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河夹镇:培植艾草产业 促进农民增收

时间:2017-04-25 15:46    来源:郧西在线  字体:  打印  播报

郧西在线讯 通讯员汪汉体报道:艾蒿又名艾草,是鄂西北山区常见的草本植物,漫山遍野、比比皆是,它具有药用特性,是民间常用的一种中草药。今年河夹镇吸引能人回乡,扭转土地,把种植艾草当着主导产业来培育,这在我县各地春季农业生产中,还真是个新鲜事。

谷雨前夕,笔者在河夹镇青山村1组看到,当地几十位村民,抢住墒情,在肥沃的丘陵地块,一字排开栽植艾草。“今年我们村发展艾草产业300亩,目前已从河南南阳,把苗子全部调回来了,预计谷雨前,160万株苗子可抢墒情全部栽到位。”河夹镇青山村支部书记张世学在基地旁向笔者介绍。

河夹镇青山村今年发展300亩的艾草基地,其中有200亩是由在外创业的成功人士胡克琼,通过租赁扭转农户土地种植的。胡克琼通过前期对蕲春县、河南唐河县考察,认为艾草产业投资小,见效  快,艾草不仅是药材,而且是保健品,市场上需求量大。

产业的培育,离不开能人大户的示范带动。今年年初,胡克琼听从镇党委镇政府召唤,携带资金、信息、技术,回乡领办艾草产业。胡克琼是河夹镇青山村人,过去在村上当过支部书记,后在十堰从事房地产开发,家境殷实,胡克琼致富不忘乡邻,从内心里时刻牵挂家乡一方百姓。“我想通过这个产业,把自己搞富裕,更重要把当地农户老百姓带动致富,建档立卡贫困户尽快脱贫。”胡克琼对发展艾草产业信心满满。

和青山村一样,河夹镇扶贫重点村岩屋沟村,今年也尝试着引导村民种植艾草。村支部书记胡彦学向笔者介绍说, 岩屋沟村是2017年出列村,计划全年种植200亩,眼下正在抢墒情栽植,上半年发展100亩,确保贫困户达到户平2亩以上,争取到年底实现55户贫困户脱贫目标。

“过去种植香料烟、晒烟,随着烟叶种植计划的取消,我们村把艾草种植作为产业结构调整的重点,烟农变药农,目前80亩的艾草已全部移栽到地头。”魏家垭村支部书记张伟如是说。

艾草种植产业是河夹镇今年产业转型发展的一项新型富民增收项目,也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产业发展的新型探索。其投入成本小,产出效益高,种植方法简易,市场前景广阔。一年种植,收割四茬,头年亩均增收2000元,后三年亩均增收3000-5000元。该镇年初带领镇村干部和乡贤能人,多次赴湖北蕲春县、河南唐河县考察艾草种植产业。“全镇目前调回艾苗200多万株,种植艾草600亩,预计到年底发展到2000亩,计划到2018年全镇发展到艾草3500亩,建立艾草加工生产车间,做强做大艾草产业。”河夹镇党委书记余斐对艾草产业引领全镇贫困群众脱贫,充满期待。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