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郧县特区(县)委第一任书记燕若痴的遗物首度公开,再现当年革命故事

受杨献珍委托,组织青年赴山西抗日

时间:2017-05-04 10:05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一枚印章、一个陶瓷笔筒、两本泛黄的《辞源》……近日,在市妇幼保健院家属楼的一户光荣家庭里,革命烈士、郧县特区(县)委第一任书记燕若痴年近八旬的女儿燕士生向记者展示珍藏了70多年的父亲遗物。这是燕士生在母亲去世30多年后,第一次拿出来展示,她的孩子们也是第一次看到。这些遗物将存放在即将开馆的郧阳中学杨献珍纪念馆。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记者 张贞林 图/记者 张启国

父亲燕若痴和母亲的生前照片一直摆放在家里最显眼的位置,燕士生希望家人能将这种烈士精神一直传承下去。

珍藏的燕若痴“革命烈士”证书。

这些都是燕士生秘密保存下来的父亲遗物。

从武昌中央农讲所学习后,返郧建立革命根据地

今年78岁的燕士生老人是革命先烈燕若痴的小女儿,她出生不到一个月,父亲燕若痴就被捕入狱。狱中,父亲给她取名燕狱生,后改名燕士生。母亲杞舜华在弥留之际,将父亲的遗物交给了她。

在老人的家里,一张拍摄于1927年的照片引人注目。这是她父亲燕若痴当年在武昌中央农讲所时,与同志们在黄鹤楼下拍摄的。

“这是目前能找到的我父亲最早的一张照片。照片上有5个人,从左到右为刘志成、温廷、燕若痴、赵永章、贺甫珍,是我母亲1982年从温廷的女儿那里得到的。”端详着这张老照片,燕士生回忆起父亲毅然投身革命的故事。

燕若痴原名燕定章,郧县城关镇人,今郧阳区北门社区。1906年,他出生于郧县城关镇一个贫民家庭。1923年,毕业于省立第十一中学。1924年至1925年,任城关小学教师,接触到进步思想。1926年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1月,到武汉党训班学习。

1927年1月,燕若痴从武汉党训班毕业,旋即来到毛泽东主持的武昌中央农讲所学习。“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中共郧县支部遭到国民党反动派的大肆破坏。当年7月,中共湖北省委负责人陈潭秋和鄂北特委书记马遒派遣燕若痴以特派员身份回郧县恢复和发展党的组织。

燕若痴回郧后,以教师身份做掩护,与隐蔽下来的共产党员坚持开展革命工作,恢复了党的联络站——薰南医院、高试三药房、西关横街口的一心公杂货铺、小东门内的陈麻子油坊等,增设公盛大中药铺联络站。8月,恢复中共郧县城关支部,燕若痴任书记。

1928年11月,奉鄂北特委指示,成立中共郧县特别党支部,担任委员的燕若痴等人到郧县大柳化尹落实党的“八七”会议精神,开展土地革命运动,将当地马氏三兄弟领导的农民武装改造成为中共领导的人民革命武装——鄂豫陕边区联防队。全队500余人,创建了大柳革命根据地,成为我党在鄂西北最早的两个根据地之一(另一个是纪大纲领导创建的均县乌头根据地)。 第二年,又组建了南化赤卫队和鲍峡赤卫队。至此,在燕若痴等共产党员的努力下,中共郧县特支领导3支革命武装队伍,初步形成武装割据的局面。

1930年4月,燕若痴参加了中共鄂北特委在老河口召开各县党的负责人会议。会议决定成立中共郧县特区(县)委员会,燕若痴任特区(县)委书记。

组织营救郧籍红八军高级将领何世昌

燕士生回忆,父亲在主持郧县地下党工作期间,组织营救了郧县籍共产党员何耀祖,也就是杨献珍的入党介绍人,后化名何世昌,百色起义时任红八军政治部主任。

“也就在那时,父亲与郧县早期加入地下党的唯一女性杞舜华有了更多的交集,后来他们成了革命伴侣,这中间还有一段传奇的故事。”燕士生说,虽然父母亲都是郧县城关人,但他们在1927年之前并没有太多的交集。

杞舜华是郧县早期加入地下党的唯一女性,她与何世昌是表姐弟关系,由杞舜华的长辈包办订婚,从小生活在一起。何世昌到中华大学读书后,将所接触的革命理论传播给杞舜华,引导她走上革命道路。1926年由何世昌介绍,她加入中国共产党。“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杞舜华由燕若痴等人护送出城,转移到五峰山区暂避风头。

1928年春,党组织派何世昌从武汉回郧发展党员。得知消息的杞舜华立即回到县城。两家人借此机会给二人举办婚事,一个知情的郧县劣绅告密,回家仅5天的何世昌被郧县国民党政府逮捕。

1929年6月初,郧县地下党负责人燕若痴精心筹划了一个营救何世昌越狱的方案。在内外密切配合下,营救成功。何世昌出狱后,深夜由燕若痴护送他到十堰茅塔河李牛娃家中,经化装逃到武汉,与中共湖北省委取得联系。此后,何世昌在党组织的安排下,到广西开展工作,与邓小平等革命家一起组织了著名的百色起义。

战斗中,何世昌不幸被捕。他断定此次再难逃出敌人的魔掌,在狱中给未婚妻杞舜华写下遗言:“以总角之好,订结发之盟,我或许上断头台,卿另找画眉郎。”不久,何世昌在南宁牺牲。消息传来,杞舜华悲痛万分。

1933年在组织的安排下,燕若痴与杞舜华结婚。婚后,杞舜华以家庭主妇的身份,配合燕若痴从事地下党的通信联络、站岗、放哨等工作。此外,她给往来的同志们缝补衣服、做鞋袜、洗衣服。凡是找燕若痴的人都先与杞舜华接头,再通知燕若痴,经燕批准后,杞舜华再传达约定地点和时间。

动员哥哥援助贺龙红三军医药

在燕若痴的遗物中,一枚蓝底白边的郧阳熏南医院胸章,见证了燕氏家族为革命所作的贡献。“这枚胸章是我父亲佩戴过的。他当年以医院为掩护,把这里作为郧县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开展革命斗争。”燕士生回忆,这家医院是父亲的哥哥燕薰南开设的,他是鄂西北地区的著名外科医生、爱国民主人士。

1931年贺龙的部队在房县、武当山一带建立了鄂西北苏区,经常与国民党正规军和地方土豪劣绅武装战斗。郧县特区(县)委在燕若痴的领导下援助贺龙红三军武器、弹药、医药和粮食等,并积极与其他共产党员一道组织进步青年张贴布告,刷写标语,宣传革命,为鄂西北苏区的创立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1931年5月底,贺龙率领的红三军攻打郧阳城。燕若痴派特区(县)委委员赵登城赶赴安阳镇,参与研究攻城方案。“当时的红三军缺医少药,我父亲就动员哥哥燕熏南给予支持。支持革命的燕熏南积极救护伤病员,并把四大箱药品献给红军,以资军需。”燕士生说。

燕熏南的行为惹恼了反动统治者,第二次反共高潮期间,国民党部队捣毁了以薰南医院为掩护的郧县地下党的秘密联络点,抢走医院的全部器械。燕薰南被抓后遭受反复审讯拷打,导致严重伤残,后医治无效不幸逝世。

回忆至此,燕士生几度哽咽。“燕家为革命失去了不少亲人,像我父亲,他有5个孩子,4个儿子,一个女儿,我是最小的,4个哥哥都在战争年代夭折了。”燕士生说,每年的清明节都是燕家的大日子,晚辈们无论在哪里,都要到郧阳革命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

两度被捕入狱 受尽酷刑不松口

燕士生说,父亲为革命曾两度被捕入狱,受尽酷刑始终不松口,没有出卖同志,叛变组织。

燕若痴第一次入狱发生在1936年5月。特务杨宝华、王承焱向国民党26军告密,燕若痴等12名中共党员和进步分子被捕。敌人施以各种酷刑,妄图使燕若痴等人说出中共郧县党组织的情况,结果一无所获。关押两个多月后,燕若痴又被转押到“湖北省反省院”(感化院),以“共党嫌疑”的罪名判处有期徒刑2年半。

“听母亲讲,父亲在被送往武汉途中,戴着36斤重的手铐、脚镣,不向敌人祈求一星半点的哀怜。”燕士生介绍,抗战开始后,在我党统一战线工作的努力下,父亲得以走出牢笼。

燕若痴回郧后,便同赵登城上西安找到八路军办事处的林伯渠同志,汇报了在“湖北省反省院”的斗争情况,并请示今后如何开展工作。林伯渠讲了国内外政治形势,指出国共将会二次合作,让燕若痴回郧县开展抗日救国工作。

在此期间,燕若痴以郧阳中学庶务员的身份为掩护,在郧城小南门开办书报流通处,秘密发行《新华日报》、《抗战读本》等进步刊物,进行抗日宣传;积极鼓励广大青年学生走上街头游行示威,提倡国货,抵制焚烧日货;在学校组织抗日救国工作团,举办唱歌会、演讲会,鼓励广大青年和民众抗日救国。

1938年,著名的马克思主义哲学家杨献珍给郧县党组织来信,希望能组织一批青年到山西抗日前线。燕若痴在郧县安阳、城关、等地组织了30多名青年到山西参加“牺盟会”,这些青年为抗击日本侵略军而血洒疆场,许多人后来成为党的领导干部。新中国成立后,杨献珍曾回到家乡郧县,特意看望了燕若痴的家人。

1939年10月,国民党当局以 “煽动民众,推翻政府”的罪名,再次将燕若痴逮捕。在狱中,国民党当局对他严刑拷打,威胁利诱,但他视牢狱为战场,宁死不屈。敌人惨无人道的折磨,使身患肺病的燕若痴吐血不止,不久病重去世,为革命献出了年仅34岁的宝贵生命。

1951年,燕若痴被追认为革命烈士。如今,燕士生的后人将烈士的事迹和精神视为传家宝。“妈妈时常告诉我们,要牢记自己是烈士的后代,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努力工作认真做人,不能愧对为革命出生入死、奉献一生的烈士。”燕若痴的孙子燕玘云说。

燕玘云表示,他们有一个心愿,将爷爷的遗物存放在即将开馆的郧阳中学杨献珍纪念馆,让更多人的了解革命先烈的事迹,传承他们的精神。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