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大二学生买新房孝敬父母 代收快递起家 不到两年越做越大

时间:2017-04-24 10:01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当一些年轻人还在“啃老”时,十堰小伙袁智鑫却用自己创业和兼职赚来的10多万元钱作为首付,为父母购买了一套两室两厅的房子,让家人拥有了一个温馨的港湾。近日,记者辗转联系上了袁智鑫,听他讲述创业买房背后的故事。

袁智鑫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文、图/记者 李蕊萍 袁智鑫

抓住商机自主创业

袁智鑫今年22岁,是武昌首义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一名大二学生。因家境困难,从他9岁起,父母便双双外出打工赚钱。懂事的袁智鑫从不抱怨父母陪他的时间少,也不主动跟父母要钱,因为他深知父母的钱来之不易。

高中三年,每逢寒暑假袁智鑫都在外兼职挣生活费,搬砖、洗车、卖贝壳……这些经历让他学会了勤俭节约,也无形中提高了他对商机的敏锐度和市场洞察力。在大一上学期一次同学聚餐上,大家围绕在校创业的话题展开探讨,袁智鑫以敏锐的经济头脑洞察到快递行业蕴含的商机,针对“双11”期间取快递拥挤、排队取件等候时间长,许多“懒人”求人代拿快递等现象,提出了具体的想法:做快递代拿项目服务广大学子。

说干就干,很快他召集了志同道合的两个朋友王景生、杨超,成立了以代收快递为主要业务的校园超人工作室。“工作室成立初期,我们拿着传单,在校园里各大快递点、宿舍楼宣传。”袁智鑫告诉记者,最初工作室以代取代寄快递为主,用QQ群联系学生,快递根据大小件及天气因素,收取2—5元费用即可送货上门。后来,通过与其他团队合作,开发运用微信公众号进行下单,他们通过后台安排取件。

“超人”的出现,既解决了快递点的拥堵问题,又大大节约了同学们的时间,“校园超人”以其优质的服务、实惠的收费,得到了越来越多人的青睐。他的团队也随之不断壮大,从最初的几个人发展到现在的十几人。

积极转型升级拓展业务

然而,创业并非一帆风顺,“校园超人”也遇到过抄袭模式、冒用名号的竞争对手。成员们迎难而上,积极商讨解决办法,用更加优质专业的服务占领市场,最终击败对手。

“我不怕竞争,我只做好我的事情,只有把服务完善了,才能得到他人的信任。”为确保服务质量,袁智鑫依据各成员专业特色将职责细化,分为财务、客服、宣传、运营、应急、后勤等小组,并通过定期聚餐、开会提升团队凝聚力。

在不断的探索和改进中,团队朝着制度化、专业化的方向不断进步,但袁智鑫并未沾沾自喜,他开始考虑如何把“校园超人”做大做强,尝试转型升级并拓展业务,改变了按单收费的模式,实行会员制、月票制,将免费快递代取、免费上门取件、寄件八折优惠等作为会员的基础福利,将旅游、驾校、考证培训等与学生息息相关的商家折扣优惠作为第二福利,以此吸引更多的客户。在为学生带来便利的同时,工作室也能从商家获取一定的服务及合作费用,另有平台广告植入费用,以此赢利。

随着“校园超人”的规模越来越大,校外各大公司和创业团队也主动与之合作。通过合作,“校园超人”创建并推广了“掌上首义”微信公众号,线上线下相结合开展各类综合服务;同时,积极开展高校系列活动,如与湖北慈善总会合作开展中小学足球慈善捐赠活动,特别是与一家商务公司合作开展的春季旅游项目,实现了短短3周近4万元的营业额。

在校园超人工作室创立不到两年的时间里,通过快递取寄建立起来的用户量和信任度,加上对商家服务的严格要求,由此衍生出的旅游、考证培训等其他业务迅速扩展,团队营业额已超过30万元。“工作室由青涩逐步走向成熟,离不开创业伙伴和每位校友的支持及鼓励,非常感谢大家!”袁智鑫表示,创业要把握时代趋势,关注客户需求,即使面临诸多困难,也要勇于创新创业。

感恩父母,筹款购新房

孔子言:父母之年,不可不知也。创业初成的袁智鑫并没有贪图享乐,而是想到了父母——他们辛苦奔波了半辈子,如今日渐苍老,却一直没有固定住所,于是,他下定决心给父母买套房子。

去年暑假,创业半年多的他用两周时间跑遍了十堰城区所有在售楼盘,将创业和此前兼职所赚的11万余元,加上借来的几万元钱付了首付,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在办理按揭贷款时,因为他还是在校大学生,银行审批受阻。最后通过与银行协商,提供收入证明和银行卡流水,才成功办理了贷款。

“很多人觉得我为父母买房很了不起,其实我现在的压力更大了。”袁智鑫坦承,创业的收入并不是特别稳定,有一个月资金短缺,为了凑齐近4000元的房贷和生活费,他去送过外卖、进工厂上过夜班,不过现在一切都越来越好了。

当袁智鑫的妈妈得知儿子为了买房子这么辛苦,哭着劝他把房子卖了,但袁智鑫毅然拒绝了,并安慰妈妈说:“你们好好的,有个稳定的家安享晚年,我就没有后顾之忧了,才能安心学习干事业。”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