紫霄殿香灰扒出国宝“武当金书”

时间:2017-05-11 10:49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武当山尚存珍贵文物近万件,尤以道教文物著称于世,有“道教文物宝库”之称。其中,《高上玉皇本行集经》为武当山的镇山之宝。如今,这套世所罕见、被誉为“武当金书”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经》馆藏在湖北省博物馆。 5月10日下午,在第四届国际道教论坛“中国武当道教文物展”上,这套从湖北省博物馆调集来的珍贵文物在武当博物馆向公众展出。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朱江

5月10日下午,国宝级文物“武当金书”《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在武当博物馆向公众展出。

翰林院制作三套,仅武当山现存一套

长37.6厘米、宽25.3厘米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又称《玉皇经》,分《清微天宫神通品》、《太上光明圆满大神咒品》、《玉皇功德品》、《天真护持品》、《报应神验品》五品,分别论说玉皇修道证果、授五方帝君神咒、玉皇经咒之功德、诵经者所受庇护和谤者的业报,是道教的基本经典之一。

《玉皇经》,共计三卷,经折装。其经文,以黄金调制的金墨泥汁书于瓷青纸,堪称“武当金书”。

据文物专家考证,明朝正统年间(公元1436年至公元1449年)翰林院制作《玉皇经》三套。其中一套,颁赐武当山紫霄宫得以保存至今。这一经卷的珍贵之处,不仅是因为皇帝御制,又是孤本,还在于其自身超高的文化价值和艺术价值。

正统,是明朝第六个皇帝明英宗朱祁镇登基后的年号,前后共14年。明朝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明英宗敕命翰林院皇室专业画家、书法家组成专班,共同制作,用黄金磨粉调和为“金墨”书写,插图用御赐特制毛笔一笔一划精心描画。

“武当金书”无论是用工还是用料,都是千挑万选,非一般经书所企及。尤其卷头精美的绘画,描绘了天宫、仙境及诸仙之景象,工笔金描,技法熟练灵巧;其泥金线条如行云流水,变幻无穷,具有很高的科研和艺术观赏价值。

文物专家称,“武当金书”的价值主要体现于“金书上的字,是用黄金书写而成,系海内孤本!”

明朝御赐《高上玉皇本行集经》 。

文物普查,紫霄大殿香灰中扒出国宝

那么,武当山紫霄宫的这一套“武当金书”是怎么发现的呢?这有一段鲜为人知的故事。

5月9日下午,记者采访了85岁高龄的丹江口市博物馆退休老职工、文博副研究员李峻。当时作为“武当金书”发现的见证者之一,李峻对那段往事仍记忆犹新。

1980年,均县(1983年改名为丹江口市)文管部门特邀北京故宫博物院文物专家朱家溍,到当地指导文物普查和鉴定。朱家溍是我国著名文物专家、戏曲学家和历史学家,为故宫博物院研究员、国家文物局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

作为南宋理学家朱熹二十五世孙,朱家溍学养深厚。抗日战争胜利后,朱家溍在故宫博物院从事鉴定研究和陈列展览工作,为故宫文物的整理、征集、研究和鉴定划级付出了辛劳。此外,他还担负国家文物鉴定委员会委员重任和许多社会工作,到全国各地为国家一级文物定级进行鉴定。

当这次文物普查接近尾声时,1980年6月15日下午,郧阳地区文物普查队成员竹溪县文物工作者尹知乐、竹山县文化馆负责文物工作的干部黄伟、均县文化馆分管文物工作的李峻等人来到武当山紫霄宫。当时,紫霄大殿神龛左下方有一大堆年久无人清理的香灰。尹知乐指着这一大堆香灰神秘地说:“这里面说不定藏着好东西呢!”有人在一旁开玩笑说:“那你就扒一下吧。”“扒就扒!”尹知乐边说边动手扒起了香灰。

扒了一会儿,尹知乐突然惊奇地大叫道:“啊!真有东西。”此时,一摞用金丝捆扎的折页式三卷经卷被扒了出来。见状,在场的人个个目瞪口呆、喜出望外。大家兴冲冲地把三卷经卷拿给文物鉴定专家朱家溍教授,请他鉴定。

朱家溍认真地翻看了经卷后,惊喜万分,激动地说:“这是一大发现啊!这三卷经卷不简单,是明英宗皇帝朱祁镇于正统五年(公元1440年)在宫廷中御制的《高上玉皇本行集经》,分上中下三卷。当年,共制作了三套。那两套早已不知所踪。没想到,在这里发现了一套。这套是孤本,是国宝啊!”

后来,这套《高上玉皇本行集经》被鉴定为国家一级文物。虽历经540年,仍崭新如初,其图画与字迹仍金光熠熠,被誉为镇山之宝。

武当山紫霄宫紫霄殿。

武当山高道巧妙保护镇山之宝

那么,人们不禁要问,这套宝贵的经卷为何埋在了厚厚的香灰中呢?

记者走访文物工作者了解到,藏此宝物的是武当山高道罗教培道长。

1904年,罗教培出生于河南邓州。他熟读四书五经,精医术,从小慕道,在武当山紫霄宫拜龙门派道人冷合斌为师。1931年,贺龙率中国工农红军第三军进驻武当山时,罗教培和道友们经常下山为伤员治疗。

罗教培拥护共产党,乐于助人,省吃俭用。1953年被选为湖北省政协委员、1957年被选为中国道教协会理事。政府给他的生活补助费多半施舍贫困;为人治病常不收受酬,远近群众莫不称颂。

1966年,老营镇的人上武当山“破四旧”,烧经卷、砸神像,队伍已到了与紫霄宫仅隔着十八盘的太子坡。罗教培道长想到宫观中一些传承了数百年的法器、经卷有被砸烂烧毁的危险,就把这三卷奉为镇山之宝的御制皇经秘密藏入香灰之中,躲过了被焚毁的厄运。

与此同时,罗教培让徒弟、家住紫霄村黑虎庙的生产队队长王有山连夜走到均县,给上级领导打电话请示保护文物。很快,王有山拿到回复电报,这才制止了这些人准备进入宫观打砸抢烧文物的行径。

次年,罗教培羽化,一些道人被驱赶出山门。因此,直到1980年的文物普查才得以意外发现,重见天日。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