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日报]从无人问津到人气爆棚 房县大山崛起亿元樱桃村

时间:2017-05-03 17:28 来源:湖北日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湖北日报讯 记者 饶扬灿 通讯员 况建斌 柯勇

“老家的樱桃好吃又新鲜,我下单先发给你尝尝。”1日,房县雷女士在城关镇八里村樱桃园里,通过十堰佰昌集团电商平台,将3斤樱桃发往广东肇庆。

当天,“八里旺”樱桃仅通过佰昌集团就往全国各地发货300多单,价值3万余元。

八里村党支部书记罗华宇介绍,3000多亩樱桃树目前正处盛产期,今年预计销售5000万元,再加上火爆的观光休闲乡村游,全村年总产值有望过亿元。“5年前,这里的樱桃3元钱一斤都卖不出去。”罗华宇感慨地说。

从无人问津到人气爆棚,“八里旺”樱桃经历了什么?

八里村曾经的尴尬

十堰森林资源丰富,气候温暖,雨水充沛。优良生态成就了地方特有品种——汉江樱桃系列,房县樱桃即是其中一种,皮薄肉甜,味道鲜美。

汉江樱桃挂果期短,不足半月;保存期短,难以隔夜储存;皮薄易损,不便运输,只适合就地售卖。“七八年前,房前屋后的樱桃树都是老品种,大树一年产果上百斤,两三元一斤,一年卖不了几个钱。”八里村年过六旬的李天全告诉记者。

八里村原本是樱桃专业村,20多年前曾通过“三元嫁接”小范围种出“杜氏大樱桃”,个大,色艳,纯甜。“杜氏樱桃价格一度是普通樱桃的两倍,但种植范围小,技术不成熟,不能适应本地气候,迅速夭折了。”李天全遗憾地说,村里的樱桃树一度被砍得没剩几棵。

本地樱桃难以走出秦巴山,培育的新品种又水土不服,樱桃专业村何去何从?

返乡青年育出新品种

八里村樱桃的命运,因一个人再次改变。

2011年,在外打拼的八里村小伙李建明携妻儿返乡种樱桃。

为改良老品种,李建明跑遍了同纬度、气候相近的鄂陕等地。在陕西杨凌农业高新科技成果博览会上,他对大樱桃一见钟情,并拜陕西樱桃种植户为师,无偿打工,潜心学习樱桃种植、管护技术。

学习归来,李建明经过仔细琢磨、测土配方、实验嫁接,3年后终于培育出了适宜本地气候条件的新品种——“八里旺”樱桃。

与本土樱桃相比,“八里旺”樱桃树抗逆性强,树形娇小而挂果均匀,便于管理、采摘,果实饱满圆润、肉甜汁多、色泽鲜红,常温下可存放5天左右,价格一下飙升到了20多元一斤。

为将“八里旺”樱桃打造成品牌,李建明“说给乡邻听,做给乡邻看,带动乡邻干”,率先示范,引导村民抱团发展。

3年来,八里村樱桃种植面积增加了近10倍,达5000亩以上,最初种的“八里旺”樱桃树已处盛产期。“按目前行情,一亩地仅樱桃年产出就可达3万多元,还不算地下套种其他农作物的收入。”李建明说。

樱桃产业前景可期

李建明说,他目前攻克的只是第一步——品种改良技术。通过2年至3年发展,他的百亩种苗基地,可以为本村及邻村发展万亩樱桃提供种苗。“现在樱桃供不应求,深加工还没提上日程,随着规模化生产,需要组建相应的专业团队。”李建明透露,他正尝试将樱桃加工成酒、醋、果脯、果酱等,效果很好,“再发展10万亩樱桃,即使卖不完,也可留着进行深加工,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

李建明在努力,房县也在行动。该县计划在适宜的村镇,花3年至5年时间先发展10万亩“八里旺”樱桃,打造独具特色的十里樱桃长廊。

因本地特色和适应性,“八里旺”樱桃初具产业发展优势,但如何延长挂果期、错开老品种上市期,以及扩大知名度,使其真正成为富民大产业?“目前我们正酝酿给李建明团队投入足够的研发基金,最大限度扩大‘八里旺’品牌的影响力。”房县县委书记蔡贤忠表示。

(编辑:沈进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