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政务 党建 视频 图片 社区 评论 旅游 电商
客户端 微博 微信 抖音 数字报

黄龙镇畅通信访渠道听民声解民难

时间:2017-04-22 09:53    来源:十堰日报  字体:  打印  播报

秦楚网讯(十堰日报)通讯员 齐俊 余琳琳 报道:今年以来,张湾区黄龙镇将信访维稳作为中心工作,大力畅通信访渠道,坚持开展不稳定因素排查,凝聚各方力量化解信访积案,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开门迎访,以情感人。推行全员接访。坚持镇党委书记和村 (社区)党组织书记周一大接访,领导班子成员无假日轮流全天候接访,确保群众的诉求有人听、有人管、有人办。强化跟踪督办。镇综治信访办及时梳理汇总每日上访情况,综治信访分管领导跟踪督办各村 (社区)和站(办、所)落实情况,能当面解释清楚的当面解释,能够立即办理的现场办理,暂时不能办理的要做好解释说明并明确办理期限,确因违反政策不能办理的要做好解释说明。领导带案下访。针对群众反映的历史遗留问题、涉法涉诉问题等,党委书记带头包案下访调查案情、促进矛盾化解。

健全机制,以律管人。矛盾排查日常化。要求各村党组织书记、综治专干、网格员及时上报属地发生的突发事件及不稳定因素,驻村领导和值班领导及时介入受理,镇党委政府根据各村上报情况及时组织信息研判,对群体性事件和越级上访事件提前预警,确保工作主动性。压力传导常态化。坚持每月按时召开全镇综治信访维稳例会,要求镇党委书记、分管副书记、派出所所长、各村 (社区)党组织书记必须参加。包保责任网格化。以属地为单位,明确重点信访人员、重症精神病患者包保责任人,做好 “包隐患摸排、包矛盾化解、包稳控在位”工作,并不定时进行抽查,确保责任落实到位。

推进化解,以效服人。要求各部门和村 (社区)第一时间受理、解释、答复群众反映的问题。组织综治、安监、消防、派出所等部门建立定期巡查机制,对重点单位和群众反响强烈的问题及时进行检查整改,确保辖区稳定。针对容易反弹和反复的信访积案,一律做好案件化解过程记录和日记。对无理缠访、闹访的,坚决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处理,在全镇树立正确的信访工作导向。

( 责任编辑:侯爽    新闻报料:8110110    版权声明