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竹山竹坪深山古宅 奢华精美引客来

时间:2017-05-02 09:49    来源:湖北日报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Image00001.jpg

图为:高家花屋正面景象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湖北日报网消息(通讯员张云朝)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4月30日,隐秘在竹山县竹坪乡解家沟村大山深处的奢华清代古民宅高家花屋,迎来了好几拨游客。

家住十堰市东岳路的程先生,带着家人和好友一行10余人,趁着"五一"小长假,自驾车用了6个多小时,慕名来到了竹山县竹坪乡解家沟村,专程观光和欣赏高家花屋古色古香的建筑、绘画和雕刻艺术。这是高家花屋当日迎来的第三拨游客。

图为:游客正在欣赏高家花屋的观戏楼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程先生一行对高家花屋恢弘的气势、精妙的雕刻、惟妙惟肖的绘画感到惊叹,对历经沧桑的古代建筑保存的如此完好感到惊奇,同时对古人高超的建筑艺术感到由衷地佩服。游客们纷纷用手机拍照留念。

高家花屋,位于湖北省竹山县竹坪乡解家沟村的大山深处,是一处建于清朝的古民居,保存较为完好。该建筑占地面积近2000平方米,现存建筑近50间。

图为:游客正在用手机拍照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整个民宅为宫殿式建筑,前后有三进院落,气势恢宏,融石雕、木雕、砖雕于一体。内有大量石刻木雕的门槛、壁画,取材内容丰富,雕刻技法娴熟,人物刻画细致生动,线条简洁流畅,经几百年风雨剥蚀,仍然色彩艳丽,栩栩如生。

据高氏宗谱记载,春秋时,高氏始祖高柴公在楚国被封为共诚侯,其子孙自汉以后出将入相,清朝时整个家族誓不为官,家族产业大部分给各房系,鼓励族人带些佣人、牲口和开业金银,择地创业寻求发展。高氏后孙高方与父亲高启元,来到了湖北省竹山县竹坪乡解家沟安居,建造花屋整整用了三十年时间,至嘉庆十六年才告完工。

图为:游客正在欣赏高家花屋的天井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据当地老人讲,高家花屋原有房屋57间,其所有石材料和木材料,大的有好几吨重,很多石条、石柱打磨精细,说是从遥远的汉口走汉江运上来的,经历水运后,全部靠人背马驮,不得不令人惊叹。

花屋石座、柱子、栏杆、窗棂……或刻或画,清晰地辨出石榴、梅花、麒麟、喜鹊、人物等几十种图案,每幅都惟妙惟肖,生动自然,其技术高超,工艺精湛,令人叹服。特别是用汉白玉石雕刻的“后羿射日”和“精卫填海”图,更是令人叹为观止。在房子每个屋角上都有四只龙爪状的飞檐狰狞伸向空中,房檐下绘有长幅壁画,图中人物刻画细致生动。大门门匾上"庆衍共城"4个大字,庄重饱满而有力度,出子名家之手。沿着13级青石板台阶而上,跨过门楼就是前庭。花屋的前庭有一个大天井,二楼有一个大戏台,建造工艺精美,犹如宫殿。不难想象,当年的高家日夜笙歌,生活奢华。

图为:游客正在欣赏墙上的石刻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如今,高家花屋保存基本完好,不仅给我们提供了研究当时精妙的建筑技术的蓝本,而且具有考古历史价值。

高家花屋被列为十堰市级保护文物,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防火、防水、防虫蛀的保护工作,定期组织现有居民学习防火知识,开展灭火器的使用方法培训,经常组织安全检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为高家花屋的完好保存与开发利用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图为:游客临别时依依不舍地回望高家花屋    通讯员 张云朝 摄

如今,随着高家花屋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了众多远近慕名前来观光的游人。竹坪乡决定进一步扩宽公路,美化周围环境,将破损较为严重的建筑进行还原式修复,让这一古建筑像一颗璀璨的明珠,永远地点缀在大山深处,给所有前来观光的游人,呈上一道古色古香的古代建筑艺术盛宴。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