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十个到村到户”进行时:“四张名片”打造美丽纪家山

时间:2017-05-17 14:59 来源:竹溪新闻网     进入数字报

竹溪新闻网讯(记者 徐海涛)近年来,水坪镇纪家山村借助国家精准扶贫政策东风,按照“水通、路通;产业兴、村民富;乡村美、旅游旺”16字发展方针,吸引在外创业的青年人才回乡创业,发展市场主体,走“精准扶贫产业先行”之路。一批优秀青年陆续开始返乡创业,成立了竹溪首农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充分盘活利用纪家山林地、土地及水田资源,形成纪家山产业的“四大名片”,打造农业特色产业,用产业带动贫困户及村民创业、就业。

打造樱桃基地。首农公司定位于打造竹溪的后花园、做好桃花岛旅游区的“先头兵”,流转村民土地1500亩种植樱花、车厘子、红非、乌皮等四个樱桃品种全力打造“竹溪的樱桃沟”,高标准前瞻性的规划建设樱桃园区,园区采用人车分流模式充分体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让“人在花中笑、花映人更俏”构成一幅美丽画卷,2018年使其达到具备采摘、观光、度假、休闲、亲子、学生教育实践基地与一体的旅游综合体。

发展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第一位回乡创业的青年卢治国在村里成立了“竹溪县六棵树土鸡养殖专业合作社”主打林下散养土匪鸡,其产品“纪家山土匪鸡土鸡蛋”在竹溪家喻户晓。2016年实现年产值570万元,产品占据寿康、新合作及各生鲜菜店和土特产商店。带动22户贫困户实现养殖增收117万余元,为85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免费发放青年鸡苗5100余只,当年全部以100-150不等的价格销售一空。

发展水产养殖。周龙飞、李志军分别成立了竹溪县五星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和竹溪县欣锐水产养殖专业合作社,流转水田一百余亩,带动贫困户10户加入到合作社共同发展,每年贫困户在合作社的务工收入平均超过2.1万余元,因技术过硬、产品新鲜两家合作社养出来的龙虾深受竹溪各大餐馆及夜市的青睐,因产量有限只能满足一小部分的市场,2016年实现产值270万元,带动贫困户增收26万元。

力推富硒茶特色品牌。竹溪首农旅游公司的第一款产品就是纪家山的茶叶,竹溪处于中国三大富硒地区,硒可以抗癌抗衰老。竹溪种茶的历史悠久,在湖北乃至全国都具有规模优势,但在市场中没打出一个像西湖龙井、信阳毛尖之类的特色品牌,所以纪家山富硒茶主打生态健康理念让竹溪的茶叶在市场中打出自己的品牌及特色,纪家山海拔高、光照足,天生的黄土地更让其齿颊生香、沁人心脾,一句“品茶品人生,纪家山村茶中精华”蕴含了多少的人生哲理。

据悉,纪家山村建档立卡贫困对象140户504人。在精准扶贫政策的引领之下,在政府及帮扶单位的支持和帮扶之下,纪家山村主导以“产业兴村”,举全村之力、汲社会之能,走“精准扶贫产业先行”之路,全力打造纪家山特色产业的“四张名片”,短短三年,该村已焕然一新,贫困人口逐年递减。其中2014年脱贫14户63人,2015年脱贫40户149人,2016年脱贫17户76人,共计已经脱贫71户288人,剩余69户216人未脱贫,预计今年全部脱贫出列。

( 责任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114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