道德模范、身边好人进行慰问,引导市民崇德向善。对城区20多处墙体的公益广告进行提档升级,设置永久性彩绘文化墙,内容兼顾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宣传、中华传统美德教育和郧阳历史文化宣传。目前,已完成600余块7000余平方米。

坚持全域五级联创精准考评

郧阳区作为十堰市区的重要组成部分,乡镇占市区乡镇的一半。为此,该区将今年确定为五城联创深化年,在抓好城区五城联创的同时,开展五级联创、五级同创,推进区、镇、村 (社区)、组、户同步创建、同步推进、城乡一体。每月对8个城市管理职能部门、6个核心乡镇、16个社区 (重点村)进行检查考核、排名,并兑现奖励。从3月份开始,对全区20个乡镇 (场)的文明创建工作、河长制落实情况、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清洁工程等进行捆绑式月检查考核,重点检查公路 (铁路)沿线、河道 (池塘)周边及乡镇集镇、重点村和农户 “两线三点”的环境卫生、管理秩序、创建氛围等。已下发问题清单40份,限期整改问题550余个,整改情况作为下月检查考核的重点。考核结果在全区通报,并与年度目标任务完成情况考核挂钩,与乡镇年度文明创建挂钩。

下一阶段,该区将下重手、出大力,明责任、强措施,全力推动创建工作落实到位。严格按照市委要求,对照创建标准,扎实推进各项创建工作,坚持全域推进,强化考核督办,补齐城镇村创建短板。 “全区上下要迅速行动起来,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劲头,切实做好各项迎检工作,力争以一流的城市环境、一流的公共秩序、一流的服务水平、一流的创建氛围、一流的精神面貌迎接测评,为十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郧阳区委书记孙道军在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动员会上如是说。

(编辑: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