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湾区举行观光农业暨产业发展培训班

时间:2017-04-24 08:59 来源:车都张湾网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本网讯(庹海波 陈顺达 姚维阳 代鹤)4月23日,由省台盟、区农业局、西沟乡主办的张湾区观光农业暨产业发展培训班在张湾区委党校开班,来自乡镇街办80余人参加培训。        

据悉,西沟乡长坪塘村是省台盟精准扶贫联系点。近年来,省台盟在人力、物力、财力、智力上给予了该村大力支持,为长坪塘村脱贫致富做出了重要探索和贡献。      

讲座中,台湾彰化县农会秘书詹克倡以东势林场萤火虫复育经验与启示为例介绍了台湾农业休闲资源有效利用的模式。他介绍,东势林场善用森林游憩资源,不以游乐设施和豪华设备取胜,以“经营自然、创造自然”为原则,整理林相,保留四季分明的森林景致,以“自然复育法”的观念,隔绝光害,禁绝农药,杜绝水系污染,形成了萤火虫适宜的生态环境。      

台湾南投县桃米社区发展协会理事长钟云暖介绍桃米社区生态发展情况,身临其境的感受了桃米社区在经历“9·21”地震破坏之后,依托本地良好的生态环境,走出了一条以生态资源换取社区可持续发展产业的独特路子,以及社区建设永续发展、社区营造、生态规划为核心的台湾村庄的新型发展模式。    

下午,台湾神农协会理事长廖树宏为大西沟产业布局与规划、农副产品种类与品质、技术引进方向与模式进行了研讨与策划。他指出,为“湖北省大西沟精准扶贫新农村规划方案”应用科技扶贫,分四步骤进行,一为抗贫、二为脱贫、三为小康、四为富农  。一是建立新的名称与品牌:为名副其实,贯彻新名称新品牌,其内容是休闲农业一本书的观念;二是引台湾新农村理念与经验,可以形成蝴蝶班、蜻蜓班、萤火虫班、青蛙班、养鸡产业化生态班、养猪循环生态班、蔬菜有机班等;三是善用政策积极培育规划指导团队,由政府部门邀请专家学者组成规划指导团队,建立未来精准扶贫的新模式走出去,请进来,借力使用,成为精准扶贫的示范推广区;四是善用资源培育领头羊农企业,政府应积极善用当地有成就人,返乡创业或培养有志之士从事农业,让新农村赶快建起来。    

培训结束后,与会学院与老师进行了现场提问与交流。与会干部纷纷表示,报告主题鲜明、观点新颖、信息量大,对于现代休闲农业发展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方向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之后将会结合实际,坚持不懈地做好休闲观光农业、美丽乡村建设等工作,不断提升生态游、乡村游发展水平,助推当地建设加快发展。

(编辑:鲁巍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