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人爱唠叨证明心态健康?心理专家:做子女应当尽量理解

时间:2017-05-09 15:57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最近,家住三堰的王女士有些心烦。一个月前,她把母亲接来和她一起生活。谁料,母亲没完没了地唠叨让她实在有些受不了,母女甚至为此闹出矛盾。对此,十堰市中医医院心理专家谢贵文表示,老人爱唠叨是好事,这恰好证明了老人脑子灵、心态健康,做子女的应该尽量理解。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李月 特约记者 郑石

老人爱唠叨女儿好心烦

30岁的王女士老家是房县的,她在城区工作10多年,留下年过六旬的母亲独自在房县生活。想着母亲的年龄越来越大,一个月前,她把母亲接到十堰城区和她一起住。“我没结婚,母亲到城区和我一起生活,不仅能帮我做家务,我们在一起还能相互照顾。”母亲的到来,确实让王女士体会到“家有老是个宝”的道理。

然而没多久,王女士就有些心烦。她发现60多岁的母亲特别爱唠叨,明明几句话能说清楚的事,却说个没完没了;如果犯个小错误,母亲就会跟在她身后发复说;常常因为下班没有按时回家,母亲在电话里喋喋不休。回家后,母亲又对王女士刨根问底:“你为什么这么晚回家?”“单位难道不按时下班吗?”“你千万不要学坏啊?”……一系列的“为什么”让王女士瞬间觉得头大。“这哪是我的妈妈啊?完全是我的管家。”对于母亲的唠叨,王女士心烦不已。“有时候没啥说的,她也一直跟前跟后地对你找话说。”

一个爱唠叨,一个不愿听。时间长了,母女之间的矛盾也出来了。母亲认为王女士小心眼,王女士则认为母亲管得太多。对此,王女士来到十堰市中医医院精神卫生中心,找到心理专家谢贵文倾诉。她有些不解地说:“人老了为啥爱唠叨?”“老人爱唠叨是好事还是坏事?”

老人唠叨有原因

“如果老人这样的唠叨让你无法忍受,甚至厌烦,那么现在你应该庆幸。因为这充分说明,你家的老人心理健康,大脑灵活。”谢贵文指出,由于有这个爱唠叨的习惯,王女士的母亲会比一般老人更长寿。

谢贵文解释,心理学研究指出,人的心理要获得健康,需要各种环境因素的丰富刺激。如果缺乏这种刺激,人就会变得呆板而神经过敏。老年人从工作或劳动岗位退下来后,就会把注意力过分集中在一些“不顶用”的事情上。譬如热衷于回首往事,因而喋喋不休;晚辈下班回家之后,老人就会尽情倾诉心中郁积之言;年轻的儿女在生活习惯、思维方式上和老人有诸多不同,老人需要不停说话来表达反对,并提出自己的意见。上述原因,导致大部分老人都不可避免的爱唠叨。

老人唠叨好处多

其实,老人唠叨好处多。“首先让心理更健康。”谢贵文指出,如果老人每天不爱唠叨,甚至不爱说话,总把不顺心的事埋在心里,日积月累,就变得食不知味、睡不安稳,容易使神经系统的防御功能和脏腑功能失调,让疾病趁虚而入,如原发性高血压、脑动脉硬化、冠心病、肿瘤等。而如果面对这些不顺心的事,老人们能够通过意义简单、琐碎的语言唠叨出来,则有助于他们释放压力和不安全感,潜在的抑郁都被语言释放出来,老人身心更健康。此外,无论是和家人唠叨,还是跟外人唠叨,都说明老人愿意与人交流,避免了与外界隔绝,这是一种十分健康的心态。

其次,唠叨让大脑更灵活。谢贵文介绍,美国一项近20年的心理学研究称,老人唠叨,即反复说同一件事,有助于提高记忆力。大脑有专司语言的功能区,如果说话太少,大脑中专管语言的区域兴奋度就会减弱,不利于大脑的健康运转,多说话可促进大脑这些功能区的发育。有些老人总没话找话,说明他的思维不间断,能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患认知障碍症。

唠叨还能延缓衰老。谢贵文表示,经常说话的人,能使口腔肌肉和咽喉得到锻炼,有利于保持耳咽管的通畅,使耳朵内外的压力保持平衡,对于耳鸣、耳聋有保健作用,说话时带动眼肌和三叉神经运动,还可防止老花眼、老年性白内障和视力减退。

帮助老人多唠叨

谢贵文表示,以后老人再在你耳边唠叨,作为子女千万不要说,“您别再唠叨了”。相反,为了老人的健康,要让不爱说话的老人变得唠叨,让本就唠叨的老人尽情唠叨。对于一些家务事,多让老人发表看法,使老人充分参与;对老人责怪性和抱怨性的唠叨,小辈们要不急不躁,少反驳,多点头,多逗老人开心;对老人唠叨的话要完成其中的一部分,让老人觉得自己说的话有人听,有人尊重他的意见,甚至采取给老人买礼物、买补品的方式尽孝。

不过,谢贵文提醒,对一些特殊情况要警惕。一般老人的唠叨多是有对象的,语言虽啰嗦但有所指和具体的意义。如果老人突然出现特别的“唠叨”,如啰嗦内容重复、杂乱无章,重者答非所问、离题千里,或经常自言自语、内容支离破碎、丧失阅读能力等很可能是老年痴呆早期症状,子女要提高警惕,及早就医。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