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十朵金花赞妇幼 四十年服务献真情

——市妇幼保健院孕妈回忆录

时间:2017-05-11 15:25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孕妇学校教会我给二宝喂奶

尚女士是城区一中学教师,怀孕 7个多月时,曾连续一周感觉宫缩明显,怀疑自己有早产迹象,而沉重的身子让她不敢乱动,于是就在市妇幼保健院孕妈妈微信群里询问自己的情况,没想到不到10分钟,群里的医生就给出了专业回复,打消了她的疑虑。“这个服务及时又温馨,整个孕期除了固定去医院产检,其它问题医生都在线回答。”尚女士说,虽然已经有一次生育经验,但二宝的到来让她既期待又很敏感。作为一名高龄二孩妈妈,尚女士对孕期出现的各种不适症状都感到十分紧张,但市妇幼保健院的孕妇学校让她悬着的心落了地。“用心关爱每一位产妇,让准妈妈、准爸爸足不出户便可得到专业指导,这样专业的服务还是免费、无负担的,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倾囊相授,很温暖人心。”尚女士表示,孕妇学校让她受益最大的是,在医生指导下,二宝可以自己吮吸母乳,她也不用再受吸奶器挤奶的痛苦。尚女士告诉记者,生第一个孩子时,由于缺乏经验,她不会抱孩子、不会喂奶,更掌握不了喂养规律,孩子直到半岁也不会自己吃奶,但上了孕妇学校,她会给二宝喂奶了,“每周我都会在孕妇学校上课,认真做笔记,所以二宝一生下来就在医生帮助下学会自己吮吸奶水,吃奶时间也比较规律,我的喂养负担轻了不少。”

在妇幼顺产二孩,还生得很快乐

俗话说,一胎剖一生剖。这是因为剖腹产子宫被切开,之后愈合形成疤痕子宫。剖腹产的子宫耐受扩张能力明显下降,如果顺产的话,很有可能分娩的时候造成子宫破裂,产妇大出血的情况。即使要顺产,怀孕时间也要间隔3年以上,孕期指征良好,而佟女士两次怀孕间隔不到两年时间。 “我第一胎在北京剖宫产,本想着第二胎也会剖,但没想到这里的医生鼓励我自己生。”这是佟女士见到记者发出的第一声感慨。佟女士说,由于患有糖尿病,2014年生大宝时为了孩子安全她选择剖宫产,“第一次生孩子虽然很开心升级当妈妈,但我对生产过程并没留下什么印象,反而生二宝让我记忆深刻。” 生下一胎,原本在北京工作的佟女士回十堰发展,在去年12月迎来自己的第二个宝宝。预产期前经过仔细检查,听取医生建议后,佟女士决定在市妇幼保健院西院区尝试顺产,“对孩子的出生,医生比我更操心,我没理由不信任他们。”这样的信任,在佟女士被推入产房的那一刻化成了感动,“独立分娩室内全粉色系装饰,产床不是冰冷的,会自动升降加温,导乐助产士在一旁给我做心理疏导,鼓励我,给我喂水喝。看到我十分紧张,医生还特意打开广播,让我在轻音乐中生孩子,有效缓解了我的疼痛感。直到现在,生产的细节我还历历在目,生孩子能享受这样贴心的服务,让我受宠若惊。”

有医生在,再大的风险我都不怕

生过孩子的女性都知道,被医生诊断为“胎盘前置”意味着什么,除了要冒大出血的风险,还可能会失去子宫,成为一位不完整的女性。但李女士是幸运的,她的两个孩子都在市妇幼保健院平安出生。二孩怀孕3个月时,李女士不幸查出胎盘前置,胎盘长在子宫前壁,“听到这个结果,我心灰意冷,对孩子也十分内疚,但主治医生一直鼓励我安心养胎。”根据医生的指导,李女士每周体检一次,在家里少坐少站少蹲,胎盘的情况在怀孕后期没有更糟糕。预产期临近,李女士住进市妇幼保健院,“我们很担心孩子的安全,但住院期间医生经常过来询问我的情况,给我做健康宣教,我知道得越多,也就越放心,对医生也越来越信任。” 4月9日,李女士被送入产房,医生为其进行剖宫产手术。手术对李女士来说相当于睡了1个多小时,但对于医生来说是一场生死拼抢。分娩后短短几分钟内,李女士出血量就超过3000毫升,输血、止血,一切在医生指挥下有条不紊地进行着。最终,李女士母女平安,她的子宫也在竭力保护下被保留。“生一胎时,宫口打不开,在紧急情况下选择剖宫产,是市妇幼保健院的医生帮我保住了这个孩子。生二胎又遇上胎盘前置,我没有理由不信任他们。所以,只要有他们这些医生,就算面临再大的风险我都不怕。”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对市妇幼保健院医护人员的高超技术赞不绝口。

在水中生孩子的体验,我终身难忘

从蚊虫叮咬、刀枪外伤到女性生产、烫烧伤等,医学上用0—10分给疼痛程度定级,其中产痛位居第二,仅仅小于烧伤的疼痛。但产痛是选择自然分娩的妈妈们必须经历的一道难关,为了减轻这种疼痛,黄女士在怀孕之初就和家人查阅了各种资料,主动向医生提出想在水中分娩。水中分娩,就是在水里生孩子,这是回归自然、生命起源于海洋的佐证,是目前为止最舒服最安全的分娩方式。水中分娩的原理是依靠水的浮力,抵消部分地心引力,这样有助产妇发挥身体自然节律,较容易支持身体和耐受宫缩,减少分娩时的痛苦。“宫口开六指之后,我就被送到水中。下水后,疼痛减轻不少。宝宝一出来,自然而然地就‘跑’到了我的胸口。那一刻什么都来不及想,我就立即伸手将孩子搂到怀里,孩子爸爸则亲手剪断脐带。一瞬间,感觉一家人幸福得无与伦比。”黄女士说,在适宜的水温中,她的身心十分镇静,舒服的水温也令她肌肉松弛,在水中一个小时左右,她就迎来自己的宝贝。这一次水中分娩体验让黄女士终身难忘,“医护人员都很专业,也很负责任,市妇幼保健院真的给我很多惊喜。”

在妇幼生孩子,省钱又省心

夏女士家住东岳路,在城区就医比较方便,怀孕前3个月她在城区一家医院定期产检,但苦于每次专家难约、排队等候时间长,做完一次产检人就累得不行,“怀孕身子本来就不方便,还有妊娠呕吐等不适感,有点不舒服想找医生咨询很难,我就打听到市妇幼保健院不错,而且是专科医院,专业性肯定不用置疑。” 从怀孕第四个月起,夏女士就开始在市妇幼保健院做产检,“我发现同样的产检项目,市妇幼保健院要便宜100元左右,这样比较起来整个孕期检查费能节省1000多元钱。”夏女士笑着说,除了价格便宜不少,她每次产检时医护人员总是笑脸相迎,耐心解答疑问,检查时间缩短将近一半,人也少受了许多罪。“市妇幼保健院给每位产妇建了健康档案,每次产检时间临近,都会有专门的跟踪护士打电话提醒。后期我查出血糖有点高,护士还经常打电话询问血糖情况,告诉我平时吃东西要注意少食多餐,要多运动,这些服务细节坚持做下来不容易,所以很能温暖我们的心。”夏女士表示,两家医院的对比,让她对市妇幼保健院更加满意,让她省钱又省心。

1 2
上一页 下一页 单页阅读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