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房县军店镇中村村环境整治展示

时间:2017-04-25 15:45    来源:房县新闻网  字体:  打印  播报

房县新闻网讯 通讯员 卢广群 报道:“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这是房县军店中村村以前农村环境的写照。但随着农村环境整治的深入推进,每家每户门前“三包”,把废弃的垃圾分类回收,将生活垃圾放在村内垃圾桶中,由垃圾清运车统一清运;生活污水进入人工湿地处理,达标排放,如今在军店镇中村村已经成为了常态。农村垃圾清运和污水处理机制在军店镇农村已经建立了。

4月21日上午,笔者随房县农治办的工作人员一起来到军店镇中村村,只见村里绿树成荫、村道整洁,整洁的垃圾桶有序地点缀在道路两侧;新建的100吨的人工湿地上已是绿草茵茵,有的工人正在铺设污水管网,有的正在安装太阳能、风能曝气设施。

笔者见到村书记程学明时,他正在一农户家协调污水管网安装的事情,来不及打招呼,他就急匆匆的说“路边的垃圾中转箱满了,我得赶紧打电话给镇上,让他们来把垃圾运走。”程学明告诉我们,“去年,农治办给我们村每家发放了垃圾桶,还配备了7个垃圾中转箱,放在村里主要道路两旁,中转箱一满,我就得赶紧通知镇上的垃圾清运车清运垃圾。”说话间,旁边铺设污水管网的当地村民,听说笔者前来督办他们村的垃圾污水处理问题,高兴地说:“以前村里到处是垃圾,污水乱流,一到气温升起来,臭味熏死人,长的蚊子咬死人。村里设置垃圾桶后,我们的环卫意识都提高了,你看现在再建人工湿地,污水一处理,不比你们城里差呢。”

“为整治农村环境问题,我们镇上拿出10个公益性岗位,安排专人负责各村垃圾处理问题,每年光垃圾清运这一块,我们镇投入的经费就达到120多万元”,军店镇党委副书记樊兴波告诉记者,集镇垃圾由镇政府承包给县环卫所,各村的垃圾先集中到镇垃圾中转站进行压缩,再由大型垃圾车把中转站的垃圾运到县垃圾处理厂。“随着我们这一整套有效运作机制的建立,不仅村庄的面貌焕然一新,而且村民沿袭多年乱扔垃圾的不良习惯也改变了不少。”樊兴波说。

“户保洁、村收集、镇运输、县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让中村村实现了城乡生活垃圾一体化处理;人工湿地、水肥一体化公厕的建设,又对农村生活污水得到有效治理,绿树成荫的环境、清新自然的空气、整洁干净的村容、清澈见底的小河,提升了整个村庄的环境质量,中村村成为房县农村环境整治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房县以“五城联创”为统领,以农村环境整治为突破口,切实加强长效管护机制建设。在原来的竹房城镇带建设的基础上,今年又根据各乡镇的基础条件等实际情况,为列入环境整治的村添置了47辆垃圾车、600个垃圾中转箱和11000多个垃圾桶。同时,即将完成整治的29个村和即将开始整治的100个村的长效管护资金,已经列入县级财政预算。下一步,将制定严格的长效管护考核办法,并逐步推向全县。

( 责任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