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市妇幼保健院首届孕妇音乐会受热捧

时间:2017-05-02 14:46    来源:十堰晚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活动现场。

■文、图/记者 鲍欢 特约记者 汤晶晶

新出生的宝宝是生命的延续,更是未来的希望。众所周知,科学的胎教音乐有益于准妈妈和宝宝身心健康,悠扬、美妙、舒展便成为无数准妈妈的首选。

4月28日下午,市妇幼保健院举行了首届孕妇音乐会,除了专业的音乐表演者,不少身怀“绝技”的准妈妈也大展身手,为医务工作者和即将出生的宝宝奉上最美好的音乐祝福。

近百名孕妈参加音乐会1.7万名观众观看直播

市妇幼保健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作军在开场讲话中提到,孕妇音乐会是集自然胎教与音乐胎教于一体,举办的目的就是让准妈妈和宝宝体验至臻完美的胎教音乐,拉近医院与孕产妇的距离,让市妇幼保健院成为全市妇女儿童的安全港湾。

随后,一首音色优美的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拉开市妇幼保健院首届孕妇音乐会帷幕,百余名中晚期孕妈妈在美妙的音乐中放松身心。

整场孕妇音乐会的表演曲目都经过主办方精心挑选,多以舒缓、优美、动听的乐曲为主,表演乐器有钢琴、葫芦丝、小提琴、古筝等。在表演过程中,孕妈有的抚摸着孕肚,聚精会神地聆听,有的忘情地打着节拍,还有的则拿出手机记录下每一个动情时刻。

孕妇音乐会现场氛围温馨美妙,为了满足更多人对音乐会的好奇,市妇幼保健院还借助十堰晚报的平台对音乐会进行同步直播,吸引线上1.7万名观众围观。“此次孕妇音乐会的成功举办,市妇幼保健院希望能把更美好的孕期体验带给十堰的孕妈妈和胎宝贝们,让大家体验科学胎教、了解音乐对孕期的好处,帮助准妈妈树立正确孕育观念,增强孕期的信心。”王作军说,像这样的音乐胎教活动,院方还会继续举办下去,让更多孕妈享受到音乐的神奇力量。

音乐胎教得到孕妈认可感觉胎动很享受

对于音乐胎教的认识,现场不少孕妇表示胎教音乐是一种很好的胎教方式,在听胎教音乐的过程中,有的孕妈甚至明显感觉到胎动,肚子里的宝宝仿佛随着音乐手舞足蹈。“从怀孕3个月开始,我就每天晚上睡觉前给宝宝讲10分钟睡前故事,听15分钟古典音乐。4个月时,我第一次感受到孩子轻微的胎动,感觉很神奇、很享受。”今年23岁的王艳已怀孕37周,她是幼师,喜欢钢琴的她经常在课堂上给孩子弹奏曲子。

这次在市妇幼保健院首届孕妇音乐会上,作为孕妇代表她演奏了一曲《夏日进行曲》,赢得现场准妈妈的热烈掌声。“因为第一次当妈妈,怀孕前期我在网上查阅了很多资料,最终选择了音乐胎教,像莫扎特、贝多芬等著名钢琴家的曲目是我最常放的。”王艳说,为了不让电子辐射影响到宝宝,除了用音响,有时她会亲自给孩子弹奏钢琴曲。“我们从怀孕以来就一直很注重胎教,现在物质生活丰富,不用担心营养,但是孩子的潜能、情商、气质、好品质也应该同样重视。”准爸爸肖先生说道,“这次来参加音乐会就是希望带着宝宝感受一下胎教音乐的魅力。”

“希望宝宝受到胎教的熏陶能在音乐上有所天赋,长大后能把这当成一种兴趣爱好,陶冶自己的情操。同时,最大的愿望是这种胎教方式能够帮助宝宝健康成长。”王艳笑着说。

音乐胎教好处多可让母亲与胎儿双受益

怀孕期间,孕妈妈激素水平改变,容易有焦虑、紧张的情绪,这种情绪会影响到腹中宝宝。市妇幼保健院妇女保健科主任赵菊表示,音乐对常人来说是非常有益身心健康的,对于孕妈来说更是好处多多。用音乐声波刺激大脑,调节孕妇的心理情绪和生理机能,达到精神放松、情绪愉快的目的,使其心血管、消化器官乃至内分泌均处于正常状态。

“音乐胎教不仅能促进胎儿大脑的发育,还可以使其感觉器官和心理潜能发育得更加完善。同时,可以帮助孕妈保持最佳的精神状态,从而改善子宫供血状况,促进宝宝的健康发育。”赵菊说,好的胎教音乐可以帮助准妈妈和宝宝安抚情绪、陶冶情操,特别是那些描绘秀丽风景和恬静舒适环境的音乐,可以帮助孕妇产生一种身临其境的美好感受,并且能给孩子带来精神上的充电。她建议,孕早期、中期,可以给孩子选择内容丰富的曲子,如《春天在哪里》等;孕晚期妈妈容易焦虑不安,可选择柔和、动听的音乐,如《摇篮曲》、《蓝色多瑙河》等。

此外,赵菊提醒,听胎教音乐时,音量不宜过大,以60—70分贝为宜,每次听20—30分钟,每天可在早晚听两次,反复听几首曲子可以使胎儿易于记忆。另外,不要因为音乐胎教好就不停地听,过度进行音乐胎教,对胎宝宝的健康也会有不利影响。

( 责任编辑:刘箫君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