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男子突发心梗幸好倒在医院 5天后捡回一条命

时间:2017-05-19 14:38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男子发生胸闷胸痛到医院做检查,却突然倒在医生面前,医护人员立即展开心肺复苏抢救……这一幕日前在丹江口市水利枢纽管理局职工医院发生,而接下来展开的县市联动大营救,医护人员争分夺秒,让男子捡回一条命,恢复如初。“患者真是命大。”昨日,在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该科主任刘杰向记者讲述了这次惊心动魄的营救。

4月30日下午,52岁的丹江口市水利枢纽管理局职工曾某突然觉得胸闷胸痛,到该单位职工医院做检查。就在医生给曾某做检查时,他突然出现意识丧失、心跳骤停,被确诊为急性心肌梗死。在心肺复苏的同时,医生给予药物溶栓治疗,经过30分钟的抢救,男子才慢慢恢复了自主心跳。但由于患者冠状动脉堵塞造成心肌大面积损伤坏死,出现顽固性的心源性休克,当地职工医院条件有限,紧急向十堰市人民医院求助。

接到求救电话,十堰市人民医院急诊与重症医学科专家刘杰、胸痛中心专家赵继先乘120急救车前往紧急救援。

专家抵达后,分析患者病情,患者左冠状动脉前降支严重病变,且昏迷、血压低,心率也极不稳定,随时可能再次出现心跳骤停。为了尽最大努力挽救患者生命,转院途中虽有巨大风险,但势在必行。

与患者家属充分沟通后,家属决定立即转入市人民医院。转运途中,患者心跳血压极不稳定,心跳一度降至40次/分,医护人员对其采用了大剂量血管活血药物、反复肾上腺素静推、持续呼吸机辅助呼吸等急救措施。当天晚上,在专家精心陪护下,患者被安全、及时地转入十堰市人民医院ICU病房。人民医院心脏病中心、神经疾病中心、消化科、呼吸科、放射科等多个科室专家紧急讨论,制订了详细周密的诊疗计划。

在ICU病房里,医生使用主动脉内球囊反搏(IABP)技术改善患者心肌血液灌注,维持患者的血压,同时采取一系列药物、物理治疗及亚低温脑保护等措施。入院第五天,患者奇迹般苏醒过来,并顺利撤离IABP;第六天,成功撤下呼吸机;第八天,生命体征趋于稳定,患者神经恢复良好,能与人正常交流。

解决了患者的生命之忧,接下来要根除患者的疾病之本,由于心梗,患者仍时有胸闷胸痛。5月8日,患者被转入心血管内科Ⅲ病区。病区主任张涛于次日为患者进行了造影检查,发现患者冠状动脉前降支近端有90%程度的狭窄,经过1个小时的手术,冠脉置入支架后,堵塞的血管被撑开,术后患者胸痛不适完全消失。5月16日,患者痊愈出院。

谈及这个病例的成功救治,刘杰不无感慨。这个病例有三个亮点:一是首诊医院及时有效的心肺复苏,确保了患者的心跳恢复;二是两地医院紧密协作,及时安全地将危重患者转入了更具备抢救条件的医院;三是在市人民医院多学科联动机制下,全力抢救和根治患者疾病,展现出了高超的业务技能和水平。急性心梗并心脏骤停半小时的患者,能在5天后恢复意识,并最终痊愈出院,这样的病例在本地区还很罕见。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