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瞧首届十大车城工匠是怎样“炼”成的

时间:2017-04-30 10:20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 文/记者 李寅 图/记者 吕世银 报道:在这个浮躁的世界,有这样一群人,他们平心静气,几十年如一日,只为做好一件事。他们是普通的匠人,也是值得每个人学习的榜样。

4月28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大会在市委8楼会议室隆重举行,会议通报了10名车城工匠名单,既有雕刻大师、优秀员工,又有汽车维修工……尽管职业不同,但他们都有着相同的“匠人精神”——把本职做精。

十大工匠个个是业界精英

夏顺军正在认真工作。

“十堰车友的华佗”,汽车维修工张龙,从汽车修理车间的学徒,到自创汽车电器维修参数分析法和信号波形比对法,远程电话听取发动机的声音来判断汽车故障所在,对汽车电器故障正确诊断率达到95%以上。这一路如何走来,张龙总结了两个字,就是“热爱”。因为热爱,他千百次的摸索着汽车的每一个零部件,一辆车的驾驶工作台,他能闭着眼睛拆卸并安装完毕,连螺丝都分毫不差。与此同时,他还充分发挥“传、帮、带”作用,通过各种形式对职工进行技术培训。他带的徒弟,个个成为汽车疑难故障诊断排除高手,8人获得十堰市汽车维修技能状元,2人获得湖北省汽车维修技能大赛小车组第一、二名。

王维对工作一丝不苟。

自走上玉雕之路以来,曹红星已经驰骋玉雕行业23年,曾被中国商业联合会珠宝首饰委员会玉雕艺术研究会授予“中华玉雕工艺师”称号。从挑选石头、抛光打磨到传统改良、个性制作,从自学偷师到传承发展,他的经验逐渐丰富,技艺日渐高超。在玉雕中,他有着独特的做法,始终坚持多构思,因势造型、依色取巧,依势而雕,让精美的石头会“说话”。目前,曹红星已收了10多名徒弟。要把绿松石雕刻技艺一代代传承下去。今后,他还想把仙山武当、巍巍丹江口大坝和百里汽车城这三张熠熠生辉的十堰名片,用雕刻艺术展示给世人。

除此之外,郭文芳、王建清、王维、温家礼、王建华、夏顺军、张延安、张丙华等10位工匠,他们都来自基层一线,遍布机床、汽车、绿松石雕刻、制茶等不同行业领域,既有汽车零件的攻坚者和锻造者,也有民间工艺的传承者。他们有着共同的精神特质——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

聚光灯闪耀的背后,是“工匠们的执着坚守。他们将“创造之力”和“匠人之心”相结合,在平凡岗位创造不凡价值。

层层推荐选拔 推出行业标杆

身怀绝技,又拥有着精益求精、持之以恒、爱岗敬业、守正创新的工匠精神。这些工匠是怎么被挖掘出来的呢?

2016年3月5日,李克强总理首次正式提出“工匠精神”。“工匠精神”成为2016年中国十大流行语之一。2016年,“荆楚工匠”选树活动在全省范围内广泛开展。当年7月,市委组织部、市总工会、市人社局、市科技局联合发文,决定在全市范围内开展“车城工匠”评选,挖掘行业精英,为十堰经济发展树立榜样。

文件要求,被推选的劳动者必须展现时代风貌,是新时代能工巧匠的典型代表,在所从事的岗位和职业中拥有一技之长或绝技高招,拥有重要和不可替代的地位;所具备的技能、技艺在本单位、本行业、本领域出类拔萃,代表当前十堰行业技能水平的最高水准,拥有一定的社会影响力和知名度;体现着领军作用,善于运用个人技能技艺带领团队解决实际问题。善于向青年职工普及知识、传授技艺、传播理念、传承精神,帮助并带动身边的职工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具有对细节精益求精、对工艺一丝不苟、对品质追求卓越、对产品和服务永远追求进步的“工匠精神”。在县级以上单位组织的行业技术技能比武活动中成绩突出,为企业发展和行业进步作出突出贡献,取得重要成果。

文件下发后,历经人物征集推荐、评委会初审、评委会终评、人选公示等多个阶段,共评出20名候选人。经过评委会综合评审,结合候选人给十堰市带来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工艺技术精湛度和“传、帮、带”效果等标准,最终产生了王维等10名“车城工匠”。

弘扬工匠精神 助推经济转型发展

“工匠精神”被赋予哪些新的意义?市总工会负责此项工作的同志说,车城十大工匠作为业界精英,从幕后走到前台,他们的工作态度、精神世界、人生故事,逐渐为人们所熟悉,成为各行各业新的标杆,为全市广大职工以及社会各界所推崇和支持,激励着周围的人们不断进步,进而推动供给侧改革,促进全市经济转型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评选对象不受年龄、性别、学历、职级等条件限制,侧重于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的一线职工。这充分体现了在对待劳动者上,我市把尊重知识、尊重技能、尊重人才、尊重创造作为重要共识。

我们有理由相信,因为他们的引领,工匠精神必将在车城大地薪火相传,也必将有力推进十堰这座现代汽车城的建设,着力构建“一主四大四新”产业体系,推动“工匠精神”在车城生根开花结果。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