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大柳抓实“人才经济”助推精准脱贫

时间:2017-04-28 18:28    来源:郧阳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近年来,大柳乡多举措抓实“人才经济”,牢牢把握选才、用才、培才、留才、展才等关键环节,着力打造务实型党员干部队伍、全能型大学生村官队伍、应用型农民大学生队伍、活力型农村电商队伍、经济型实用人才队伍,为全乡经济发展提供人才支撑,有力地推动了全乡精准脱贫工作。

打造一支务实型党员干部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该乡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双十星”争创活动等,激发党员的履职热情,从严从实开展各项重点工作,用心用情用力用法做好群众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对重点贫困农户实行“一对一”结对帮扶,引导农村党组织和党员在促农致富上争做“富民先锋”,引导农村党员在生产经营上争做“创业先锋”,引导机关党员在服务发展上争做“服务先锋”,使全乡上下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打造一支全能型大学生村官队伍,提升村级服务水平。近年来,该乡实行“3+1”帮带制度,将驻村扶贫工作队长、乡包村干部、村支部书记作为大学生村官的“师父”,传授工作经验,帮助干事创业。安排大学生村官进驻建档立卡重点贫困村,明责任,压担子,在精准扶贫等重点工作提高各项能力。搭建平台,组织大学生村官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电子商务培训等教育培训,多方面锻炼,学思践悟群众工作法,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全力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

打造一支应用型农民大学生队伍,提升专业技能水平。近年来,该乡抢抓全市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和“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机遇,组织有发展潜力和培养前途的农村青年参加全市组织的招生考试,对入选对象进行重点培养,鼓励他们到村任职、创办企业等。今年,该乡成功推荐了1名学员参加郧阳区首届美丽乡村建设规划设计高级研修班学习,实现了农民“上清华” 零突破。通过培训班学习乡村规划建设、乡村住宅设计等相关专业课程,培养“大视野、接地气、干得了、留得住”的乡村建设专业人才和乡村工匠,助推美丽乡村建设和精准扶贫。

打造一支活力型农村电商队伍,开辟脱贫致富道路。该乡积极营造电商氛围,引导农户转变观念,加大电子商务培训力度,制定科学的奖补政策,鼓励有条件的个体户和农户发展电商。近年来,该乡积极组织人员参加市、区电商培训,共计30余人,覆盖了全乡12个村。通过培训,学员们掌握了开店流程、网店经营、产品发布、宣传营销等基本技能。不少学员学成归来后,结合自身实际,积极实践,圆了 “足不出户当老板”的创业梦,脱贫致富也有了新出路。

打造一支经济型实用人才队伍,释放实用人才红利。该乡积极组织开展农村实用人才认定培训,采取党员群众举荐和组织考察结合的办法,将有一技之长的人选拔进农村实用人才队伍,纳入人才库,进行动态管理。定期不定期对农村实用人才进行有关农业科技技能培训,及时为农村实用人才充电,发挥好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大力开展就业技能、引智增智培训,确保“一户一个明白人、一户一门致富技术”,切实发挥好农村实用人才作用,全力助推精准脱贫。(王印)

( 责任编辑:张黎黎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