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关节镜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 解决肩关节习惯性脱臼

时间:2017-05-16 14:34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两年前,29岁的曾某不慎从农用车上摔下,造成肩关节损伤,随后便落下个肩关节习惯性脱臼的毛病。肩部经常疼得没法入睡,甚至连自行穿衣、洗脸、梳头都没有办法。幸亏他遇上十堰市人民医院骨Ⅴ科的专家。一项国内少有的技术——关节镜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成功帮他解决了难题。

穿衣掉膀子 干活掉链子

曾某是郧阳区一名农民,两年前,他在乘坐农用车时,不慎从车上摔下,导致右侧肩关节脱位,在当地医院就诊,经过手法复位和悬吊制动,一个月后出院。

但没过多久,曾某的肩关节出现疼痛,在穿衣、洗脸、梳头时,胳臂甚至都抬不起来。他再次到当地医院就诊,X光检查显示,其肩关节再次脱位。医生只好再次进行手法复位并悬吊制动。

这次治疗之后,满以为不再有什么问题,可几个月后,曾某在工地上打小工,合力搬运材料时,胳臂再次脱臼,使不上劲,把其他人吓得不轻,包工头为此也不敢再用他。

两年来,反复数次脱臼,打乱了曾某的生活,给他带来无尽的苦恼。他先后到市内几家大医院就诊,也仅仅是把脱臼复位,但总管不了太长时间,曾某做梦都想着何时能彻底治愈。

人医骨Ⅴ科一招解难题

去年1月,曾某打听到十堰市人民医院骨Ⅴ科对习惯性“脱臼”正在开展一项新技术,于是慕名前来就诊。

经科室主任王洪林确诊,曾某习惯性脱臼的真正原因在于右肩关节盂缺损,其关节盂前方缺损超过整体的25%,就像一个高尔夫球球托缺了四分之一,那高尔夫球肯定在上面是放不稳的!

王主任介绍,肩关节是人体最不稳定的关节,激烈运动时或是受到撞击后很容易发生脱位。关节复位后虽然可以自由活动,但是缺损的关节盂没有改变,这时稍受外力,肩关节很容易在原来的伤口中再次滑出,形成习惯性脱臼。平时生活中,穿衣、梳头等肩关节外展和外旋的动作是最容易造成肩关节反复脱位的。

要彻底从根本上解决病人的疼痛,尽可能恢复肩关节功能,就必须重建肩关节盂骨性缺损,“关节镜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正是为这一目的而设计。在听到王主任的介绍后,曾某看到了希望。

入院第3天,曾某在完善了相关检查和术前准备后,接受了关节镜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术中,微创切口下,通过关节镜,手术截取了曾某肩关节喙突一块拇指末节大小的骨块,移到肩关节盂缺损位置,用医用钢钉锚定,完成关节盂重建。

术后两周拆线,曾某肩关节活动自如。最近一次回访,曾某关节功能正常,近一年来没有再次出现脱臼,患者相当满意。

技术领跑全国已开展10余例

王洪林介绍,复发性肩关节脱位临床上较多见,本地区复发性肩关节脱位一直实行保守治疗,极大地影响了患者的心理及身体健康,严重制约他们的工作与生活。

关节镜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治疗复发性肩关节脱位被认为是运动医学领域难度最大,最复杂的手术之一。该术是主要伴骨质缺损大于20%的复发性肩关节脱位,软组织修复失败患者的翻修。

喙突移位latarjet术是目前认为治疗复发性肩关节前下不稳伴骨质缺损疗效最好的手术方式。1954年由latarjet首先开展,2007年全球首例全关节镜完成,2012年姜春岩完成中国首例全关节镜下latarjet手术。

十堰市人民医院骨Ⅴ科以微创治疗各种骨科疾病为主,在熟练掌握肩关节镜技术的基础上,自2016年1月在十堰地区率先独立成功开展关节镜辅助下喙突移位latarjet术治疗肩关节复发性脱位,至今已经成功开展10余例。目前,市人医是湖北省乃至全国少数能开展该技术的医院。

记者 方元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