摘樱桃不慎摔下树 男子4节腰椎受损

时间:2017-05-03 10:28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方元

五一假期,不少市民结伴出游采摘樱桃。然而享受田园乐趣的同时,可千万不要忽视安全。这不,市民闵先生从樱桃树上不慎摔下,导致4节椎骨横突断裂。

急诊科收治多例坠伤患者

4月28日下午,市民闵先生带家人到郊外采摘樱桃。为了能尝到最大最红的樱桃,他爬上一棵高大的樱桃树。采摘时,他一不小心踩断了树枝,从3米高的树上摔下,背部着地,而地上刚好有块石头。闵先生感到背部一阵钻心的疼痛,当即便动弹不得。

家人急忙送他到十堰市人民医院就诊。由于闽先生伤得太重,家人只得从门诊服务台借了一辆轮椅,将他推进急诊室。

拍片子检查发现,闵先生的4节腰椎受损,椎体的横突部位均发生断裂,幸运的是没有损伤到神经。接诊的杨启超医生为闵先生进行了腰围固定,并打了止痛针。

市民闵先生的遭遇并非个案。记者了解到,从4月27日开始,市人民医院急诊科陆续接诊了四五例摔伤患者。一问病情,都是跟摘樱桃有关。其中较重的像闵先生这样腰椎横突骨折的,也有胸椎压缩性骨折住院的,最轻的也是皮肤软组织挫裂伤。

值得一提的是,年年摘樱桃,都有摔伤的人。2015年,该院急诊室两个月就处理了10余例高空坠伤。去年,记者也在该院急诊科遇到一例,并采写了报道《6岁男童爬树摘樱桃跌下两米深坎》。

专家:不要轻易搬动摔伤患者

市人民医院急诊专家杨启超告诉记者,如果市民遇到高空坠伤患者,千万不要贸然处理。

首先,应判断其受伤部位,观察伤者的生命体征,看其是否清醒,能否自主活动。若能站起来或移动身体,则要让其躺下用担架或用车送往医院。若伤者不能动,或不清醒,切不可乱抬,更不能背起来送医院,这样极易拉脱伤者脊椎,造成永久性伤害。

其次,查看是否有异物插入体内。如发现有异物插入,切勿盲目拔出,以免造成大出血。对一些长条形物体,可先用液压钳等工具剪短,再选择适当的搬运体位。

发现伤口出血的患者,应尽量保护伤口。对出血量多的,可先用干净的毛巾按压伤口止血。同时,在搬运过程中应注意保护颈椎,以防二次伤害。若发现伤者有恶心、呕吐等症状,必须高度重视,须将头偏向一侧,防止因呕吐引起致命性误吸。若头部外观无明显伤口、神志清醒,也要前往医院就诊,以便及时检查是否有颅内出血的情况。

检查伤者是否骨折。对可能有肋骨伤的患者,应用衣服或绷带裹住整个胸部加以保护,防止肺挫伤;四肢骨折者,应找两三块小木棍或硬纸板固定骨折部位,并用绳子绑住,但不能太紧;对脊柱受伤者,应尽量使伤者平卧,避免身体发生扭转,在保持背部平整的状态下,将伤者平行搬到担架或木板上。

此外,对景区等公共场所而言,平日最好配备一些急救器材,如担架、氧气袋、塑料袋、小药箱、消毒用品、绷带、无菌敷料,以及各种常见小夹板、止血袋等,以便及时应对突发状况。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