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堰“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回乡创业政策出炉

市县财政提供3000万元资金支持

时间:2017-04-24 09:03 来源:十堰晚报     进入数字报 我要爆料

秦楚网讯(十堰晚报)记者 徐正国 通讯员 王斌 王莹宇 报道: 在十堰首批200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即将毕业之际,市委组织部等五部门联合出台《关于扶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回乡创业助推精准扶贫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决定在资金、税收、信息、技术等方面帮助和扶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回乡创业,助推精准扶贫。

十堰是秦巴山片区脱贫攻坚的主战场,目前有建档立卡贫困村456个。这些贫困村最需要的是致富带头能人。但现实问题是,这样的能人“引不进、留不住、创业难”。

为解决这一问题,2015年十堰启动实施了“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将扶贫与扶智结合起来,计划用5年时间,为十堰市农村基层量身定制培养1000名有知识、懂技术、能带富的新型农民大学生,帮助他们创业,改变家乡贫穷面貌。

今年7月,十堰首批200名“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即将毕业。近日,市委组织部牵头,联合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和市农业局出台了《实施意见》,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在资金扶持上,市财政统筹整合资金1000万元,为他们提供贴息贷款、社会保险补贴和后期市场对接等多项资金支持。各县市区每年也要安排不少于200万元的专项资金,鼓励帮助“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领办创业项目。这样一来,市县财政总共为“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创业提供3000万元资金支持。

同时,对初次创业者实行补助。“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毕业后回乡创业初期,可在创业地申请5000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优惠政策;有创业意愿并具备一定创业条件的“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相关部门可免费提供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符合规定条件的给予创业小额担保贷款10万元两年贴息扶持。“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租赁场地创业,符合条件的给予年3600元场地补贴;对建档立卡“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贫困大学生自主创业,其创业项目经专家评审通过后,依据相关政策,可按规定给予2万元至20万元的无偿扶持。

此外,《实施意见》还对“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在创办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开展土地流转、发展电商、信贷融资、工商准入、税收优惠等方面给予支持,全方位提供创业服务,对优秀创业者一次性最高奖励30万元。

对于这个政策的出台,“一村多名大学生计划”学员十分高兴。房县上龛乡范家垭村2015级学员王万丽说:“让我们有机会继续学习深造,又帮助我们解决回乡创业的困难,我毕业后要回到村里放开手脚大干一场!”

(内容来源十堰晚报,转载须经十堰晚报授权)
(编辑:曹婧 新闻报料:8110110     在线纠错

推荐阅读

视频推荐


首页

回顶部

【秦楚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来源:秦楚网”、“来源:十堰日报”或“来源:十堰晚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十堰日报社,未经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依法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2、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秦楚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3、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电话:0719--8208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