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凡岗位展风采

——记十堰市劳动模范、市体育中心网球俱乐部经理陈百怀

时间:2017-05-17 08:36 来源:十堰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陈百怀获得十堰市五一劳动奖章

陈百怀动手穿球拍

陈百怀修补破损中网

陈百怀耐心教学员发球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文、图/记者 马胜江 通讯员 张驰 张翼 胡培霖 报道:市体育中心网球俱乐部经理陈百怀,在40多岁时离开自己熟悉的岗位,进入网球俱乐部工作。十几年来他刻苦学习网球技术,认真做好每一项工作,最终从对网球运动一无所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网球教练,多次获得“先进工作者”、“优秀裁判员”、“优秀教练员”等荣誉。2017年,他获授“十堰市劳动模范”称号。

苦学技艺 在困惑中奋起

2006年对陈百怀来说,是一段难忘的岁月。这一年,市体育中心正式接管原来经营不善的网球场,准备成立青少年网球训练基地,也就是后来的网球俱乐部。刚刚离开熟悉的乡镇财政工作转行进入市体育中心工作的陈百怀,被安排负责网球场管理。 “刚开始的时候,每天到网球场打球的人才十几个,整个网球场就我一人负责,我的工作就是每天按时把球场大门打开、锁好,再负责烧烧开水、搞搞卫生,那时候我真的感到有些困惑、苦闷。”陈百怀说。

别人打球他就一个人坐在值班室里不出去,因为对网球一点也不了解,也找不到看别人打网球的兴趣,就连看书都还是看跟自己过去岗位有关的财经类书。对陈百怀当时的这种状态,他自己着急,领导也很关心。在领导多次开导下,他决心走出值班室、走进网球场,去慢慢了解网球、喜欢上网球。起初,别人打球他就站在旁边观察,帮忙捡球,做些必要的服务。久而久之,他也从看别人打网球中看出了点门道、获得了不少乐趣,日子从此也似乎不再那么难熬了。

一天早上,一个来打球的人因为没有练习伙伴,想请陈百怀陪他打球,但陈百怀那时连球拍怎么握都不知道,这让对方很失望,也让陈百怀很惭愧。 “一定要把网球学会!”看着对方离去的背影,陈百怀暗下决心。于是,每当有人来打球,他就借机向人请教如何握拍、如何发球等一系列有关网球的技艺。忙完一天工作后,他不光要去请教体育中心网球教练,还买来一大堆相关书籍认真阅读。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和练习,他掌握了打网球的基本要领,可以为来打球的人做陪练,这让他内心十分欣慰和激动。

刻苦钻研 在训练中提高

从当初每天只有十几个人进场打球,到如今每天最多有300多人进场打球,随着网球俱乐部的不断壮大,各种赛事也多了起来。每次组织俱乐部参赛过程中,当看到对方俱乐部负责人都能打得非常精彩时,陈百怀感到有些失落。“为什么别的俱乐部负责人球都能打得那么好,而自己同样作为俱乐部负责人,却还停留在仅能陪人练球的水平上?”陈百怀不止一次在内心反思。但网球作为一项体育运动,没有捷径可走,要想打出好水平只有靠刻苦训练和钻研。于是,无论刮风下雨,无论酷暑寒冬,每当俱乐部打球的人都离开后,陈百怀就一个人在俱乐部里刻苦练习。

每天除了上午、下午教小孩或陪别人练球近8个小时外,陈百怀至少还要连续练习2个小时,每次至少要打完2筐、近700个球。发球、截击、正手、反手,每当想到要练出本事、练出乐趣、练出境界时,陈百怀就停不下来。“最艰苦时一场连换两套球衣,每套球衣都拧得出水来,连续几个小时忘记喝一口水。”陈百怀说。白天实战练习,晚上便看书学习理论知识,从实战到理论,再从理论到实战,陈百怀用顽强的毅力钻研着每一个打网球的细节。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刻苦练习钻研,陈百怀的球技日趋成熟并有了自己独特的风格。因其球风刁钻,且发球线路经常出其不意地“拐”进对手防守盲区,他还因此获得了“陈一拐”的雅号。2013年,陈百怀荣获鄂豫陕渝毗邻地区业余网球团体邀请赛第一名。

如今,到俱乐部找陈百怀打球的人越来越多,水平高的找他打球是因为有一个对等的对手打起来有意思,水平低的找他打球则是因为跟他这种球风独特的人练习能提高自己。 “每次都有人在球场开门前半小时就等在门外了,我问他们为什么来那么早,他们说怕来晚了我陪别人打球去了,他们就想找我打,觉得跟我打最过瘾,还能提高自己水平。”陈百怀笑着说。

市体育中心网球俱乐部不仅是网球爱好者练习网球的场所,还肩负着培养青少年网球人才的使命。因此,对陈百怀来说,光自己的球打得好还不行,还得在网球教学上有所作为。“网球是一项能给人带来快乐的运动,你在教别人打球时要有耐心,不断给对方自信,让他在学习中体会到网球运动的快乐。同时,也要让学习者特别是小孩子明白学习网球必须要刻苦训练。”陈百怀说。

在培养初学者自信心和提醒他们必须懂得刻苦训练方面,陈百怀始终在不断动脑筋,比方说有的人用正手接球总是接不到,感到灰心时,他就让他换反手接,并在喂球时尽量准确,让对方每个球都能接住,这样很快对方就有了自信。再比方说,在对方发球老是掌握不好要领时,就改教他练习步伐或让其先练习一会儿拍球,等其找到手感后再继续学技术。对少数学习不刻苦或不爱动脑筋的学员,陈百怀便要求他们在不影响他人训练的情况下跑步练体力,或让他们在球场负责捡球磨练耐心,等其他学员都走了再单独对他们进行启发、训练。

陈百怀的刻苦钻研和耐心教学,不仅让俱乐部培养出一大批网球运动的好苗子,也为网球俱乐部赢得了声誉。其中,在俱乐部经他启蒙训练的郑钦雯在2015年参加了在葡萄牙举行的欧洲青少年网球巡回赛14岁组比赛,一举夺下女单决赛冠军。陈百怀所在的网球俱乐部也在2012年、2013年分别获得湖北省网球后备人才培养优胜奖、全国群众体育先进单位等荣誉。

坚守岗位 在勤劳中奉献

“我是2014年认识陈百怀的,在我的印象里他是个非常敬业的人,每天早上五点多就到岗,晚上他总是最后一个离开,这些年一直如此。他不光球打得好、教得好,就连场地卫生、前台服务这些活他都抢着干,而且干得十分仔细认真。”陈百怀的同事、市体育中心竞赛培训部网球教练郝兴喆说。

在网球场上,陈百怀是个敬业的教练,下班后他又充当球场管理员、设备维修员等角色。“每天早上四点半准时醒,五点半准时赶到俱乐部,自从到俱乐部上班以来我从没有节假日休息的概念,我喜欢这种状态,也热爱这份工作!”陈百怀说。

网球俱乐部训练场面积有8000多平方米,冲洗一次要花近2个小时,大多时候要在下班后没人来打球时完成,但陈百怀干得不亦乐乎。如今,俱乐部虽然已经配备了一名保洁员,但为了让保洁员能按时下班,留在球场上的烟头、矿泉水瓶等,陈百怀都会在球场上的人全部离开后收拾得干干净净。为了保证训练者的安全,他连一个小石子都不会放过。

打网球的人都知道,在网球场上球拍断线是一种很常见的事情,同时也是影响训练连贯性和运动者兴趣的事。因为球拍线一断,训练或运动就要停止。特别是在早些年备用球拍少的情况下,球拍断线是最让打球训练者扫兴的事情。为了让来俱乐部的人都有一个良好的运动环境和快乐的心情,陈百怀决定自己学习球拍穿线技术。

给网球拍穿线看起来是件简单的事情,实际上可是个高难度的活儿。穿不好的话,不仅球拍没法用,还浪费球拍线。为了熟练掌握球拍穿线技术,陈百怀没少下工夫。早年穿线,没有电脑测算拉力磅数,全凭经验。陈百怀就从电脑上下载视频软件反复看、反复练,但拉力磅数仍然拿不准,最多时穿一只球拍的线他要重复4次,手都拉出了一道道口子。经过反复摸索,他掌握了球拍线的弹力,每次多加一磅,这样就消除了弹力造成的磅数误差,穿好的球拍和新买的毫无两样,甚至比新买的球拍用得更加舒适。如今,很多专业人员穿好一副球拍得花半个小时,而陈百怀最多15分钟就能穿好。

“对我来说,平凡的人干着平凡的工作叫爱岗,在平凡的岗位干出最出彩的成绩叫敬业;理解、支持、帮助,给大家带来健康快乐叫奉献;用没有最好、只有更好的追求,干好每一项工作就是我对未来的打算。当好球场管理员、健身服务员、竞技运动员、赛事裁判员、培训教练员、普及网球运动指导员,这 ‘六员’是我现在正努力做的。”朴实的话语,道出的是陈百怀立足岗位、不辞劳苦的奉献精神。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 《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解读①遛狗不牵绳最高罚1000元

    近年来,犬吠扰民、犬便污染公共卫生环境、恶犬伤人等问题日益突出,既影响了居民生活,又损害了城市形象。如何规范市民文明养犬行为?2021年1月1日即将施行的《十堰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为我们划出了框框。

    2020-10-29 08:28

  • 创文动态|郧阳区持续巩固创文成效

    “郧阳区将以全市第四季度创文工作调度会为契机,围绕创文长效机制建设、城乡环境治理、基础设施完善、市民文明素质提升等方面,持续巩固提升创文成效,推动创建工作常态长效。”近日,郧阳区创文指挥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2020-10-27 09:46

  • 骑乘乱象突出、车辆无序停放、交通事故频发 交管部门约谈共享单车企业

    针对共享电动单车随意乱停放、违规上路等交通乱象,市公安交管局近日约谈了哈啰、青桔、美团三家共享电动单车企业十堰地区负责人,要求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管理,规范停放秩序。

    2020-10-23 08:35

  • 竹山城关镇一小区“爱心墙”传递正能量

    “我每次从小区经过都要到创文‘爱心墙’看看,上面记录了社区工作人员和居民文明创建的点点滴滴。”10月15日下午,竹山县城关镇西关社区竹园小区居民王玉风在社区办完事,习惯性地走到小区右侧的创文“爱心墙”旁,认真看着墙上图文并茂的宣传图片和好人好事。

    2020-10-19 09:08

  • 秋雨绵绵守库人

    10月3日下午4时许,秋雨绵绵。记者在十堰城区马家河水库看到,绵延的库水碧波荡漾,水位接近汛限水位,坝体左侧的溢洪道闸门已经开启,奔腾的库水直泄下游河道,轰鸣的水声响彻河谷。

    2020-10-14 09:29

  • 创文动态|爱心企业相助丹江口39名学生 每人获赠两套校服

    12日,丹江口市白杨坪林区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学生,每人领到2套崭新的校服。据了解,这批校服总价值4万余元,而购买这批校服的费用,来自苏州大学和先强基金会的共同捐赠。

    2020-10-14 08:57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