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溪县多措并举推进绿色发展系列报道之三:

一山产林一山金

——竹溪县“百里果廊”提档升级工作侧记

时间:2017-04-26 15:11 来源:秦楚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百里果廊香满路

百里果廊果成林

百里果廊花满园

百里果廊杏满园

果廊建设造林忙(一)

果廊建设造林忙(二)

编者按:叠翠流金,群峰竞秀,绿景绵延,如画如诗,松涛滚滚,春意深深……走进竹溪县,仿若走进了一座山水桃源,每一个角落、每一个元素无不活跃着绿色的生机。近年来,竹溪县高举绿色发展大旗,大作山水文章,多措并举抓落实,凝聚合力打硬仗,全力推进“百里三廊”提档升级工程,组织专班,做好“护林人”,以绿色发展引领生态建设,以绿色旅游助力经济发展,全面创建生态建设、产业发展、经济增长齐头并进的大好格局。

文、图/见习记者 李强 通讯员 秦新

“桃红柳绿斗芳菲,灯笼满枝柿成林,茶园蜂蝶环叶舞,漫山花果淌金银。”初春时节,漫步在竹溪县新州镇,眼前的景象无不让人惊叹,成群连片的果树在春光中尽情伸展腰肢,乡民们喜笑颜开,欣喜的目光掩去了耕作的疲惫,天高水阔、鸟飞鱼跃的库区道路两旁,杏树花满枝头,桃花含苞待放,预示着一个花果飘香的季节即将到来。

水蜜桃、梨树、枇杷、石榴、柿树、枣树……在S229省道水天公路沿线可视范围内,“摇钱树”一线串珠,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竹溪县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全县牢牢秉持“线点相连、花果相映、林草互补”建设理念,对闲置土地覆绿美化,对裸露地表增率补色,让多色乔木簇团点缀,全力发挥林特产业富民功效,规划新建花果林5000亩,共栽植各类大乔木及彩叶树种苗木9个品种、4万多株,治理芭茅近500亩。目前,已基本完成县河小田坝、新洲潭口河、汇湾长滩等地“百里果廊”提档升级建设。

“去年,桃树初次挂果获得丰收。120亩桃园收获3万余斤鲜桃,今年春季结合提档升级建设,对果园进行了施肥、修剪、防病治虫等措施,预计又是一个丰收年。”汇湾镇建丰种养合作社负责人余祥水表示。近年来,为响应竹溪县“百里果廊”建设战略部署,汇湾镇积极采取荒山荒地流转、农户入股经营、以大户带动贫困户等模式,发展果树苗木产业基地。”记者了解到,昔日的汇湾镇荒山连片,茅草丛生,经常发生火灾,采石场的入驻严重破坏了生态,为助力该镇“果廊”健康发展,竹溪县健全激励机制,提供造林奖扶政策支持,农户们纷纷投入到“果廊”建设中来。

“山林要绿化,农民要生计”,为实现这一目标,近年来,除了全力推进“百里果廊”提档升级建设,竹溪县多措并举,不断加强产业基地扩张,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发展模式,依托农业产业公司,建设产业基地;不断加强产业基地后续管理,切实抓好以核桃、茶叶、梭椤和油用牡丹为主的产业基地管护工作,加快核桃产业基地改造步伐,深入推进核桃高接换项目建设的实施,促使林业产业基地早日见效;努力培植特色产业,因地制宜,利用山场优势,选准发展路子,不断培植壮大珍稀苗木产业,打造“一场一品,一场一特”的发展格局;大力发展林下产业,将林下产业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引导林农选择十一项目,以短养长、以长补短、立体开发、复合经营,将林下种植中药材、魔芋和林下养殖业做大做强,最终实现了山林绿、乡村美、农民富的“三赢”局面。

(编辑:祝梦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