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烧烤乐趣多 注意事项可不少

时间:2017-05-06 10:10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烧烤食材丰富多样。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李蕊萍 图/记者 潇湘竹 张婧

天气晴朗,呼朋唤友去户外支起烧烤架,亲手烤出香喷喷的美食,与家人共享,是不少市民周末的选择。随着户外烧烤流行,也带动了烧烤用具、烧烤食材走俏市场。对此,记者进行了走访。

春光明媚,户外烧烤成时尚

周末天气晴好,人们在河滩边尽情享受烧烤的乐趣。

挑个风和日丽的日子,找一处风景秀丽的地方,约上三五好友,边烧烤边聊天,体验户外烧烤的“野趣”,无疑是一桩美事。这种休闲玩法,成了许多市民的爱好。

“春暖花开的季节到了,我们一起出去烧烤吧!”五一前,热衷户外活动的90后女孩小何就早早地在微信朋友圈发出邀请,想组织朋友们进行自驾游和户外烧烤活动。

小何告诉记者,上大学后,几乎每年她都会组织这样的聚会活动,朋友们聚在一起自己动手烤东西吃,尤其是到了晚上,喝着啤酒,吃着自己烤的鸡翅,然后睡在帐篷里,非常舒服,比去夜市吃烧烤有趣多了。

同样,户外烧烤也成了一些工作多年的年轻人聚餐的方式。在十堰某高校工作多年的小宋今年已经组织同事到户外烧烤了两次。每次他都约好同事们早早带着食材做准备工作,有人生火,有人洗菜,有人切肉,有人穿肉串,有人当烧烤厨师……大家分工明确,通力合作,虽然不够专业,劳神费力,但过程却异常愉悦。或许,这也是吸引吃货们的一个原因。

“亲近大自然的感觉真不错,吃着自己动手烤的食物,沐浴着春日的阳光,呼吸郊外清新的空气,整个人都放松了。”上周日才进行户外烧烤的小陈笑着说,这么好的天气,不搞点户外活动,简直就是浪费春光。一大早,大家就准备好食材,中饭靠烧烤解决,下午晒太阳喝茶,春光明媚,清风拂面,别提有多美了。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去一些有山有水、景色宜人的风景区烧烤,一些市民干脆选择在自家小院、小花园里支起炉子,享受烧烤的乐趣。

“自己点火,自己准备食物,和家人在一起吃着自己烤的串儿,喝点冰凉的啤酒,感觉特别好。”计划周末和家人一起在自家小花园烧烤的刘先生如是说。

热情高涨,烧烤用品受追捧

随着人们户外烧烤热情高涨,与户外烧烤相关的经济也明显升温。在城区各大商超和户外用品店里,各种户外出游用品、烧烤用具摆在店内显眼的位置,帐篷、烧烤炉、烧烤炭、烧烤针、刷子、竹签、锡纸、一次性餐具等应有尽有,吸引不少市民前来选购。

三堰某户外用品店的负责人王先生告诉记者,烧烤架的价格从几十元到几百元不等,其中价格在200元左右的非常畅销,尤其是五一前后,温度升高,销量也不断升高。“大多数烧烤用具价格较为适中,既满足了市民野外游玩的兴趣,也符合他们低消费的要求。特别是一款价格为115元的烧烤炉,这两天都卖断货了。”王先生介绍。

“下周男朋友要带我一起去野外烧烤。”正在挑选烧烤架的一名90后女孩说,自己和男朋友都是吃货,在河边自己烧烤,不仅浪漫,而且又能玩好吃好,可谓两全其美。她表示,这个烧烤架200多元,并不是很贵,而且还可以多次利用,很划算。

除了烧烤用品销售旺外,与烧烤有关的食材也受追捧。记者在多个农贸市场看到,鸡翅、鸡腿、鱼丸、羊肉串、牛肉、排骨、韭菜、茄子、金针菇等烧烤食材大受欢迎,前来选购的市民络绎不绝。“自从4月中下旬开始,烧烤食材就进入购买旺季,五一三天假期天气晴朗,烧烤食材十分畅销,三天的销量超过平时一个星期的销量。”一冰冻食品店老板说。

随后,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超市,有超市专门开辟了烧烤食材区域,摆满了几个大冷柜,鸡翅、鸡腿、羊肉串、骨肉相连等肉类已经进行了腌制,买回去就可以直接烧烤。还有玉米、土豆片、红薯片、韭菜等常见蔬菜类烧烤食材,均已洗好包装好,很是方便。

提醒

烧烤讲究很多

学会处理隐患

“野外烧烤很有乐趣,但要选择合适的场所,并学会处理隐患。”昨日,记者就此咨询了市田径协会资深户外运动爱好者虎子。他表示,森林、公园等处存在枯枝、树皮、残叶、杂草等易燃物,春季气候干燥,天气多变,加之大多数人对野炊、篝火容易引发火灾的认识不足,稍有不慎就会引发重大火灾事故。

那么,想在野外烧烤,应该注意些什么呢?对此,虎子介绍,首先,烧烤点应远离易燃品,周围不要有灌木或过多树木,下风口周围更不要有易燃物品。同时,不要在废弃房屋、大型帐篷等封闭区域内烧烤,以免一氧化碳中毒。虎子表示,选择烧烤地点时,最好要靠近水源,方便取水,一旦发生火灾,也可以快速处置。同时,用火区域要做好清理工作。要在烧烤场地清理出最少10平方米以上的面积作为用火专区,专区内避免易燃物。

“还有一点很重要,那就是带个小型灭火器。”虎子表示,发现小火,就可以用灭火器灭火,也可以事先用水桶装些水备用,以防万一。在虎子看来,最关键的一步,还是清理余火,烧烤结束后或者要离开时,务必用水、灭火器或者踩踏方式对烧烤区域进行彻底熄火,不要留半点火星,防止其复燃,同时要彻底清理周围的生活垃圾,既环保也可以防止遗留火灾隐患。

“烧烤炉的固定条件差,在烧烤区内打闹,容易出事。”虎子提醒,烧烤炉倒伏非常危险,不要让小孩靠近烧烤专区,因为烧烤炉温度很高,一旦触碰就会被烫伤。为防万一,也可随身准备一些治烫伤的药品。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