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蒋家堰镇:乐于助人的退休女干部

时间:2017-05-02 16:18    来源:秦楚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 通讯员 蒋天翔 唐喆报道:她叫李军, 现年62岁,是竹溪蒋家堰镇黑龙村一名党员。自2011年从张湾区车城路街道办事处退休以来,在家乡黑龙乐于奉献、热心帮助他人。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他退休不退岗,充分发挥余热,利用晚年时光为家乡人办好事、办实事,点点滴滴的小事,虽然都是很平凡的举动,也让足以让人感受到她的光芒。

李军在家义务教留守儿童读经典

李军为留守孩子们买的书籍

 为回报桑梓,她办起自已不盈利的“黑龙人家”

自幼在黑龙村长大的李军,对黑龙村父老乡亲们有怀着深厚的感情,多年来,因长期工作在外,这种情感也只能山埋在心里。自已能做的,就是利用晚年时光,身体力行为乡亲们做点有益的事。退休后一回到黑龙村,她就思量着要利用晚年的时光,为黑龙乡邻们做点什么。面临村里还有很多没有一技之长、没有劳动力,靠自已永远无法走出困境的乡亲,他甚至比村干部还着急,想着法子要帮助贫困户脱贫改善生活条件。为了不让乡亲掉队,她主动找到村支部书记袁前基,要求去帮扶村里的贫困户,不仅主动要承担帮扶义务,还要求要把最贫困的户包给她,她说“我虽然不是大老板、没挣多少钱,也没有当多大官,但我尽我所能,为他们对接政策,想想法子,跑跑路”。主动领了任务,就要兑现自己的承诺,而分给她的两户贫困户,家里的男劳力都长期卧病在床,为了帮助贫困户能尽快走出困境,李军在腾出了自己居住的一层楼,置办了桌椅餐具、请来两名贫困户,一个当厨子、一个当服务员,办起了一家不盈利的农家乐,起名“黑龙人家”,所有的利润全部用来发给来打工的贫困户,每年能为两户带来工资性收入1.5万元。在得知村里的贫困户郭元华、吴德琴等贫困户因病、儿子因学面临生活困难后,她主动找到上门为他们解决困难。她通过自己掏钱捐资和申请政策扶持救助,为两户贫困户解决医疗、教育救助资金近三万元。

2016年7月的一天傍晚,吴德琴因突发脑瘤疾病晕倒在地不省人事,丈夫慌乱中不知所错,只顾着大呼救命,李军听到后,一边奔向现场,一边联系车辆安排护送,危急时刻,她全然忘记自己已是60多岁的老人,冒着大雨第一时间将吴德琴送至县医院抢救,因抢救及时,吴德琴才保住了性命并妥善得到救治,也正因为有此经历,和吴德琴谈到李军,她都会感激涕零的说,她真是我们的救命恩人。

  为留守儿童,她当起没有血缘关系的“爱心奶奶”

黑龙村因地处偏远,年轻力壮都多外出务工,村里的孩子们大多是留守儿童,因缺乏教导,孩子们放学一回家,或者在家独自看着各种鱼龙混杂的电视节目,或者就是结伴在路上追逐打闹。李军来到黑龙后,看在眼着、急在心里。为教化村里的少儿,她在自家建起留守儿童之家,义务教村里的留守儿童读经典。她说“这些孩子正处在人生起点,是记忆最旺盛的阶段,而很多孩子父母都长期不在家,需要我们关爱教导,让他们多读书、多读经典,会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将来会有益于家庭、有益于社会”。为了让村里留守儿童健康快乐成长,她不仅把自家的住房改造装修成为留守儿童学习活动的场所,她还自己掏钱买了几千册儿童读物和国学经典,70多个凳子椅子,几套书桌、书柜,做为活动室的公用物品。 在学生们完成日常学习之余,她义务帮助孩子们辅导课外作业、重点还教孩子们读国学经典。为鼓励孩子们读好书、好读书,每月她会用自己节省下来的退休金,买来学习用品,并为表现优秀的孩子们发200元、100元、50元、20元不等的奖学金。如今,村里的50多个孩子们都习惯了放学后先到李军家读书写作业,然后再回自己家。李军待孩子们也如同自家亲人,孩子们都亲切地称呼她“李奶奶”。  

为给乡亲送去更多的笑声,陶冶村民的情操,她还牵头组建了黑龙文艺宣传队。一到傍晚,队员们都带着行头来到村委会广场开始唱歌跳舞。每逢元旦、春节、元宵等传统节日,黑龙村文艺爱好者在她的带领下,总是乐此不疲地活跃在黑龙村,为村民送去欢乐,不仅活跃了乡亲们的业余生活,也增进了友谊、培育了新风尚。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