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蹲点日记④信息化手段显威力

时间:2017-05-23 08:30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记者 李平 实习生 曾琢 报道:流窜犯罪虽是公安机关打击的难点,但信息化手段成功化解了这一难点。”5月15日,十堰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罗平对记者说。

据了解,两个月前,市公安局茅箭分局刑侦大队运用视频侦查、情报研判等信息化手段,一举抓获一名流窜犯罪嫌疑人,破获特大系列翻窗入室盗窃案,涉案价值20多万元。罗平说:“此案破获多亏了图侦、特情、合成作战等信息化手段。”

记者在该大队参观了2010年建成的我市第一个合成作战室。该作战室服务一线实战,整合内外部信息资源,形成具有茅箭刑侦特色的侦查战法。据介绍,4月5日,合成作战室根据一线侦查民警提供的犯罪嫌疑人的截图,利用人像识别系统,仅用3秒钟就比中有盗窃前科的宋某。民警经深入研判核查后,确定宋某有重大作案嫌疑,并成功破获发生在城区某医院的多起盗窃病人财物案件。

如今,电信诈骗层出不穷。该大队研制了一套针对伪基站的特殊战法,建立“阵控平台”打击电信诈骗联动机制。只要有伪基站在十堰城区活动,“阵控平台”就能第一时间捕捉到其信源,随之采取行动进行打击。“从‘阵控平台’收到反馈信息,到便衣民警成功截获伪基站,用时最短的一次是4分52秒!”罗平骄傲地说。

据了解,该大队建设的合成作战室、全链条摧毁电信诈骗团伙、全歼辖区内“伪基站”等业绩,均位列我市公安系统第一。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