斑马线前 公交车礼让行人

市民:文明城市就该处处体现文明,为公交司机点赞

时间:2017-05-23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近段时间以来,很多市民发现,公交车在斑马线前礼让行人蔚然成风,隔斑马线很远,公交车都提前停车,让市民先行通过。市城市公交集团一位负责人称,该公司正在开展“公交文明引领城市文明”等一系列活动,力争将城市公交打造成车城文明服务的靓丽名片。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罗伟 通讯员 韩燕 李杰 图/记者 张启国 

 昨日下午,记者在朝阳路、人民路观察发现,公交车遇斑马线就礼让行人。

公交司机:让行人先过马路是应该的

昨日8时45分,记者在六堰登上车牌号为鄂C96851的10路公交车。公交车驶离港湾后,一路平稳行驶。行经朝阳路市人民医院附近斑马线时,司机离斑马线很远就开始减速,并在斑马线前稳稳停下。当斑马线上的行人全部通过后,司机才重新起步。

一路上记者发现,每当前方有斑马线时,司机都会隔着很远进行仔细观察,只要有行人正在或者即将通过斑马线,司机都会在斑马线前停车,礼让行人过马路。

在交谈中记者了解到,这位司机叫刘平。刘师傅告诉记者,礼让行人是司机应该做的。刘师傅说:“公司经常开会,车队也天天强调,一定要安全礼让行人,让行人先过马路。谁要是违反规定,就要停班学习,严重的不仅停班学习,还要通报批评,跟车实习。”

昨日12时35分,记者在上海路登上一辆驶往北京路方向的35路公交车,车牌号为鄂C98711。当公交车行至上海路吉祥小区路段和大学星城路段斑马线时,司机都早早减速观察。只要斑马线上有行人通过,司机都在离斑马线几米远的地方停住,等行人通过后方才通行。“公司多次强调要争当文明好司机,让行人先过马路是应该的。”这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司机说。

市民:文明城市就该处处体现文明,为公交司机点赞

对公交车近段时间来的新变化,很多市民有深刻感受。

张先生家住武当路,经常乘坐10路车上下班。最近一段时间以来,张先生最大的感受是:公交司机越来越文明了。“以前公交司机开车遇到斑马线时,有时候会加油门抢过去;现在不一样了,公交司机隔斑马线老远就会刹车,等行人过斑马线,很温馨,很文明!”张先生说。

家住三堰的陈先生年近七旬,最近他发现,每次过马路时,隔很远不管是什么线路的公交车,司机都会停车,等他和别的行人过马路后,公交车才通过。“最近我每次从斑马线经过时,公交司机都很客气,非要等我过去了,司机才开车通过。我本来闲着没事,又不急着赶路,有时候我想让公交车过了我再过,但是司机还不依,搞得我挺不好意思的。文明城市,就该处处体现文明。公交司机的表现真不错,应该点赞!”陈先生说。

在北京路一单位工作的李先生也发现了公交车的变化。“我观察了很久,感觉现在公交车确实和以前不一样了,特别是停在斑马线前让行人先过。以前公交车确实有和在斑马线上的行人争抢通过的现象,现在很少看到。公交车不是私家车,代表着城市形象。礼让行人既是文明和素质的体现,也出于安全考虑,值得提倡。”李先生说。

连日来,本报也接到多位市民的热线电话,这些市民都在电话里赞扬公交车最近的变化很大。“我写不出来,但是我感受太深了。现在行人过马路,公交车都是停在斑马线前等,确实应该表扬。”几位市民在电话里赞扬道。

城市公交集团:将公交打造成文明服务的靓丽名片

李小印是市城市公交集团副总经理,同时还是该公司创文工作指挥部负责人。“城市公交是城市窗口服务单位,是城市文明创建的排头兵和主阵地。公司近期正在深入开展‘公交文明引领城市文明’、‘寻找最美公交人’、‘公交之星’、‘公交车斑马线礼让行人’等一系列活动,力争将城市公交打造成车城文明服务的靓丽名片。”李小印说。

李小印还告诉记者,公交车礼让行人是该公司系列活动中最重要的一部分,是公交车司机工作时的“硬杠杠”。经过一段时间的大力推行,目前在司机中深入人心,并且执行得较为彻底。

据介绍,市城市公交集团一直加强交通法规宣传教育,要求公交车引领示范、率先垂范,行文明路,开文明车,开安全车,引导市民不攀越道路隔离护栏,不横穿马路,自觉走人行横道,形成和树立“车让人、人让车、车让车、人让人”的文明风尚。

市城市公交集团还表示,将继续加大日常监管力度,强化一线驾驶员行为习惯养成,营造文明礼让的出行氛围。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①遛狗不牵绳最高罚1000元

    近年来,犬吠扰民、犬便污染公共卫生环境、恶犬伤人等问题日益突出,既影响了居民生活,又损害了城市形象。如何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2021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我们划出了框框。

    2020-10-29 08:28

  • 创文动态|郧阳区持续巩固创文成效

    “郧阳区将以全市第四季度创文工作调度会为契机,围绕创文长效机制建设、城乡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持续巩固提升创文成效,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近日,郧阳区创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10-27 09:46

  • 骑乘乱象突出、车辆无序停放、交通事故频发 交管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针对共享电动单车随意乱停放、违规上路等交通乱象,市公安交管局近日约谈了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共享电动单车企业十堰地区负责人,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停放秩序。

    2020-10-23 08:35

  • 竹山城关镇一小区“爱心墙”传递正能量

    “我每次从小区经过都要到创文‘爱心墙’看看,上面记录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10月15日下午,竹山县城关镇西关社区竹园小区居民王玉风在社区办完事,习惯性地走到小区右侧的创文“爱心墙”旁,认真看着墙上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片和好人好事。

    2020-10-19 09:08

  • 秋雨绵绵守库人

    10月3日下午4时许,秋雨绵绵。记者在十堰城区马家河水库看到,绵延的库水碧波荡漾,水位接近汛限水位,坝体左侧的溢洪道闸门已经开启,奔腾的库水直泄下游河道,轰鸣的水声响彻河谷。

    2020-10-14 09:29

  • 创文动态|爱心企业相助丹江口39名学生 每人获赠两套校服

    12日,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每人领到2套崭新的校服。据了解,这批校服总价值4万余元,而购买这批校服的费用,来自苏州大学和先强基金会的共同捐赠。

    2020-10-14 08:5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